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理論期刊>>《紅旗文稿》>>每期精選

用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指導歷史研究

宋月紅

2016年08月26日08:41    來源:紅旗文稿

“欲知大道,必先為史。”認識和研究歷史,是人類智慧的重要源泉。馬克思主義是在科學認識和研究人類社會歷史的基礎上創立和發展的,科學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並確立了唯物史觀的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為人們認識和研究歷史開辟了科學道路。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馬克思主義揭示了事物的本質、內在聯系及發展規律,是“偉大的認識工具”,是人們觀察世界、分析問題的有力思想武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區別於其他哲學社會科學的根本標志。歷史研究作為“一切社會科學的基礎”,必須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堅持馬克思主義,始終高揚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光輝旗幟。

歷史是人類對自身以往思想認識和實踐活動的記載,是人類文明曲折發展、多樣性發展的軌跡。歷史發展從來就不是雜亂無章的,而是體現了人民創造歷史的智慧和力量,蘊涵著人類社會發展規律,飽含著國家興亡、民族盛衰的經驗與教訓。歷史也總是向前發展的,沒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擋歷史的腳步。

歷史是人類把握今天、創造明天的一個向導,是人類了解現在和正確地走向未來的一塊基石。對於每個人來說,“不通古今,馬牛而襟裾”﹔相反,則“寂然凝慮,思接千載”。對於一個民族來說,忘記自己的歷史,就意味著背叛,是沒有力量、沒有希望、沒有前途的﹔相反,以史為鑒,則可以知興替。對於一個政黨來說,不善於從歷史中總結經驗、汲取教訓,終將被歷史所淘汰﹔相反,注重從人類社會的歷史中認識和把握社會發展規律,則能夠成為順應歷史潮流、善於治國安邦的自覺政黨。歷史是一面映照現實、透視未來的明鏡。看歷史,就會看到方向、前途和光明。

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研究人類社會歷史,發現了人類歷史的發展規律,發現了現代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和它所產生的資產階級社會的特殊運動規律,即馬克思一生中兩個偉大的發現——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說,使社會主義由空想成為科學,也使歷史研究在歷史觀的變革中成為歷史科學。

中國史學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走上正確發展道路。馬克思主義一經傳播到中國,就與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的成立緊密地聯系在一起,並不斷與中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1919年,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之一李大釗在《新青年》雜志第6卷上發表《我的馬克思主義觀》,比較全面地介紹和闡述了馬克思“特有的唯物史觀”。唯物史觀在中國的傳播、應用和發展,開啟並推動了現代中國思想界的根本變革,並在流派紛繁的現代中國史學界確立了中國史學的馬克思主義方向。沿著這一方向,以郭沫若為代表的一批先進史學家,開始自覺地以唯物史觀為指導,進行中國歷史與中國社會問題的研究,形成中國馬克思主義史學研究的早期成果。郭沫若的《中國古代社會研究》,堪稱研究中國古代社會的馬克思主義史學代表作和典范之作,深深影響了一代學人和學術。侯外廬在《韌的追求》中回憶說:“我一見郭沫若的《中國古代社會研究》,立刻就沿著他開辟的‘草徑’(何等光輝的一條‘草徑’),研究起王國維的遺產和郭沫若的方法。” 以唯物史觀為指導,是中國史學馬克思主義化的發展道路,形成和發展了以唯物史觀為哲學基礎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理論。正如郭沫若在中國史學會成立大會上所說,中國史學界在歷史研究的方法、作風、目的和對象方面“開辟了一個新紀元”。

在我國史學史上,正是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下,不論是中國歷史研究還是世界歷史研究,也不論是中國古代史、近代史研究還是中國現代史、當代史研究,都日益呈現出繁榮發展的局面,為繼承和發展毛澤東思想,確立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道路和制度,提供了重要思想材料,也推動了馬克思主義史學理論的豐富和發展。

人類社會的歷史,就是一個不斷地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邁進的歷史。我們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實踐,是一個接續奮斗的歷史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並善於總結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規律,並從對歷史規律的不斷認識和把握中探索前進的正確方向,開辟前進的正確道路。

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首先必須全面、正確地認識和把握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並運用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具體到歷史研究,最根本的就是堅持以唯物歷史觀為指導。

然而,馬克思主義自創立以來,始終存在各種思想傾向和錯誤思想的干擾和侵蝕,也始終是在與人類社會實踐的結合中與時俱進、與各種非馬克思主義和反馬克思主義的社會思潮作斗爭中發展的。當今世界社會主義運動處於低潮,馬克思主義遭遇各種質疑、否定和歪曲,諸如在對待蘇聯馬克思主義問題上的“蘇馬非馬”,在對待傳統文化與馬克思主義關系問題上的“以儒反馬”“以儒化馬”“以儒淡馬”,在對待馬克思主義與西方馬克思主義關系問題上“以西馬釋馬”,以及篡改馬克思主義的“指鹿為馬”,同時又“指馬為鹿”,等等,無不對認識和把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產生誤導和困擾,對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造成了不少負面影響。對此,我們必須旗幟鮮明地給予駁斥,站出來向種種錯誤思潮亮劍,還馬克思主義的歷史本原,正確對待不同國家的社會主義發展道路,正確處理民族傳統文化、中西文化與馬克思主義的關系,以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武裝思想、指導實踐。

20世紀80年代中期以來,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遭遇新的挫折、面臨新的挑戰與考驗。其中,社會主義國家在對待本國歷史問題上發生嚴重分歧,採取了兩種截然不同的立場、態度和處理方式:一是蘇聯掀起了“重評”本國歷史的運動,以所謂的“公開性、民主化”大肆詆毀和全盤否定蘇聯歷史,在蘇共垮台、蘇聯解體中扮演了極不光彩的角色。二是在中國,盡管在當時的國際大氣候下發生了嚴重政治風波,但我們黨不僅沒有動搖而且更加堅定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並在總結歷史經驗教訓中既實事求是地對待黨的歷史和新中國的歷史,又敢於承認歷史上發生的失誤和錯誤,勇於批評與自我批評,同時,也更加強調歷史教育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性。鄧小平指出,要懂得些中國歷史,這是中國發展的一個精神動力。要用歷史教育青年,教育人民。中國共產黨人在世界社會主義運動轉入低潮的歷史條件下,充分尊重、科學認識並客觀評價本國歷史,特別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歷史,以唯物史觀為指導,從實際出發,根據是非曲直研究、判斷和把握中國歷史問題,不斷從黨史、國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當代中國的歷史既是中國源遠流長的歷史延續,又是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創新發展﹔既是中華文明的歷史繼承、薪火相傳,又是中華文明的推陳出新與當代發展。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研究現當代中國歷史,就是要毫不動搖地堅持唯物史觀的指導地位,同時旗幟鮮明地反對和抵制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潮﹔就是要深刻闡述我們黨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對什麼是馬克思主義、怎樣對待馬克思主義,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等一系列關系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基本問題的艱辛探索與回答,深刻揭示歷史和人民怎樣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選擇了中國共產黨、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選擇了改革開放﹔就是要在歷史認識和研究中探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共產黨執政規律和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為國家寫史、為人民立傳,資政育人護國。(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研究所理論研究室主任、研究員)

推薦新聞:


習總書記建黨95周年講話百余次提及“人民” 對青年一代寄予厚望

習總書記建黨95周年講話為何10次強調“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習近平再強調改革落地:地方力量打通“中間一公裡”

習近平歐亞之行體現絲路情懷:做好共建〝一帶一路〝大文章

從習近平在塞波兩國署名文章看“16+1合作”藍圖如何繪就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