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經濟社會

胡鞍鋼:中國進入創新2.0時代 

2016年08月19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中國進入創新2.0時代(望海樓)

近日,中國在創新領域最新進展的新聞,讓人眼前一亮。

一是,8月16日中國發射的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開啟人類保密通訊新紀元”。二是,15日公布的2016年全球創新指數顯示,中國首次躋身世界最具創新力的經濟體25強。

實際上,創新早已成為中國的熱詞。比如,即將在中國杭州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其主題首先強調“創新”: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再比如,“創新”被列為中國倡導的新發展理念之首。可以說,中國對創新的重視與需求,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強烈和迫切。

創新的領域較為寬泛,而科技創新尤為受到關注。前不久,國務院正式印發的《“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下稱《規劃》),明確提出未來5年國家科技創新的指導思想、總體目標、主要任務和改革舉措。

事實上,早在10年前,中國政府就曾制定《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如果說以2006年制定《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為標志,中國走進了科技創新1.0時代,那麼可以認為,以《“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為標志,中國進入了科技創新2.0時代。

之所以說《規劃》是中國進入科技創新2.0時代的標志,因為《規劃》提出了到2020年的中國科技創新目標,並對“創新型國家”進行了界定,更為重要的是對目標進行了細化量化、對實現目標作出了全面部署。

第一,提出了科技創新總體目標:國家科技實力和創新能力大幅躍升,創新驅動發展成效顯著,國家綜合創新能力世界排名進入前15位,邁進創新型國家行列,有力支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

第二,剖析了“創新型國家”的5個維度:自主創新能力全面提升﹔科技創新支撐引領作用顯著增強﹔創新型人才規模質量同步提升﹔有利於創新的體制機制更加成熟定型﹔創新創業生態更加優化。

第三,提出了科技創新12項預期性指標,具有極高的信息含金量,清晰地繪制了2020中國科技創新目標及宏偉藍圖。其中,從科技創新投入指標看,2015—2020年期間,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強度從2.1%提高至2.5%,總經費從1.42萬億元增加至2.5萬億元,年平均增長率高達10.3%——若按購買力評價計算,佔世界總量比重將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位。

當然,中國能否順利進入科技創新2.0時代,還有賴於落實各項創新政策和政策法規,完善科技創新投入機制,加強規劃實施與管理等。

“十三五”時期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的決勝階段,也是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面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的關鍵時期。可以預見,到2020年,中國科技實力和創新能力將大幅躍升,邁進世界創新型國家行列,成為世界重要創新中心,為世界發展作出更大科學貢獻、知識貢獻和技術貢獻。(作者為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

(責編:沈王一、趙晶)
相關專題
· 胡鞍鋼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