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

廣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6年08月24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

  真抓實干,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風格的一個鮮明特色。2016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考察時強調:“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就是靠著我們工人階級的拼搏精神,埋頭苦干、真抓實干,我們才能夠實現一個又一個的偉大目標,取得一個又一個的豐碩成果。”展望未來,民族復興事業前途光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要實現偉大的中國夢,更需要發揚實干苦干的精神,腳踏實地、艱苦奮斗,用勤勞的雙手續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輝煌的篇章,這是歷史的昭示、時代的內涵和實踐的要求。

  歷史昭示: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成就都是干出來的

  實干精神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先進性的重要體現。辯証唯物主義認識論認為,認識來自於實踐,又作用於實踐,認識世界的目的在於改造世界。馬克思曾指出:“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馬克思主義天然具有注重實干的實踐品格,不僅致力於科學“解釋世界”,而且致力於積極“改變世界”。列寧指出:“馬克思主義的原則決不在於背誦詞句的多少,不在於必須永遠遵守‘正統的’公式,而在於促進廣泛的工人運動,促進群眾的組織和主動性。”馬克思主義找到了改變世界的現實力量和科學途徑,指導、鼓舞起千千萬萬的馬克思主義者投入到轟轟烈烈的共產主義運動實踐中,社會主義社會這一人類歷史的嶄新社會形態得以從理論變為現實。

  實干精神是我們黨95年來得以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重要法寶。我們黨領導人民所取得的偉大實踐成就是“干”出來的。我們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善於把遠大目標、奮斗綱領同腳踏實地、埋頭苦干緊密結合起來,以不怕犧牲、敢於斗爭的實干精神推進革命,將星星之火燃成燎原之勢﹔以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實干精神開展建設,使國家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持續走向繁榮富強﹔以“不爭論”“殺出一條血路”的實干精神開創改革,開拓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廣闊前景。我們黨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也是“干”出來的。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不斷以發展著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結合新的實踐作出新的理論創造,產生了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重大成果,不斷把馬克思主義推向發展新境界。我們黨的崇高威望更是“干”出來的。人民之所以選擇我們黨、擁護我們黨,關鍵就在於我們黨能夠團結帶領人民群眾一步一個腳印地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實好,讓人民群眾獲得實實在在的利益與福祉。

  實干精神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政治要求和寶貴財富。歷經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是干出來的已經成了我們黨和全體中國人民的深刻認知和寶貴共識。毛澤東同志曾針對學風上的主觀主義指出,“對於馬克思主義的理論,要能夠精通它、應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於應用”,強調共產黨員一定要有“認真實干”的精神,“一件事不做則已,做則必做到底,做到最后勝利”。面對改革開放中出現的問題與爭議,鄧小平同志特別指出,“深圳發展這麼快,是靠實干干出來的”“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也沒有。”為加快改革發展,江澤民同志強調“落實,落實,再落實,因為這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關鍵環節”。胡錦濤同志要求全黨務必大興求真務實之風。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更是反復強調“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從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出發,不斷豐富實干精神的內涵與意義,將其升華為治國理政的重要思想與理念。

  時代內涵:“干”字當頭是新時期黨性的重要體現

  發展著的實踐要求我們黨在任何時代都要“干”字當頭。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指出:“是否抓落實直接反映著領導干部的宗旨意識和黨性。”這一重要論述表明,我們黨看待“干”的問題,是將其作為黨所固有的特質。從新時期黨性要求出發把握“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對實干精神的認識就更加具有針對性。

  新的歷史條件下,實干意味著要有知難而進、勇於負責的責任擔當。“干”是要踐行黨的宗旨、職責和使命。當前我們黨最為根本的職責和使命是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行百裡者半九十”,距離實現民族復興的目標越近,我們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歷史和人民既賦予我們重任,也檢驗我們的行動。”從這個意義上把握“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就是在民族復興的征程中絕不能做猶豫者、觀望者、懈怠者、軟弱者,更不能躺在功勞簿上睡大覺,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必須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凡是有利於黨和人民事業的,就堅決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尤其是對於對國家有益但難度高、風險大的事,絕不能碰到問題繞開走、裹足不前,而要勇於負責、敢於承擔。

  新的歷史條件下,實干意味著要有堅決看齊、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勁和韌勁抓落實的政治自覺。“干”是堅持黨的政治原則和政治紀律的重要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了系統的治國理政戰略構想。“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現在關鍵在落實。從這個意義上把握“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必須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看齊,自覺維護中央權威,切實把新的發展理念和部署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落實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方面。堅決克服一切“等等看”“走著瞧”“左顧右盼”等消極心態,堅決禁止一切亂作為、不作為、慢作為等錯誤做法,確保中央政令暢通、決策落地生根。

  新的歷史條件下,實干意味著要有功成不必在我、以釘釘子精神將好的藍圖一干到底的政績作為。“干”是要干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抓落實過程中,不同的政績觀會有不同的抓法、不同的結果。一些領導干部落實工作抓得不好,很重要的是政績觀出了問題,為貪一時之功、圖一時之名,空洞口號滿天飛,追求表面政績,搞“形象工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官一方,為政一時,既要大膽開展工作、銳意進取,又要保持工作的穩定性和連續性,真正做到一張好的藍圖一干到底,切實干出成效來,就好比釘釘子不能東一榔頭西一棒子,而要一錘一錘接著敲,直到把釘子釘實釘牢。從這個意義上把握“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要求始終堅持為人民謀利益的政績觀,腳踏實地把既定的科學目標、好的工作藍圖變為現實,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事。

  新的歷史條件下,實干意味著有崇尚勞動、尊重勞動者的價值信奉。“干”蘊含著對馬克思主義勞動價值論的遵循。勞動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根本力量,崇尚勞動光榮是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之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說‘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實干首先就要腳踏實地勞動”,“必須堅持崇尚勞動、造福勞動者”,“必須牢固樹立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讓全體人民進一步煥發勞動熱情、釋放創造潛能,通過勞動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從這個意義上把握“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就是要維護和發展勞動者的利益,保障勞動者的權利,讓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的價值得到充分彰顯,將公平正義的大廈奠基在蘊含勞動創造價值的實干精神的基石上,讓勞動光榮、創造偉大成為時代強音,讓工匠精神成為建設社會主義的重要依托。

  實踐要求:實干苦干,同心協力,續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一步實際行動比一打綱領更重要。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長征路上,中華民族積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發出來去實現偉大的中國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就是要廣泛凝聚社會共識、匯集各方力量,動員全國各族人民與黨同向同行、同心同德,共同致力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黨是“干”社會主義的領導力量,要持續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活動,推動黨員干部更好發揮干事創業的帶頭示范作用。實干是對共產黨員的基本作風要求,黨員干部必須帶頭發揚實干精神,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出實策、鼓實勁、辦實事,不圖虛名,不務虛功,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以身作則帶領群眾把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實干又是對黨員干部工作能力的重要檢驗,黨員干部必須有本領不夠的危機感,一刻不停地增強本領、加強學習,尤其是加強對黨章黨規、對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既把學到的知識運用於實踐,又在實踐中增長解決問題的新本領。要不斷完善有利於真抓實干的選人用人機制,讓廣大黨員干部願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人民群眾是“干”社會主義的主體力量,要彰顯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堅持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實干是為人民干,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徹好新發展理念,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發展更具公平性、普惠性,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實干要靠人民干,要相信群眾、依靠群眾,激發起千千萬萬人民尤其是青年一代的創造熱情,造就一支浩浩蕩蕩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大軍。要尊重人民群眾首創精神,向群眾問計問策,從群眾的實踐創造和發展要求中完善政策主張。基層是實干的大舞台,要把抓落實的重心放在基層一線,堅持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做到知民情、解民憂、暖民心。

  真抓實干是一個系統工程,要講求方法,積極創新。我國改革進入深水區,各類矛盾和問題的關聯度越來越高,系統性越來越強,實干必須有科學的思維方法。辯証唯物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要更加自覺地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著力增強辯証思維、戰略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底線思維、精准思維的能力,推進改革、發展和治理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要大力解放思想,以自我革新的勇氣和胸懷,跳出條條框框的限制和利益的纏繞,積極主動地研究改革發展舉措,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真抓實干要立足全球視野,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推動合作共贏。今天人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需要各國人民同心協力,以合作取代對抗,以共贏取代獨佔。要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維護、發展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國際環境,在和平發展中彰顯中國道路、中國方案的巨大優越性。

  (執筆:廖勝華 劉 偉)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