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綜合報道

賈晉京:G20杭州峰會何以如此重要 

2016年08月15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G20杭州峰會何以如此重要(望海樓)

再過20天,9月4日,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就將在中國杭州召開了。這是G20這一重要會議第一次在中國舉行,而且今年的峰會尤其重要。何以如此?不妨結合當前世界形勢特別是經濟形勢,從幾個“節點”上作些分析。

當前,世界形勢依然復雜多變,問題重重,熱點頻現,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全球經濟仍處在持續深度調整期中,低增長、低利率、低需求和高失業、高債務、高泡沫等風險有增無減。英國脫歐、國際金融市場頻繁動蕩、部分新興經濟體經濟發展遇到困難等,使今年以來的全球經濟不容樂觀,也使G20可持續增長目標受到挑戰。在此形勢下,全球經濟如何盡早實現復蘇?世界和平與發展如何得到維護?在觀察和期望中,作為目前世界經濟合作最重要平台的G20峰會在中國、在杭州召開,人們自然再次矚目中國,同時聚焦杭州。

重要時刻的重要會議,杭州G20峰會為什麼如此重要?

對世界經濟來說,杭州峰會是新舊動能轉換的節點。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貨幣與財政刺激成了世界多數國家應對危機過程中最常見的手段。然而,被部分國家近乎無限制使用的貨幣與財政政策,不但沒有給全球經濟帶來新的繁榮,反而帶來更多更嚴重的新問題和負面外溢效應。鑒此,中國提出把今年G20峰會主題確定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首次把“創新”提到峰會主題當中,把創新增長方式、挖掘增長潛力作為峰會核心任務。這有利於從根本上解決當前世界經濟增長動力不足的問題,同時找到全球增長的新動能。

對全球治理來說,杭州峰會是從穩增長到促發展轉型的節點。實現強勁、可持續和平衡的增長,是G20到去年為止的首要議程,這一議程把主要政策資源用到“穩增長”上。而去年的G20安塔利亞峰會,明確把G20的首要議程聚焦到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上來。這一目標體系涵蓋人類發展的方方面面目標,而“增長”只是發展的一個“子集”。G20的使命,通過與聯合國的全人類願景相結合,實現了“轉型升級”。今年,G20已將發展議題置於全球宏觀框架的突出位置,圍繞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制定了行動計劃。2016無疑是實踐這一使命的破題之年,G20杭州峰會將是實現這一轉型的重要節點。

對G20機制來說,杭州峰會是從危機應對到長效治理轉變的節點。G20領導人峰會機制,最初是由於應對危機的緊迫需要而出現,而實現2030可持續發展的使命則要求G20向長效治理轉變。今年,G20已進一步完善治理結構,建立了更多的部長級會議機制,為增強長效治理能力而強筋健骨。為實現全球性發展,G20杭州峰會還邀請了東盟主席國、非盟主席國、非洲發展新伙伴計劃主席國以及77國集團主席國等參會,更好地體現了“包容”的主題。

對中國作用來說,杭州峰會是中國為世界作出經濟貢獻到提供“中國方案”轉折的節點。說起全球經濟增長和復蘇,當然離不開中國。2008-2015年,中國貢獻了全球GDP增長總量的47%,是當之無愧的世界經濟“火車頭”。去年,全球貿易出現兩位數負增長,中國在全球貿易中的份額卻從12.2%上升到13.8%,幾乎以一己之力支撐著全球貿易局面。可以說,比對全球經濟規模的貢獻度,中國堪稱“勞模”,當然中國還可以作出“更大貢獻”。正因為如此,中國為此次G20杭州峰會作出了巨大努力,力求為形成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打造富有活力的世界經濟提供“中國方案”。

當今世界,各國都身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之中,任何國家都不可能單獨走出經濟危機、實現可持續發展,隻有在“創新、活力、聯動、包容”中才能實現共同繁榮。因此,G20杭州峰會無論對於世界還是對於中國,都十分重要,都將是機遇。(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宏觀部主任)

(責編:沈王一、趙晶)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