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綜合報道

讓世界知道中國

陳曙光

2016年08月15日08:1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讓世界知道中國

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指出,我們不僅要讓世界知道“舌尖上的中國”,還要讓世界知道“學術中的中國”、“理論中的中國”、“哲學社會科學中的中國”,讓世界知道“發展中的中國”、“開放中的中國”、“為人類文明作貢獻的中國”。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六個中國”,內涵豐富,旨意深刻,對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國際話語場的“中國圖像”不是由中國話語塑造的,附著了很多非中國的元素

為什麼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讓世界知道“六個中國”呢?筆者以為,原因就在於世界不知道,或者說,世界知道的中國有的是歪曲的中國、錯位的中國、顛倒的中國,附著了很多非中國的元素﹔准確地說,西方知道的中國根本就不是真實的中國,而只是西方的某個他者形象。

毋庸置疑,國際舞台上的“中國圖像”不是由中國話語塑造的,而是主要由西方的漢學家、中國問題專家以及西方的媒體和政客塑造的,他們大都是戴著有色眼鏡來觀察中國,以西方的思維方式來思考中國,以西方的話語邏輯來裁剪中國。因此,結果必然是這樣:他們說得越多,離真實的中國越遠﹔他們說得越清晰,中國圖像就越模糊﹔他們說得越確定,中國形象就越是被置於懸疑之中。

西方話語中的“中國”,最大的問題是“中國性”的缺席和“西方性”的附著。“中國模式”與“華盛頓共識”中耦合的地方被無限放大,而“中國特色”的成分則被擠壓到邊緣地帶,甚至干脆虛無化。比如,他們認為,中國模式無非是西方模式的復制品,中國模式的出路無非是向西方普世原則靠攏,中國模式的成功無非是為新自由主義增添了又一個成功樣本﹔還比如,西方一些人認為,中國是一個沒有自由、沒有民主、不尊重人權的國家,中國是一個落后的專制國家,中國是一個沒有大國責任感的國家,中國是一個瀕臨崩潰的國家,中國是一個充滿霸權野心的國家。

在國際話語場,“中國”儼然成為一個“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沒有自身獨特的規定性和確定性,陷入了“沒有標准,怎麼說都行”的解釋怪圈之中。中國的話語劣勢主要表現在:話語議題由西方設定,話語規則由西方制定,話語真偽由西方裁判。回顧近30年來的話語變遷,我們驚訝地發現,西方話語對中國“情有獨鐘”,絲毫不亞於冷戰時期美蘇之間的話語爭鋒,“歷史終結論”影射中國,“文明沖突論”直指中國,“大國責任論”捧殺中國,“中國崩潰論”棒殺中國,“中國威脅論”孤立中國,“價值觀外交”圍堵中國,“霸權穩定論”遏制中國,“民主和平論”忽悠中國,“航行自由論”依然劍指中國。此外,西方還在涉藏、涉疆、涉台、涉港、涉恐等問題上制造話題,挑撥離間,混淆是非,試圖遏制中國的和平崛起,真可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當然,中國以世所罕見的速度崛起,話語體系建設相對滯后也是難以避免的。但時至今日,中國不能滿足於行動上的巨人、語言上的矮子,不能滿足於扮演輕言少語、無足輕重的巨人角色,中國的發展優勢在話語權、軟實力方面應該得到相稱的體現。

前“三個中國”歸根結底是打造“話語中的中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讓世界知道“學術中的中國”“理論中的中國”“哲學社會科學中的中國”。筆者以為,這前“三個中國”歸根結底就是要用中國話語重塑中國圖像,打造“話語中的中國”。

中國崛起是21世紀最為重大的世界歷史事件。然而,中國的發展優勢並沒有轉化為話語優勢。我們知道落后就要挨打,貧窮就要挨餓,還應該知道無語就要挨罵。解碼“中國道路”,需要中國話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物質要崛起,精神也不能塌陷﹔硬實力要強大起來,軟實力和話語權也要強大起來。一個話語權旁落的國家不可能成為真正意義上的現代強國。

所謂“話語中國”,指的是由話語塑造的“中國形象”,或者說,隱匿在話語中的“中國圖像”。“話語中國”是相對於地理中國、經濟中國而言的,它所表征的是當代中國的意義世界,是標識中國“身份自我”的文化符號。

建構“話語中國”,將被西方話語歪曲的“中國形象”重新矯正過來,塑造真實的中國圖像,關鍵是對“中國性”的揭示和對“西方性”的祛魔。還原被遺漏掉的“中國性”,清除隨意附加在中國身上的“西方性”,開啟用中國話語塑造中國圖像的新時代。自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性”一直在與西方的不平等交鋒中現實地存在著。今天,建構“話語中國”,關鍵就是進一步揭示“中國性”、彰顯“中國性”、壯大“中國性”。

“話語中國”的成功出場,主要是看在國際政治和學術舞台上,有關涉中的話題是否由中國主導,“講什麼”是否由中國決定,“怎麼講”是否取決於中國,“講的對不對”是否由中國判定。一句話,“涉中”的話題中國說了算,這就是話語權,這就是軟實力。如果反過來,“中國故事”的國際話語由西方主導,西方人反客為主、到處點火、說三道四,中國隻能疲於應付、到處滅火,那就失去了話語權。

今天,“中國奇跡”已經不是哪些人不想面對、不願承認就可以不面對、不承認的事實,中國學術若能夠對發生在中國的“故事”給出科學的解釋和說明,若能夠將“中國經驗”上升為普遍性的概念體系和知識范式,若能夠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給出中國的方案,那麼,中國話語的世界意義必將彰顯,國際學術話語的中國時代終會來臨,中國的發展優勢也終將轉化為話語優勢。

特別需要指出的是,今天不能簡單地以“西強我弱”來判定中國話語的方位。應該分三個層次來看:第一,在經濟層面,中國的話語權顯著增強,亞投行、“一帶一路”等極大地改善了國際話語生態和中國的話語環境,東西方處於均勢,其發展的方向是從均勢往優勢地位轉化﹔第二,在制度層面,我們的話語權在提升,通過G20、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以及其他相關架構,我們積極參與國際規則制定,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其轉化的方向是從劣勢向均勢轉化﹔第三,在價值觀層面,基本上是西強我弱,我們所說的在西方看來很多都不接受,西方所說的在我們看來很多都充滿偏見,中西之間的話語間距、話語隔閡、話語落差非常大。

后“三個中國”的落腳點是“為人類文明作貢獻的中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讓世界知道“發展中的中國”“開放中的中國”“為人類文明作貢獻的中國”。筆者以為,這后“三個中國”的落腳點是中國崛起對於人類的貢獻。

1956年,毛澤東同志就提出,“中國應當對人類有較大的貢獻”。今天,60年過去了,中華民族健步走向富強,優雅地崛起,也為人類文明作出了重要貢獻。對於這一點,我們既無須自吹自擂,也不必自我貶低。中國對人類的貢獻至少有以下四個方面:

第一大貢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夢想與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息息相通。中華文化中始終具有“兼濟天下”的世界觀和情懷,中國人希望自己過得好,也要讓別人過得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不僅致力於中國自身發展,也強調對世界的責任和貢獻﹔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中國的進步事業是人類進步事業的一部分,中國的發展越好,對世界的貢獻就越大。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僅惠及中國,同時惠及世界。

第二大貢獻,“中國道路”繞開了西方現代化的發展模式,改寫了全球發展觀念,為破解人類面臨的共同難題提供了中國方案。中國過去30多年發生的變化是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奇跡,這是中國繞開西方發展模式的結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現成的教科書。”中國走出了一條不同於西方卻更加成功的現代化之路。中國道路的世界意義在於,它是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新探索,為全世界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了一種可資借鑒的新模式﹔中國道路的成功改變了現有的國際規則和全球發展觀念,証明了“單一發展模式與模式可輸出理論的簡單和偏頗”,中國道路的成功挑戰了西方經驗唯一正確的神話,終結了西方模式主宰世界的線性史觀﹔中國道路的成功向世界証明了通往現代化並非隻有華山一條路,所謂“全球化=西方化”“現代化=西方化”不過是西方編織的又一個神話﹔中國道路的成功將西方的“普世模式”還原為地區性模式,人類開啟了一個沒有“普世模式”的多元化時代﹔中國道路的成功向世界揭示了“走自己的路”,尋找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模式才是不變的法則、永恆的真理。

第三大貢獻,“中國精神”揭示了中國奇跡的文化密碼,捍衛了人類文明的多樣性,為人類思想寶庫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的崛起實際上代表著一種新的文化精神的崛起,中國的成功實際上代表著一套新的價值觀念的成功,這是中國為保存人類文明的多樣性作出的重大貢獻,也是中國奉獻給全人類的寶貴精神財富。這是一套完全不同於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的價值體系,是一套對西方價值觀念構成巨大挑戰的思想資源,是一套對西方自由民主制度具有比較優勢的精神財富。如果沒有中國在資本主義的層層夾縫中闖出一條新路,沒有中國在西方大國的重重包圍中堅定地突圍,沒有中國果敢地走出一條不同西方文明的現代化之路,人類可能真的要在“西方中心主義”的思維慣性中沉淪,永遠地失去獨立思考、獨立自主的能力,永遠無法沖破西方現代性的“牢籠”,永遠隻能扮演西方文明追隨者、模仿者的角色。“除了資本主義別無選擇”,這是西方承諾的未來世界圖景。然而,如果全世界真的都走向“西方化”,那將是人類迄今為止遭遇的最大人文精神危機,這將是包含西方在內的全人類的悲劇。

第四大貢獻,“中國力量”增添了維系世界和平的重要籌碼,終結了“國強必霸”的陳舊邏輯,開辟了“強而不霸”的發展道路。西方近500年來的歷史表明,隻有不能稱霸的國家,沒有不想稱霸的國家,西班牙、葡萄牙、荷蘭、法國、英國、德國、美國,莫不如此。進入21世紀,中國這頭睡醒的獅子究竟是會步西方列強的后塵,還是會成為大國崛起之路上唯一的例外呢?答案是明確的,中國將會是一個例外。中國自一開始就沒有重復昔日大國崛起的老路,中國以和平的方式崛起,崛起后依然會走和平發展的道路。一個強大的中國不是世界和平的威脅,相反,是維系世界和平的中堅力量。中國越是強大,維系世界和平的力量就越大,籌碼就越足。中國的崛起,既改寫了昔日大國霸權擴張的發展邏輯,也改寫了大國崛起后稱王稱霸的歷史宿命。中國的和平發展道路昭示世界,大國崛起並非隻有靠戰爭起家、殖民掠奪一條路,以和平的方式發展,以文明的姿態崛起,將是未來世界的優先選項。中國的崛起,意味著國際霸權格局必將走向終結,意味著“國強必霸”的成舊邏輯將日趨沒落,意味著“強而不霸”的發展邏輯將上升為新的時代主軸,意味著人類將有望迎來一個沒有霸權的新時代。

總之,讓世界知道“六個中國”,讓全世界不再透過西方理論的“針孔”來理解中國,讓國際話語場的“中國圖像”恢復它的本來面目,讓“學術中國”“理論中國”“話語中國”成為唱響世界的亮麗名片,這是時代交給我們的任務。(作者系教育部青年長江學者、武漢大學教授)

(責編:沈王一、趙晶)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