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理論期刊

以理論創新回應時代呼喚

2016年08月04日09:23    來源:本站

原標題:以理論創新回應時代呼喚

我們正處在偉大的科學時代。一切重大社會實踐,都需要相應的科學提供理論指導和智力支持。行政管理也是這樣。2016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這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產生理論的時代,這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產生思想的時代。我們不能辜負了這個時代。行政管理學也必須跟上時代步伐,勇於創新,取得長足發展,為中國行政管理科學化作出應有貢獻。

首先端正指導思想。作為社會科學重要組成部分的行政管理學,理論創新與學科發展都離不開馬克思主義的指導。雖然馬克思主義誕生在一個半多世紀之前,但歷史和現實都証明,它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指明了方向;它堅持實現人民解放、維護人民利益的立場,以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和全人類解放為己任,反映了人類對理想社會的美好憧憬;它揭示了事物的本質、內在聯系及發展規律,是“偉大的認識工具”,是人們觀察世界、分析問題的有力思想武器;它具有鮮明的實踐品格,不僅致力於科學“解釋世界”,而且致力於積極“改變世界”。在當今世界,隻有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才能確保哲學社會科學以及行政管理學行進在科學、健康的發展軌道上。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首先要解決真學真懂真信的問題。對馬克思主義一知半解、望文生義,絕不可能掌握它的真諦。隻有真正學懂弄通了馬克思主義,才能在揭示行政管理規律上不斷有所發現、有所創造。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核心是解決好為什麼人的問題。我們的政府是人民政府,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行政管理學要有所作為,就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

不忘本來吸取外來。行政管理學的發展,必須善於從古今中外行政管理的理論與實踐中吸取營養。我國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周朝伊始,就對上古至殷商的禮樂進行大規模的整理、改造,創建了一整套具體可操作的禮樂制度,形成了系統化的社會管理典章制度和行為規范。《周禮》就是最早一部通過官制來表達治國方案的著作。此后,與中國封建社會相適應的行政管理理論和制度不斷充實、完善。近代以來,西方發達國家開創了行政管理學的新天地,形成了一系列新的行政管理理論和方法。今天,要發展具有中國特色的行政管理學,必須堅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堅持古為今用、洋為中用,融通各種資源,不斷推進知識創新、理論創新、方法創新。要加強對中華優秀傳統管理文化的挖掘和闡發,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與當代管理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管理相協調,把跨越時空、超越國界、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在行政管理實踐中弘揚起來。堅持開門搞研究,努力吸收借鑒人類創造的一切有益的理論觀點和學術成果。對國外的理論、概念、話語、方法,要有分析、有鑒別,適用的就拿來用,不適用的就不要生搬硬套。緊緊圍繞我國和世界行政管理面臨的重大問題,著力提出能夠體現中國立場、中國智慧、中國價值的理念、主張、方案。

與時俱進面向未來。新形勢下,我國行政管理學地位更加重要、任務更加繁重。面對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的新形勢,如何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如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如何提高決策水平、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都迫切需要行政管理學更好發揮作用。目前,我國行政管理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水平總體不高,學術原創能力不強,處於有數量缺質量、有專家缺大師的狀況。改變這個狀況,需要我們以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從我國改革發展和行政管理的實踐中挖掘新材料、發現新問題、提出新觀點、構建新理論。創新是行政管理學發展的永恆主題。隻有與時俱進地推動行政管理學理論創新,才能有效引領和推動行政管理偉大實踐,回應偉大時代的呼喚。 (執筆 邵景均)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中國行政管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