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大家手筆)

李君如:以辯証思維推進治理現代化

2016年08月05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以辯証思維推進治理現代化(大家手筆)

  為中國人民獨立自由和中國現代化事業奮斗了95年的中國共產黨,正以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目標,開始新的征程。完成時代賦予的這項光榮而神聖的使命,必須在思想理論上保持清醒,從中國實際出發,樹立辯証思維,正確處理現代與傳統、民主與權威、自由與秩序的關系。

  處理好現代與傳統的關系。在現代化理論研究中,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現代化要有現代性,但現代性不等於現代化。由於經驗和認識的局限,很多人起初以為現代化就是西方化。后來人們認識到,西方國家的現代化經驗應該重視,但不能照抄照搬。現代性是同傳統性相對應的范疇,現代化國家是具有現代性的國家。一個有著悠久歷史傳統的國家在借鑒較早實現現代化國家的現代性經驗時,能不能割斷自己的歷史脈絡、完全否定自己的傳統呢?當然不能。就是較早實現了現代化的國家,如英國、法國、美國,它們的國家體制也不完全一樣。一個成功的現代化國家,總是善於在尊重傳統的基礎上發展現代性,在拓展現代性的過程中揚棄傳統。例如,民主、法治是實現國家治理現代化的現代性元素。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大力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既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又發展現代民主、法治,在揚棄的基礎上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隻有這樣發展起來的民主、法治以及現代化,才能在中國這塊土地上生根、成長、開花、結果。

  處理好民主與權威的關系。在一個利益多元社會,特別是在一個信息化快速推進的多元社會,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然需要發展民主、健全法治。但自從民主來到世上,就常常被極端民主化、無政府主義、民粹主義等社會思潮扭曲或假冒,甚至引發社會動蕩。其中,一個重大誤解是認為民主與權威相對立,民主是反權威的。實際上,恩格斯早在《論權威》一文中就深刻指出,“把權威原則說成是絕對壞的東西,而把自治原則說成是絕對好的東西,這是荒謬的。權威與自治是相對的東西,它們的應用范圍是隨著社會發展階段的不同而改變的。”當然,也不能過分夸大權威的作用。驅動民主和法治兩個輪子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必須正確處理民主與權威的關系。

  處理好自由與秩序的關系。把自由作為我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體現了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自由理想的追求。在現代化進程中,完善民主也好,健全法治也罷,最終都是為了實現和保障人民群眾的自由。但自由同樣常常被人誤讀,其中之一就是把自由與秩序對立起來,把實現國家治理現代化解讀為追求絕對自由而不要秩序﹔一講秩序,尤其是建立規范的秩序,就認為是限制自由。特別是西方一些人,在自己的國家大講秩序,對中國建立秩序的努力則大肆攻擊,這是毫無道理的。在一個有13億多人口的發展中國家,沒有秩序就不可能有可靠的自由和民主,隻能出現無序和混亂。順利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必須妥善處理自由與秩序的關系,建設一個既有活力又有秩序的社會。

  (作者為中央黨校原副校長)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