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綜合報道

守望“花”開 老楊和小河的故事

2016年09月09日14:59    來源:央視網

原標題:守望“花”開 老楊和小河的故事

在過去的33年裡,楊振坤時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楊老師,你怎麼還不調離小河這個貧困的山區?”而他總是簡單而直接地回答:“我喜歡這裡。”

他離不開這片土地,更離不開他的學生們。

1983年8月,剛剛從師范學校畢業的楊振坤還是一位不滿二十歲的小伙子,懷著一腔熱血,被分配到了湖南省瀏陽東區條件艱苦的小河中學。

信息閉塞,交通不便,經濟停滯,村民生活貧困、觀念落后,這是楊振坤對這裡的第一印象,他深深地覺得這裡需要他,他要留下來。之后的一段時間裡,他一有空就向本地老師和學生請教客家話,很快和學生們打成一片,變成學生口中最親切的“老楊”。

由於學生家長們對教育重視程度不高,加之家庭經濟狀況普遍不好,很多學生今天還在學校讀書,第二天就棄學打工了。為穩住學生在校學習,楊振坤每天早出晚歸地奔走在鄉間小道上,三番五次到學生家去登門勸學,餓了,啃幾口隨身帶著的干糧,渴了,喝幾捧山間泉水。

面對貧困學生,楊振坤每期都主動出面擔保學費,有時還悄悄用自己微薄的工資墊付。學費墊付多少他並不記得了,但是哪些學生從他的班裡走出大山他卻記得清清楚楚。

輕輕翻開藏在楊振坤家裡的一個筆記本,上面密密麻麻記載著這些年走出大山的學生的名字。這筆記本他視若珍寶。

有人說,扎根山區就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楊振坤並不贊同,雖然一屆又一屆的老師被分配到小河中學,又一個一個的離開,但是每當看到學生們的笑臉和渴望的眼神,他覺得他並不寂寞,並且充滿希望。

教育是愛的藝術,是予人以智慧和希望,而教師是力行者,是引路人。33年,楊振坤扎根山區,用自己朴實的行動詮釋著鄉村教師的平凡和偉大﹔用由衷的、發自心靈深處的愛,為山村的孩子們打開了一扇走出大山的希望之門,讓我們一起對楊振坤和所有扎根山區的基層教師們說一聲:謝謝你。(央視網消息)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