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四處插手的價值觀

林宏宇

2016年09月18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來美國對我國南海問題格外“熱心”,引發了新一輪中美關系緊張。人們不禁要問,美國又不是南海問題的當事方,為何那麼熱心干預?實際上並不奇怪,這是美國外交中一貫的強勢擴張和海外干預風格的體現。仔細觀察不難發現,美國強勢參與海外擴張有其自身的深層動因,並且這種行為方式對世界和其自身都有消極影響。

  天賦使命意識與精英憂患意識是美國強勢外交的重要內生動力,它既造就了美國今天的霸權,也讓美國四面樹敵,更給國際局勢增加了不穩定因素。

  天賦使命意識也稱天賦使命觀,是美國外交哲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的基本含義是美國受上帝委托,對人類社會的發展和人類自身的命運負有一種特殊的責任和使命。為此,美國自視為天下唯一的道義之邦,用自身的是非標准來衡量其他國家的價值體系和行為模式,認為有義務和責任將美國的價值觀念和意識形態推廣到世界各地。

  天賦使命意識首先體現為美國政治家身上強烈的“使命感”或“責任感”。用英國學者吉爾·倫德斯塔德的話來說:“美國人傳統上視自己為世界上負有特殊使命的一個獨特民族,其他國家隻有利益,而美國卻肩負責任。”例如,美國總統威爾遜1919年宣稱:“我比其他任何人更相信美國的使命,我認為她有一種精神能量,任何其他國家都不能用此來使人類獲得解放,唯美國享有完成其使命和拯救世界的無限特權。”美國政客還說:“美國人不應該放棄使命,我們是整個地球上國家獨立和人類自由原則的受托人。打開我們的歷史,這是一種自豪而自然的責任”。

  “天賦使命”還被表述為一種無私的“利他主義”,成為美國海外擴張的道義借口。例如,美西戰爭之后,威廉·麥金萊總統說,他做出要西班牙割讓菲律賓群島的決定是為了菲律賓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履行美國在世界上的特殊使命。他說,“為了菲律賓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們別無選擇,隻有把它們全部佔領,教育菲律賓人,提高他們素質,使他們信奉基督教”。

  天賦使命意識的邏輯延伸必然是自信美國優越於世界上其他國家並將領導世界,在世界事務中起引領與示范作用。這種意識對美國處理國際關系產生深刻影響,促使其不斷向海外強勢擴張。喜歡到處干涉別國內政就是這種影響的直接體現。美國外交史實際上就是一部對海外強勢擴張、干涉別國內政的發跡史。尤其是二戰以后,美國實力如日中天,自以為是的使命感和優越感加上超強實力,使美國對別國事務更是橫加干涉。而且,受這種觀念暗示,美國在海外擴張、到處干涉別國事務、霸氣十足的時候,還顯得那麼坦然自若、理所當然。因為他們深信隻有美國的價值觀才是人類未來的希望,為了人類的未來,他們有義務推行這種價值觀,輸出他們的影響力﹔即使這種輸出帶有強制性,也是為了改善落后民族和國家,並最終使落后民族和國家得益。

  此外,精英憂患意識也是美國保持強勢外交的重要動因。所謂精英憂患意識,是指美國國內一些人為了保持世界領先地位,不斷制造美國衰落的輿論,以起到預警與鞭策之效。精英憂患意識源於美蘇冷戰時期,部分美國保守媒體和戰略精英們是這種憂患意識的制造者和傳播者。冷戰期間,他們時常叫喊“美國衰落了、美國落后了”,夸大所謂的蘇聯威脅,制造聳聽的危言。如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美國政客大肆宣揚美蘇在衛星、導彈技術方面的差距,營造反蘇氛圍,配合美國政府對付蘇聯,為美國最終贏得冷戰立下了不小功勞。冷戰結束后,他們仍然時刻警覺地盯著世界各地,生怕美國的國家利益實際上是強權利益受損,時常鼓噪美國再不出手就吃虧了、美國正處於危險中、美國要積極防范潛在對手、美國要敢於秀肌肉等等。

  精英憂患意識是一種標准的冷戰思維。即使在今天后冷戰時代,美國的精英憂患意識仍有強大影響力。甚至有學者認為,由於受這種意識影響,東亞地區國際關系有進入新冷戰的勢頭。自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隨著美國國際影響力下降,其主導亞太地區的“定力”也有所下降,這是美國精英憂患意識還有生命力的根本原因。在美國整體實力尤其是經濟實力明顯下降的情況下,如何繼續維護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老大地位,維持在冷戰時期形成的盟國體系,是美國戰略精英們考慮的首要問題。經濟牌不行了,美國自然要打軍事和安全牌,而且在這方面,美國的相對優勢明顯。然而,如果要打軍事和安全牌就需要有現實危機或者潛在威脅才可行。於是,充滿冷戰思維的精英憂患意識繼續通行。另外,由於經濟不景氣,近來美國削減軍費開支,但在亞太地區不減反增,尤其是太平洋艦隊,這就需要為此找到合理理由,而精英憂患意識正好應景。實際上,美國軍事力量在南海的存在是有目共睹的,南海早已被美國軍事化了。

  美國這種精英憂患意識的危害是:可能誘發大國的戰略誤判,從而導致真正的危機和沖突﹔惡化國際安全環境,加重新的冷戰色調,不利於世界和平與發展。同時,很可能誤導美國輿論,引導美國政府作出錯誤的外交決策﹔再作用於相關大國,導致相關大國也作出戰略誤判,從而導致真正的危機和對抗。如果國際社會對此認識不夠、處置不當,則有可能導致國際局勢動蕩、沖突,甚至戰爭再現、和平終結。

  見怪不怪,其怪自敗。我們必須看透美國強勢外交的根源與實質。當前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布局隻不過是其傳統海外擴張與干預外交的一個組成部分與階段性表現,是為延續和保持美國國際主導地位的再次努力。我們要增強戰略定力,充分利用現有各種全球治理機制,保持與美國的戰略溝通,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兩國分歧,努力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系。

  (作者為華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院長、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18日 05 版)

(責編:姜萍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