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謀一己之私的國際戰略

李  文

2016年09月18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今世界許多地方發生的諸多事端,深究起來,都不是“地方特產”,而是“美國制造”。比如,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給當地政治秩序和力量平衡造成嚴重破壞,使這個國家陷入長期動蕩。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利比亞和敘利亞內政粗暴干涉,致使這兩個國家至今內戰猶酣。美國主導下的北約東擴,惡化了俄羅斯與烏克蘭、歐盟的關系。自美國實施“亞太再平衡戰略”以來,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加劇,日本明目張膽地修改和平憲法並在釣魚島問題上公然挑戰中國的領土主權,菲律賓則在南海屢生事端。美國悍然派軍艦非法進入中國南沙島礁鄰近海域,更是導致這一地區安全局勢出現了不應有的倒退與緊張。

  美國這樣唯恐天下不亂,四處煽風點火,很大程度上是一個衰落中的帝國特有的心理扭曲在行為上的反映。這是一種典型的“霸權焦慮症”。冷戰結束初期,美國處於權力巔峰,呼風喚雨、不可一世。但近年來由於其經濟實力相對下降,調動各種資源服務其政治外交目標的能力受到限制。無奈之余,美國不得不開始由昔日的“積極霸權”轉變為“消極霸權”,即由對自己領導世界的能力充滿信心,轉變為對維持自己的領導地位力不從心﹔由傾向於通過建立和維持世界秩序與和平提升國際地位,轉變為傾向於通過擾亂和破壞世界秩序與和平保住現有地位﹔由不擔心其他國家和地區趕上和超過自己,轉變為對一些國家和地區良好發展態勢深感恐慌。

  資本的本性是盈利,資本家的天性是追逐利潤,資本主義國家的本質是剝削與壓迫。作為世界上最大的資本主義國家,美國一直把本國利益置於世界其他國家利益之上,只是在不同時期和不同地區方式有所不同。目前,維持世界霸權地位是美國最大的國家利益。奧巴馬就說,美國還要領導世界100年。而要實現這一目標,把世界搞亂幾乎是目前情況下美國的“最佳”選擇,因為挑起種種零和博弈,損失的是對抗的各方,而美國則可以坐收漁翁之利。具體來說,可以獲得以下收益。

  收益之一是美元的世界貨幣地位得以維持。時至今日,雖然美國在國際金融體系內的制度霸權遭到削弱,但美元依舊是世界上最堅挺的貨幣,美國仍是當今世界上唯一可以通過印鈔票來獲得巨額財富的國家。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其他一些國家和地區經濟低迷、社會分裂和政治動蕩,反襯出美國的經濟和安全狀態依舊相對領先。這種狀況使人們繼續保持對美國的信心,從而傾向於購買美元和美債﹔另一方面,其他地區動蕩不安,一般情況下會使其貨幣的地位受到削弱,從而有效降低這些幣種對美元霸權的挑戰程度。

  收益之二是軍事霸權地位有所鞏固。世界其他地區局勢越緊張、沖突越激烈、軍備競賽越升溫,美國軍工企業就越能大量出售軍火,美國就越有機會炫耀武力,向海外派遣軍隊、搞軍事擴張。

  收益之三是政治霸權地位得以延續。在對國際政治組織的控制力及影響力大不如前的情況下,美國希望其他地區國際關系惡化,其他國家在政治上遭受挫折與失敗。大國分裂、強國變弱,美國就有機會成為唯一能掌控局面的國家。

  收益之四是文化霸權地位獲得加強。文化擴張是美國實施文化霸權的重要手段和方式。美國重視國家“軟實力”,經過多年苦心經營,目前美國已經在國際上形成了強大的價值評判話語權。與此同時,美國全力以赴在世界范圍推廣自己的意識形態。這一做法的“高妙”之處在於,無論其他國家因此在思想上變成美國的附庸,還是在精神上出現混亂,都符合美國的利益。

  當然,美國一心想搞亂的全都是別人的天下。這個國家在添堵生亂時從來沒有忘記根據不同國家與自己關系的遠近親疏加以區別對待。北美是美國的根據地,必須確保和平穩定﹔歐盟貌合神離,必須加以防范和掣肘﹔中東和中亞毗鄰俄羅斯,越亂越好﹔在中國的周邊,則有必要制造可控的混亂和緊張。

  歐盟雖然是美國的盟友,但也有自己的利益與主張。美國不願意看到歐盟一體化進程加速和俄羅斯崛起。為避免同時面對一個強大的歐洲和一個強大的俄羅斯,美國強勢發動北約東擴,使一些原屬於俄羅斯勢力范圍的歐洲國家投靠到北約麾下。美國又進一步挑撥俄羅斯與歐盟的關系,聲稱俄羅斯對歐洲安全構成威脅,挑動歐盟加入對俄羅斯經濟制裁的行列。圍繞著俄羅斯周邊國家大搞顏色革命,鼓動車臣獨立、格魯吉亞脫離獨聯體,制造烏克蘭危機,挑動敘利亞和利比亞內戰。這些變故沒有一件是孤立發生的。俄歐反目、互相為敵、兩敗俱傷,才是美國最感到稱心如意的狀態。

  美國搞亂東亞的目的主要在於遏制中國。近年來,中國經濟持續穩定增長。在中國帶動下,東亞區域經濟合作也有聲有色地開展。但樹欲靜而風不止,東亞呈現的良好發展態勢讓各國看到了希望與未來,卻令美國寢食難安。為了扼殺形成中的東亞地區新秩序,美國不惜以默認日本實現軍事大國的企圖為條件慫恿其率先打破東海平靜,在釣魚島問題上挑戰中國核心利益﹔支持個別國家在南海問題上與中國作對﹔推進“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談判,以干擾破壞現有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如此種種,不一而足。

  美國為一己之私把世界搞亂,盡管改變不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這一世界發展的總體趨勢,卻給多個地區的秩序與穩定投下陰影,對新興國家的和平與發展構成威脅。對這些挑戰,中國應作為地區與世界和平的維護者,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積極利用現有國際機制,發展良好國家關系,為世界和平多做貢獻,給世界各國人民帶來更多利益。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18日 05 版)

(責編:姜萍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