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綜合報道

《關於領導方法的若干問題》導讀

張太原

2016年09月08日08:4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關於領導方法的若干問題》導讀

無論什麼樣的領導者,要完成任務或實現目標,都必須解決方法的問題。毛澤東在帶領黨與人民為實現偉大目標的奮斗中,在長期的革命和建設實踐中,探索和總結了一整套領導方法。1943年,他為中央起草的一個決定,即《關於領導方法的若干問題》,其中主要論述了兩個“結合”和一個“中心”。

首先是一般和個別相結合,主要用來執行政策和完善政策:先在面上鋪開,然后再深入到點中,由面及點,再由點帶面,循環往復。為指導領導干部具體地運用這一方法,毛澤東還進一步指出,在領導工作中不要普遍動手,而應選擇強的干部在若干地點先做,取得經驗,逐步推廣,波浪式地向前發展。領導干部要善於“解剖麻雀”,不需要解剖每一隻麻雀,解剖一兩隻就夠了,以從個別中找出一般的普遍性的東西。現在,領導同志分頭去蹲點,其實,就是這個方法的一種運用,如此做來,使領導者下命令、發指示,能夠接地氣。在運用這個結合的過程中,必須反對兩種傾向。一種是隻注重一般而忽略個別,造成領導工作中的教條主義。一種是隻注重個別而忽略一般,造成領導工作中的經驗主義。

其次是領導和群眾相結合。作為領導者,要先做群眾的學生,再做群眾的先生。就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從群眾中來,領導者是群眾的學生,說的是制定政策的過程﹔到群眾中去,領導者是群眾的先生,說的是貫徹執行的過程。沒有群眾的領導是“空洞的”,而沒有領導的群眾,是“盲目的”,是不可持久的。堅持這一方法,就要反對“從機關中來、到機關裡去”。毛澤東說:“在機關裡面是搞不清楚的。越是上層越沒東西。要解決問題,一定要自己下去,或者是請下面的人上來。”他還曾說,辦公室是要坐的﹔但總是坐在辦公室裡,是很危險的。領導和群眾相結合,不僅是領導對群眾如何的過程,不僅是讓群眾被動接受的過程,而且還是群眾如何對領導的過程,還是群眾怎樣產生主動性的過程。為此,毛澤東提出,要了解群眾的“心理”和需要,要知道群眾想什麼,需要什麼。需要是人一切生命活動的出發點和動力源泉,抓人心,最根本的就是抓人的需要。從滿足群眾的切身需要出發,去吸引群眾,動員群眾,是毛澤東倡導的第二個“結合”的具體體現。

“兩結合”的方法是毛澤東把唯物辯証法運用於實際工作的體現,是他對領導工作的總結與提煉,是他提倡的工作方法的精髓和核心。“兩結合”作為一般的普遍的方法論,是有機的統一體。一般與個別相結合,主要是對“事”來說的﹔領導與群眾相結合主要是對“人”來說的。領導工作說到底就是“以人謀事”。

再次是統籌全局,正確地決定每一時期的中心工作,這是毛澤東強調的另一個重要的領導方法。在他看來,眾多矛盾之中,必有一個是主要的﹔繁雜工作之中,必有一個是中心。因此,開展工作首先要抓主要矛盾,抓中心或關鍵,以帶動其他。這首先是一種思想方法,“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互相結合的,思想不對頭,工作方法也就不對頭”。也就是說,領導者大腦裡應有一根弦,有意識地去尋找它,“任何一級首長,應當把自己注意的重心”,放在那些“最重要最有決定意義的問題或動作上,而不應當放在其他的問題或動作上。”那麼,“中心工作”或“最重要最有決定意義的問題”是什麼,深思熟慮以后要明確,特別是要告訴下屬和自己的團隊。給下屬明白地具體地指出一個時期的“中心工作”,就會使之有所遵循。當然,能夠“適時”地判定什麼是“中心”,需要獨具慧眼。善於抓“中心”的另一面就是“多端寡要”,眉毛胡子一把抓,分不清輕重緩急,力求面面俱到,什麼事情都想做,結果無一而做好。有些人干工作不可謂不賣力,甚至三更燈火五更雞,但是干不到點子上,往往會事倍功半,窮於應付,如果學一學毛澤東,或許能夠做到一通百通,以四兩撥得千斤。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