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嚴書翰:黨的發展思想演進與創新

2016年07月28日08:17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黨的發展思想演進與創新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全面回顧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懈奮斗走過的光輝歷程和作出的偉大歷史貢獻,指明了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前進方向。從中國共產黨95年光輝歷程的維度考察黨的發展思想的由來、演進和創新,對於我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續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理論指導作用,並能從中獲得深刻的啟示。

  黨的發展思想的由來與演進

  我們黨的發展思想的由來源於黨成立時對肩負歷史使命的認識。中國共產黨一成立就肩負兩大歷史使命: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即救亡)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即發展)。兩者既有區別,又有聯系,隻有贏得救亡勝利才能為發展奠定前提和基礎。

  由於舊中國的國情和當時革命的形勢,使我們黨長期隻能在幾乎完全沒有現代工業的最落后的偏僻農村開展斗爭。但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中國共產黨對中國一定要走上現代化發展道路,始終抱有強烈願望並充滿信心。

  我們黨對發展思想的最初認識主要是指,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對現代化的理解和新中國成立后對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認識。新中國成立后,隨著三大改造的完成,我國建立起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在我們這樣經濟文化落后的東方大國搞社會主義建設,是一項全新的實踐。這一時期黨關於發展的最初認識,為后來對發展認識的不斷推進,提供了理論來源和思想資料。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在發展問題上解放思想,撥亂反正,把黨和國家的工作重心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開始了黨對發展思想認識的不斷推進。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根據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和適應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新要求,把黨的發展思想繼續推進向前。

  黨的發展思想的重大創新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勇於實踐、善於創新,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形成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深化改革開放、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對我們黨的發展思想的重大創新。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這五大發展理念,是我們黨在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和深刻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的基礎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黨對經濟規律、自然規律和社會規律認識的深化,是“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

  黨中央深入分析了“十三五”時期我國發展環境的基本特征,認為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也面臨諸多矛盾疊加、風險隱患增多的嚴峻挑戰,我國發展的環境、條件、任務、要求等都發生了新的變化。新常態是我國經濟發展長過程中一個必經的階段,是世界經濟長周期和我國發展階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的結果,也是認識當下、規劃未來、制定政策、推進事業的客觀基點。因此,我們必須適應、把握和引領新常態。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並形成了“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的戰略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三大戰略舉措,這“四個全面”相輔相成、相互促進。

  這次“七一”重要講話又對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作了新的論述。學習貫徹這一重要講話精神,就要堅持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力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不斷把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推向前進。

  兩點重要結論

  考察95年來我們黨的發展思想的由來、演進和創新的過程軌跡,可以得出兩點規律性的結論。

  第一,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與我們黨對發展思想的認識既一脈相承,又有重大創新。“一脈相承”是指黨對發展的認識始終貫穿於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全過程。“重大創新”體現在3個層面上:一是明確提出了以新的發展理念引領發展。五大發展理念作為指導今后發展的新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長遠的,是發展思想的重大創新。二是提出並全面闡述了新常態。這是黨中央在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和發展大勢尤其是針對我國發展出現新情況新問題基礎上形成的戰略判斷,集中反映了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新常態是從規律層面對發展思想的創新。三是提出了“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這個新戰略體現了目標與舉措的辯証統一,全局與重點的有機結合,是具有內在邏輯聯系的相互貫通的頂層設計,是實現“十三五”規劃的總方略和總抓手。“四個全面”是從戰略布局層面對發展思想的創新。

  第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關鍵在黨。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而要實現這個目標,從根本上說關鍵在黨。正如這次“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我們黨要帶領13億多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創新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觀念、體制、方式方法,提高黨把握方向、謀劃全局、提出戰略、制定政策、推進改革的能力,為發展航船定好向、掌好舵。隻要我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一定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者系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推薦閱讀


習總書記建黨95周年講話為何10次強調“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習總書記多次強調“問責”與“擔當”《問責條例》把制度籠子扎得更緊

習近平提四個“沒有變”客觀判斷經濟趨勢 對供給側改革提出新要求

習總書記建黨95周年講話百余次提及“人民” 對青年一代寄予厚望

習近平再強調改革落地:地方力量打通“中間一公裡”

(責編:沈王一、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