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改革尤須強化三個意識

金  碚

2016年09月19日07: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當前,我國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面對各種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一些領域的改革甚至呈現膠著狀態。隻有忘我擔當、不容特權、守信惠民,堅定執著地推動改革,才能突破思想障礙和利益藩籬,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成功。

  忘我擔當。改革是一個充滿風險、陣痛、不確定性和矛盾沖突的歷史過程,中國的改革實踐更是人類發展史上罕見的復雜而深刻的制度變革。改革也是一場革命。改革的收益巨大,風險也巨大。因此,凡改革不可不擔當、不可不擔責,如果患得患失就難以成就改革。青年毛澤東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詩句表達了忘我擔當精神。沒有忘我,很難堅持不懈﹔不願擔當,革命不會成功。試想,如果沒有一批忘我擔當的改革者義無反顧地前赴后繼,如果人人謹小慎微、自私自利、沒有擔當、亦步亦趨,怎能期望改革取得成功?改革推進到今天,比認識更重要的是決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擔當。隻有忘我擔當,真誠推動改革,才能為改革提供源源不斷的動能,才能成就偉大的事業。當然,全社會也要形成理解、寬容和支持改革的制度和政策環境。如果動輒得咎,改革精神就可能被扼殺和銷蝕。

  不容特權。以改革之名謀求特權私利是改革之大忌,因為它破壞了制度的邏輯一致性,以紊亂的雙重標准捆住別人、放縱自己,大大降低了改革的效果與公信力。特權的實質是對特殊利益的壟斷,為獲取特殊利益就要維持制度安排中的例外性:其他人不可做而我可做,其他人不可得而我可得。一些領域的改革之所以推進遲緩,往往就是由於一些人或團體希望維持特權。如果缺乏對特權的約束,允許一些人或一些部門居於特殊地位,而阻止其他人平等分享權益,則不僅無特權者會感到極大不公平,而且不合理的制度也得不到及時革新。新形勢下全面深化改革,要求改革者無論個人貢獻再大都決不謀求自身特權,而是把包括自己在內的所有人的行為和利益都置於公正合理的制度框架之內加以約束。權力越大,自律意識就應越強。

  守信惠民。改革成功與否,既有客觀指標,也有主觀評判。所謂主觀評判,就是不同人群對改革的認同感,它決定改革的信譽。人們總是喜歡說到做到的改革,不喜歡口惠而實不至的改革。隻有體恤民情、尊重民意、敬畏公論,才能贏得長久的信譽。改革的信譽至關重要,因為改革的受益面越大,新制度的生命力就越強。信譽是一種影響深遠的無形資產,信譽的增進靠的是群眾正面體驗的日積月累,而不是汗牛充棟的文牘堆砌。一打宣言不如一個行動。隻有把為企業鬆綁、為人才鬆綁、為創新鬆綁的具體舉措落到實處,才能打動人心,彰顯改革之真誠。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隻有真誠才能初心不改,隻有真誠才能兌現承諾。隻有以最大的真誠推進改革,使人民對改革廣泛認同、在改革中普遍獲益,才能達到改革的根本目的。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19日 07 版)

(責編:姜萍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