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從傅園慧受熱捧看國人心態變化

2016年08月11日07:54    來源:光明網

原標題:從傅園慧受熱捧看國人心態變化

  奧運游泳選手傅園慧接受媒體採訪過程中,因為表情包和不加修飾的話語,引來微信圈刷屏,其微博圈粉速度更是驚人……

  既非決賽耀眼表現,亦非打破世界記錄,甚至未破亞洲記錄,為什麼傅園慧受追捧程度超過金牌得主,以至於我們猜測她將就此成為網紅,成為本屆奧運會最受歡迎的中國選手,一顰一笑都會引來粉絲圍觀。

  何故?你可以從中讀出國人看奧運的心態和價值觀在變化。我們每個人乃至全民族的內心,已經強大到超越“金牌情結”,而更關注競技體育或者奧運精神的本質,等等。

  其實,傅園慧受追捧的主因不是競技表現——盡管她很優秀,而是她的本真深深感染了大眾。她在無意識中作出的自然反應,很好地折射出自己的內心世界,詮釋了好的品質。因此激發了人們有意識反應(即便很多人不是那麼清晰),人們隨傅園慧而動的是,原來我們都可以這樣本真,並且我們可以在這種本真中享受人生樂趣,消解生活的壓力和精神重負。

  一般而言,網絡輿論場容易發酵,但任何導致發酵的酵母,一定是基因層面的、人性層面的元素。這些元素在一定條件下顯現出來,與人們的興奮點、敏感點相契合,形成效應。當然,大眾的興奮點有淺層與深層差別,但不管淺層還是深層,總能觸動一些人的神經,並且觸及層面越深,影響就越大越持久,當進入人們心靈深處,就會化為共鳴。

  傅園慧的表情包與未經雕琢的話語,展示的當然是個人的品質,問題是這種品質觸及當下社會問題——雖然有的人獲得了更多的物質享受,但是幸福感並不強,幸福指數沒有伴隨收入的增加而增長。其中的重要原因是一部分人迷失了方向,陷入嚴重的拜金主義、享樂主義,為功利所困,自然缺少傅園慧那樣的本真。一旦我們理解到或相信,擁有了傅園慧那樣的本真,就能夠實現精神束縛或精神痛苦的自我解脫,那麼接受傅園慧,追逐傅園慧也就變得自然。

  因為文化傳統、價值系統、社會和家庭教育與社會轉型諸方面的原因,少數人出現了多重失衡,其中最嚴重的是精神和物質的失衡,或者欲望與實現能力的錯位。規律表明,人的能力和欲望相匹配再高的欲望都是合理的,也是有可能實現的,如果能力遠落后於欲望,必導致痛苦。人的大多痛苦就是來自過高的不切實際的欲望。傅園慧的“我已經用了洪荒之力”和“我心滿意足”,“對決賽沒有期待”,其實就是一種平衡。

  更嚴重的問題還在於人性的異化。一些人有意無意戴上面具,隱真示假,去真存偽,久而久之便形成嚴重的雙重人格,甚至搞不清“我是誰”。既然出現了迷失,那麼發出的和收到的必然是負能量,都會加重他們的心靈負擔,並且形成惡性循環。這種狀況必須改變,否則經濟再發展,物質生活再豐富,都無法拯救他們的靈魂。

  好在我們看到了希望,這就是社會淨化和價值觀矯正。反腐雖然主要針對的是黨政干部,但黨風影響政風,政風影響民風。黨風改善,社會風氣必改善,官員群體的價值觀得到矯正,社會大眾的價值觀也會隨之而調整,如此形成良性互動,久之形成正風正氣,我們逐步回歸本真。

  總之,我們若想讓自己獲得更多精神享受,就必須弄清且以行為詮釋那些古老的永恆的命題:我們從哪裡來到哪裡去?什麼是價值如何實現人生價值?何謂幸福如何贏得幸福?而這些問題的答案,或許就在傅園慧的話語和表情包中!

  如果我們願意延伸思考,就會觸及國家和民族的成長道路問題。比如,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究竟復興什麼?在我們精神和價值系統中注入哪些元素才能讓世界更好地接受中華民族崛起於世界?我們民族該到哪裡去和能到哪裡去?……雖然這都是一些高大上的命題,但未必不可以從傅園慧的話語和表情包中找到啟發。

(作者公方彬為國防大學教授)

  原標題:從傅園慧受熱捧看國人為何不幸福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公方彬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