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綜合報道

為什麼要促進領導干部學國學

葉小文

2016年09月08日08:4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為什麼要促進領導干部學國學

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形成的國學,經過今天“經天緯地”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是我們“文化自信”的博大、深厚的精神家園。

學國學,可以“穿越時空,與先賢對話,與經典同行”。但沉靜下來,不妨問問,為什麼要促進領導干部學國學,學怎樣的國學?

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寧東能源化工基地考察時指出,“展望未來,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勝利在望。中華民族積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發出來去實現偉大的中國夢。這是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使命,我們每一個人都在自己的崗位上為實現這個目標而奮斗”。領導干部,不僅自己要奮斗,還有領著大家奮斗的責任。

我們中華民族這一百多年來歷經磨難,現在離民族復興越來越近,距離已可以丈量。正因為越來越近,再往前每走一步都是驚險一跳,都是從量變到質變的巨大飛躍。歷史上,一步走錯滿盤皆輸、功虧一簣的教訓不少。這一階段,各種問題扑面而來,讓人應接不暇,容易顧此失彼。其中一個重要的問題是,要保持持續、良性增長,整個國家必須持續保持振奮的民族精神和旺盛的創新活力。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一定要有文化根基和價值支撐。

國學,就是一個重要文化根基和價值支撐。

民族復興必有文化復興。復興不是復古,既有“恢復”,更有“創新”。今天我們促進干部學國學,不是把古人編織的畫布翻出來,挂在牆上欣賞,而是要織一塊嶄新的畫布,對中華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織一塊嶄新的畫布,就要把握“經”“緯”兩個坐標。

坐標“經”:梁漱溟曾講,歷史上與中華文化若后若先之古代文化,或已夭折,或已轉易,或失其獨立自主之民族生命。唯中國始終以其自創之文化,綿永其獨立之民族生命,至於今日巋然獨存。這當中,必有它的道理、它的邏輯。中國古代就有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其中很多具有永恆價值,要傳承,要弘揚,要在新時代閃爍新光芒。

坐標“緯”:面對中國幾千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要重新屹立,再圖振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中國,僅靠藏書樓的經典,傳統文化的智慧,行不通。簡單回歸“克己復禮”的老路不行,另起爐灶走“全盤西化”的邪路危險。怎麼辦?古今之間有“常”有“變”,中西之間有“同”有“異”。“知古不知今,謂之陸沉,知今不知古,謂之盲瞽”,要知常知變,知同知異,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走綜合中西文化之優長的綜合創新之路。

坐標“經”,提示不離不棄﹔坐標“緯”,促使創造創新。在“經緯”間的“兩創”,是“經天緯地”的大手筆,頂天立地的大工程。今日國學,當在其中復位、復興,成為顯學。

我們的干部是馬克思主義者,當然要學好馬克思主義。那麼,馬克思主義與傳統文化如何契合或兼容?

“馬上得天下,不能馬上治之”。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立場觀點方法,無論打天下、治天下都通用,但具體階段的側重點肯定不同。打天下要走自己的路,治天下更要走自己的路,“走自己的路,這就是結論”。通過武裝斗爭打出了天下,不可能在治國理政、調整內部矛盾時照樣不斷打下去。以儒家學說為主導的傳統文化所包含的豐富的治國理政、立德化民的智慧,可為今天“資治通鑒”。正心誠意修齊治平,可以、也應該成為當政者的修養和為政之道。何況“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等許多智慧,打天下治天下都用得上。

還在戰爭年代,《論共產黨員的修養》就注意從傳統文化汲取營養。今天“三嚴三實”的“嚴以修身”,更是君子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當代傳承。中國有推崇君子人格的傳統。諸如“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的諄諄告誡,修齊治平、治國安民的政治理想,“載舟”“覆舟”、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國而忘家,公而忘私”的精神境界,“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的民本情懷等,這些中國傳統文化的“君子之德”,與共產黨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相契相合。

今天,我們黨面臨的最大挑戰,其實就是市場經濟的挑戰。面對的最大危險,其實就是貪污腐敗的危險。市場經濟中每一個主體都追求利潤最大化,由此導致競爭,優勝劣汰,效率大增。市場經濟自然要“向錢看”,但也不能搞得“一切向錢看”,把精神、信仰一概物化,把誠信、道德統統拋棄,都“淹沒在利己主義打算的冰水之中”,“把人的尊嚴變成了交換價值”。如果物欲橫流,社會亂套,市場經濟也難以為繼。“君子以厚德載物”,豈容“財之日進而德之日損,物之日厚而德之日薄”?蘊含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中華民族的“民族本性”,有巨大的能量,關鍵是如何在發展市場經濟的新的歷史條件下喚回它、激活它、放大它,使它成為強大的正能量。今天,診治近利遠親、見利忘義、唯利是圖、損人利己等道德失范現象,不妨從民族優秀的文化基因中,去找回和強化道德約束和慎終追遠的定力,去增強我們民族在現代化浪潮中強身健體的抗體,增強人們在各種物質誘惑面前的免疫機能,促使人們做到見利思義、義利並舉、先義后利。我們這個有著“厚德載物”“重義輕利”傳統的民族,有為人類開辟“君子以厚德載市場經濟”新境界的“文化自信”。

(本文系作者在2016年8月23日“領導干部學國學促進會”成立大會上的致辭,發表時略有改動)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 葉小文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