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劉靖北:加強黨的建設必須把握的基本規律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系列評論之八

2016年07月13日13:12    來源:文匯報

原標題:加強黨的建設必須把握的基本規律

核心觀點

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這是加強黨的建設必須把握的基本規律。現在,我們黨所處的歷史方位、形勢任務和自身狀況又發生了重大變化。黨要領導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就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前進,確保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的重要文獻,也是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行動指南。在這篇重要講話中,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僅是講話中八項要求中的壓軸內容,而且是貫穿全篇講話的一條紅線。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就必須始終著眼於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著力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著力增強抵御風險和拒腐防變能力,不斷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前進。

加強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

近代以來的中國歷史,從一定意義上說就是對主義、道路和領導力量選擇的歷史,就是對自己的前途命運選擇的歷史。滄海橫流,大浪淘沙。在長期斗爭的過程中,中國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選擇了社會主義。這種歷史選擇深刻改變了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也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可以說,在這一歷史進程中,中國共產黨與馬克思主義緊密聯系在一起,不可分割﹔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緊密聯系在一起,不可分割﹔與我們的國家、民族和人民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不可分割。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用三個“偉大歷史貢獻”和三個“偉大飛躍”,深刻回顧、高度評價中國共產黨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建立的偉大歷史功勛,強調95年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走過的歷程,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用鮮血、汗水、淚水寫就的,這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不能忘卻、不容否定的壯麗篇章,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繼往開來、奮勇前進的現實基礎。習近平總書記還用三個“歷史告訴我們”,深刻揭示了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的歷史經驗,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和最大的優勢,強調沒有先進理論的指導,沒有用先進理論武裝起來的先進政黨的領導,沒有先進政黨順應歷史潮流、勇擔歷史重任、敢於作出巨大犧牲,中華民族就無法改變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我們的國家就無法團結統一、在社會主義道路上走向繁榮富強。因此,加強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也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這是總結中國近代歷史特別是中國共產黨95年奮斗史得出的必然結論,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

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

打鐵還需自身硬。堅持和改善黨的領導,必須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民主革命時期,毛澤東同志把統一戰線、武裝斗爭、黨的建設作為戰勝敵人的三大法寶。其中,統一戰線和武裝斗爭是戰勝敵人的兩個基本武器,而黨的組織則是掌握這兩個武器以實行對敵沖鋒陷陣的英勇戰士。他強調,正確地理解這三個問題及其相互關系,就等於正確地理解了全部中國革命,鮮明地提出黨的建設是一項“偉大工程”。在改革開放的新的歷史時期,鄧小平同志提出:“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要出問題,還是出在共產黨內部”﹔強調“要進一步明確黨在四個現代化建設中的地位和作用”,“把我們黨建設成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成為領導全國人民進行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的堅強核心”。在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領導下,我們黨圍繞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條件下如何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問題,開創了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根據新的形勢任務發展,繼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譜寫了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精彩篇章。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這是加強黨的建設必須把握的基本規律。現在,我們黨所處的歷史方位、形勢任務和自身狀況又發生了重大變化。黨要領導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就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前進,確保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把從嚴治黨的要求貫徹到黨的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

如何管好黨治好黨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黨的建設的主題。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建設各項工作進行了全面論述,為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供了基本遵循。要聯系黨的政治路線政治任務加強黨的建設,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保証﹔要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黨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當代馬克思主義,不斷開辟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為思想建設的戰略任務,保持全黨在理想追求上的“初心”和政治定力,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要同一切弱化先進性、損害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始終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要以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為基礎,把從嚴治黨的要求貫徹到黨的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要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把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養起來、及時發現出來、合理使用起來﹔要持之以恆加強作風建設,堅持抓常、抓細、抓長,使黨的作風全面好起來,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要以頑強的意志品質,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不變,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懲,讓腐敗分子在黨內沒有任何藏身之地。習近平總書記諄諄要求,每一名黨員干部都要堅守“三嚴三實”,擰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牢固樹立正確權力觀,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把為黨和人民事業無私奉獻作為人生的最高追求﹔要永遠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永遠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作者為中國浦東干部學院院務委員、科研部主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基地首席專家)

(責編:沈王一、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