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的使命擔當

秦 宣

2016年09月12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的使命擔當(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是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重大時代課題。馬克思主義自誕生以來的歷史經驗需要系統總結,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與當代世界的歷史使命需要深入思考。習近平同志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指出,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繼續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在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同志再次強調了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重要性。深入學習貫徹這些重要講話精神,必須順應時代發展要求,緊緊圍繞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深刻認識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的使命擔當。

繼續深化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馬克思主義是關於自然界、人類社會和人的思維發展規律的科學,是關於工人階級和人民大眾解放與發展的科學。它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科學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馬克思主義是真理,但它並沒有終結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歷史証明,馬克思主義是隨著時代、實踐、科學發展而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體系。習近平同志指出:“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問題是創新的起點,也是創新的動力源。隻有聆聽時代的聲音,回應時代的呼喚,認真研究解決重大而緊迫的問題,才能真正把握住歷史脈絡、找到發展規律,推動理論創新。”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應繼續深化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為人類的未來指明方向。為此,需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努力。

發揮“解釋世界”功能,對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給予科學合理、有說服力的解釋。“時代是思想之母”。我們的思想理論要趕上時代、引領時代,就必須弄清時代性質、時代主題以及當今時代的特征,弄清現時代與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在世的時代相比發生了哪些深刻變化,現時代給人們提出了哪些需要從理論上加以說明的重大課題。要利用紀念“十月革命”爆發100周年等重要歷史節點,從理論上充分說明應如何認識和評價“十月革命”,如何認識和評價蘇聯社會主義模式,如何認識和評價蘇東劇變。對於2008年的國際金融危機,馬克思主義者也要給出明確的說法和解釋,講清楚這次危機的特點是什麼、根本原因是什麼,對不同類型、不同發展程度、不同性質、不同區域的國家影響有何不同,走出危機的出路何在,誰應該為這次危機承擔責任,在未來的發展中如何避免此類危機等一系列問題。

發揮“改造世界”功能,為解決日益嚴峻的全球性問題拿出可行方案。人類隻有一個地球,各國共處於一個世界,都擁有和平發展這個共同的夢想。然而,綜觀當今世界,危及人類生存和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全球性問題不斷凸顯,特別是全球發展不平衡加劇、恐怖主義猖獗、局部動蕩頻繁發生、糧食不足、資源短缺、能源緊張、環境污染、氣候異常、人口膨脹、貧困加劇、疾病流行、經濟危機等全球性難題日益增多,對人類生存和發展構成嚴峻威脅。對於這些問題,世界范圍的馬克思主義者需要拿出可行的解決方案,我國的馬克思主義者必須貢獻“中國智慧”。

發揮“望遠鏡”功能,為社會主義和人類未來發展指明方向。社會主義代表著人類的美好未來,這是激勵無數社會主義者前行的動力。但蘇東劇變以來,世界社會主義處於低潮,一些國家的共產黨易名改向,放棄了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奮斗目標。事實上,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絕大多數發展中國家仍然處於貧窮和落后狀態,而發達資本主義國家正在遭受空前的金融危機、經濟危機、政治危機和社會危機。當社會主義遭遇挫折、資本主義遭遇危機時,人類對未來發展應作何種選擇,有沒有好的解決方案?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者應研究解答這一重大課題。

科學分析當代資本主義發展的新特點

馬克思主義誕生於資本主義自由競爭時期。正是在研究人類社會發展各個時代的生產關系、尤其是著重研究資本主義社會生產關系的基礎上,馬克思、恩格斯創立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馬克思的剩余價值學說揭示了資本家剝削工人的秘密,成為馬克思主義的基石。馬克思論証了資本主義制度下生產社會化和生產資料私人佔有之間的矛盾,闡明了資本主義積累的一般規律,得出了資本主義不可避免地要讓位於社會主義的科學結論。正因如此,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后,不少西方學者開始重新研究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研究《資本論》,借以反思資本主義的弊端。

但是,現在的資本主義畢竟不同於馬克思所處時代的資本主義。正如習近平同志指出的:“今天,時代變化和我國發展的廣度和深度遠遠超出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當時的想象。”“資本主義固有的生產社會化和生產資料私人佔有之間的矛盾依然存在,但表現形式、存在特點有所不同。”2008年的國際金融危機首先爆發在資本主義國家,最先受其負面影響的也是資本主義國家。因此,危機爆發后西方學者加強了對資本主義的研究。這些研究的內容十分廣泛,涉及資本主義的本質特征、發展階段、基本矛盾、未來命運等問題。人們從資本主義的經濟危機中感受到了其制度危機,也試圖從社會主義的復興中找到走出危機的希望。但可以肯定地說,這次金融危機不可能導致資本主義迅速滅亡,當代資本主義還會在新的調整基礎上進一步發展﹔也可以肯定地說,這次危機絕不是資本主義的最后一次危機,在它沒有被新的社會制度取代之前,類似的危機還會周期性發生﹔還可以肯定地說,此次危機使人們看到世界范圍社會主義復興的希望,但它也不可能如人們所願迅速到來。社會主義社會取代資本主義社會,憑借的是更為先進的生產力和生產方式、更為優越的制度安排,而目前社會主義國家的生產力顯然還落后於西方發達資本主義國家。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要與時俱進、開辟新的發展境界,必須加強對當代資本主義的研究。

對當代資本主義進行深入研究,無法回避如下一些問題:在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的宏觀背景下,資本主義到底處於什麼發展階段﹔這一階段的資本主義與以往的資本主義、尤其是與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所處時代的資本主義相比究竟發生了哪些變化,這些變化呈現什麼樣的新特征﹔資本主義的新變化是否意味著其本質發生了變化﹔資本主義社會的階級結構發生了哪些變化,工人階級政黨應該如何根據新的階級結構調整戰略策略﹔資本主義社會變革的動力在哪裡,資本主義未來會如何演變﹔資本主義發展在下一個階段會走向何方﹔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過程中,社會主義國家應如何處理同資本主義國家的關系﹔等等。這些問題中雖然有不少是老問題,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需要得到新的解釋。馬克思是在批判資本主義這個舊世界中發現共產主義這個未來新世界的。如何在國際金融危機這個大背景下,重新認識資本主義發展的歷史進程,准確把握當代資本主義發展的階段性特征,這既關系人們對資本主義的正確認識,也關系社會主義的歷史命運、關系馬克思主義的歷史命運。

科學把握當代社會主義的前途與命運

2017年是俄國十月革命勝利100周年。近100年來,社會主義運動跌宕起伏、熱點轉換,不斷引起人們對社會主義前途與命運的思考。蘇聯社會主義在20世紀末的衰落及其引起的全球震蕩,進一步加深了人們對社會主義的思考和憂慮。“實踐是理論之源”。1918年,列寧曾說過這樣一段話:“對俄國來說,根據書本爭論社會主義綱領的時代也已經過去了,我深信已經一去不復返了。今天隻能根據經驗來談論社會主義。”顯然,這段話在當前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它啟示我們,必須根據現實、經驗、實踐來研究和把握社會主義的前途與命運。

回顧世界社會主義發展歷程,不難發現其歷史命運與資本主義發展有很強的相關性。資本主義遭遇危機之時,往往是社會主義復興之機。從一定意義上說,正是資本主義的災難與困境催生了社會主義的理想和向往。但同以往資本主義危機隻在資本主義體系內帶來災難不一樣,2008年的國際金融危機既打擊了資本主義國家,也沖擊了社會主義國家﹔既打擊了世界各國的右翼,也打擊了世界各國的左翼。資本主義國家的左翼受到的打擊絲毫不亞於右翼,甚至出現了整體“向右轉”的現象。歐洲難民危機以及英國全民公投脫歐,加劇了這一“向右轉”的趨勢。國際金融危機以來,各國許多政要和學者都在探討社會主義問題,涉及社會主義的內涵、價值目標、基本特征、制度安排、實現途徑等內容,大大深化了對社會主義的討論。可以相信,隨著國際金融危機的深度演化,還會有更多的人從社會主義、共產主義思想理論中尋找克服這次國際金融危機的出路。

但必須清楚的是,西方學者和國外共產黨、工人黨今天談論的社會主義與科學社會主義有許多不同。因此,我們需要根據經驗加強對社會主義基礎理論的研究,進一步研究解答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一首要的基本理論問題,繼續深化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進一步研究解答如何建立比資本主義制度更先進的社會主義制度,如何充分展示社會主義制度優勢、不斷推進社會主義發展的問題﹔進一步研究解答如何不斷積累社會主義因素、創造向共產主義過渡條件的問題﹔等等。更為關鍵的是,必須積極探索如何繼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續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

尤其值得關注的是,目前世界社會主義仍然處於低潮,全球隻有中國等少數國家在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中國共產黨擁有8800多萬黨員,是世界歷史上人數最多的共產黨﹔當代中國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社會主義大國。因此,國際范圍的社會主義者把社會主義復興的希望寄托在中國共產黨和中國身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為世界社會主義的一面旗幟。在一定意義上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代表著世界社會主義的未來。因此,對於中國的馬克思主義者來說,必須按照習近平同志要求的那樣,以更加寬闊的眼界審視馬克思主義在當代發展的現實基礎和實踐需要,堅持問題導向,堅持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聆聽時代聲音,更加深入地推動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發展的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開辟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作者為教育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推薦新聞:


習總書記青海之行:脫貧攻堅再攻堅,不破樓蘭終不還

習近平再談綠色發展:“循環利用”之路該如何走?

習近平:從嚴治黨,關鍵是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

習近平對“強化監督執紀問責”都說了什麼

習總書記對軍隊改革再動員 為強軍賦予精神動力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