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嚴書翰:中國共產黨的開放襟懷縱橫談

2016年07月29日08:15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的開放襟懷縱橫談

  【摘要】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從八個方面論述了我們黨要“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不忘初心”說到底也就是要永遠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這一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將黨的開放襟懷推進到新境界。

  【關鍵詞】開放襟懷 大國外交 對外開放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全面回顧了我們黨95年來所走過的波瀾廣闊歷程和做出的偉大歷史貢獻,深刻闡述了黨面向未來的使命、面對挑戰的考驗,回答了黨從哪裡來、向哪裡去、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等重大問題。

  經歷過95年的歷練,中國共產黨正以更加開放、自信的態度面向世界,走向未來。開放襟懷是構成黨的先進性的重要內容。考察中國共產黨開放襟懷的由來、演進和達到的新境界,對於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續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共產黨尚未在全國執政時,就展現出開放襟懷

  中國共產黨一成立就在旗幟上寫著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所以我們黨指導思想的理論基礎就是馬克思主義。列寧有句名言:“馬克思主義同‘宗派主義’毫無相似之處,它絕不是離開世界文明發展大道而產生的一種故步自封、僵化不變的學說。”①可見,馬克思主義是開放的,它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正如恩格斯指出的:“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

  指導思想是一個政黨的精神旗幟。中國共產黨的開放襟懷是由它的指導思想所決定的,並成了我們黨先進性的重要內容。

  民主革命時期,由於舊中國的國情和當時的革命形勢,使我們黨隻能長期在最落后的偏僻農村開展斗爭,一度幾乎與外域隔絕。但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中國共產黨,其胸襟從來都是開放的。

  1935年底,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到達陝北,在隨后爆發的全民族抗日戰爭中實現了第二次國共合作。中國共產黨重新開始了局部執政時期,即延安13年。當時延安這塊解放區成了全國乃至世界關注、向往的地方,延安這塊熱土也張開雙臂歡迎海內外人士。國內的熱血青年來了,海外愛國華僑的代表團來了,美國作家埃德加·斯諾、英美等國記者來了,與共產國際一度失去的聯系又恢復了,中國共產黨的開放襟懷在延安時期得到了初步的、較為充分的展現。

  在抗日戰爭即將勝利時召開了黨的七大。毛澤東在七大政治報告中專門闡述了中國共產黨的內外政策,在外交政策方面他明確指出,要在“互相尊重國家的獨立和平等地位,互相增進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及友誼這些基礎之上,同各國建立並鞏固邦交,解決一切相互關系問題”。1949年6月30日,毛澤東為紀念中國共產黨誕生28周年寫下了《論人民民主專政》。此文被歷史學家稱為“毛澤東規劃新中國的建國綱領”。在《論人民民主專政》中,毛澤東設計了新中國的對外方針政策。毛澤東完全贊成新中國要與世界各國做生意,他指出:“我們隻反對妨礙我們做生意的內外反動派,此外並不反對任何人。”再次重申在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領土主權的基礎之上,和一切國家建立外交關系。

  民主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的開放襟懷還體現在對文化的認識上。當時一些反共勢力及其代表人物把“反文化”、“反傳統”的罪名加在共產黨頭上,以混淆是非、蒙蔽群眾。對此,毛澤東在延安時期寫的幾篇文章給予了有力駁斥,鮮明表達了中國共產黨對待文化的態度。

  毛澤東在《新民主主義論》中指出:“我們要打倒的是帝國主義文化、奴化思想的文化和半封建文化。不把這種東西打倒,什麼新文化都建立不起來。”毛澤東還精辟地指出:“我們這個民族有數千年的歷史,有它的特點,有它的許多珍貴品。對於這些,我們還是小學生。今天的中國是歷史的中國的一個發展﹔我們是馬克思主義的歷史主義者,我們不應當割斷歷史,從孔夫子到孫中山,我們應當給予總結,承繼這一份珍貴的遺產。”②當時我們黨講的文化也包括外國文化。1945年,毛澤東在七大政治報告中闡述了如何對待外國文化:“對於外國文化,排外主義的方針是錯誤的,應當盡量吸收進步的外國文化,以為發展中國新文化的借鏡﹔盲目搬用的方針也是錯誤的,應當以中國人民的實際需要為基礎,批判地吸收外國文化。”

  上述思想和主張都是中國共產黨尚未在全國執政的背景下提出來的,從這些卓越的思想和主張中,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出中國共產黨所具有的開放襟懷。

推薦閱讀


習總書記建黨95周年講話為何10次強調“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習近平提四個“沒有變”客觀判斷經濟趨勢 對供給側改革提出新要求

習總書記建黨95周年講話百余次提及“人民” 對青年一代寄予厚望

習近平再強調改革落地:地方力量打通“中間一公裡”

習近平歐亞之行體現絲路情懷:做好共建〝一帶一路〝大文章

下一頁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