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

辛 鳴:聯系貫通才能學深悟透

2016年07月12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兩學一做”基礎在學,因而要夯實基礎就要在學上下大功夫,在學上做真功夫,力爭做到學有所獲、學有所用。

原原本本系統學。不論是學黨章黨規,還是學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一定要系統讀原文,深入悟原理,不要做“二傳手”,不要用輔導材料代替原著原文,更不要斷章取義、蜻蜓點水,隻見樹木不見森林。黨章是中國共產黨人的 “原教旨”,黨的信仰、黨的綱領、黨的宗旨、黨的要求、黨的制度以及黨員權利義務等等內容在黨章裡寫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系統學認真悟,就會真正搞清楚中國共產黨是一個什麼樣的政黨、中國共產黨員應該成為一種什麼樣的人這樣一些根本性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導我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鮮活的馬克思主義,其豐富內涵、核心要義、精神實質不下苦功夫、不深入進去是不可能真正掌握的。

相互聯系貫通學。一是把黨章與具體黨規貫通起來學,用總章程引領黨紀黨規,用黨紀黨規貫徹總章程。黨章規定了黨的理想信念宗旨,總結了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為黨員確立了高標准﹔黨規黨紀則具體規定了哪些可以做,哪些必須做,哪些碰都不能碰,為黨員劃出了底線。守住底線,爭取高線,方能從心所欲而不逾矩。二是把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與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貫通起來學,深刻領會黨的思想理論一脈相承中的與時俱進,堅定堅持中的創新發展﹔深刻領會中國共產黨人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科學認知與自覺遵循。三是把黨章黨規與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貫通起來學,既心中有戒、行為有規矩,又頭腦有武裝、實踐不糊涂。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無不源自於黨章,處處透視著對黨章的尊崇。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戰略背后的大原則總源頭是黨章,黨章總規矩大要求在實踐中的展開、對時代問題的回應,則充分體現在系列重要講話中。用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了頭腦,對黨章的遵守就會更自覺﹔心中有黨章,自然就會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聯系實際用心學。“兩學”為了“一做”,“一做”檢驗“兩學”,因學而懂,懂而后信,信便能做。在這一過程中,入心入腦最為關鍵。每個黨員都要聯系自己的實際反躬自問、三省吾身:是否有理想信念模糊動搖的問題,對共產主義缺乏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缺乏信心﹔是否有黨的意識淡化的問題,在黨不言黨、不愛黨、不護黨、不為黨﹔是否有宗旨觀念淡薄的問題,漠視群眾疾苦、損害群眾利益,整天盤算自己的小九九小算盤﹔是否有精神不振的問題,借口不讓亂作為就索性不作為,在一個地方工作多年濤聲依舊﹔是否有道德行為不端的問題,驕奢淫逸、傷風敗俗,為群眾所不齒,為社會所鄙夷等等。對於查找出來的問題,有則改之,無則加勉。能立竿見影則打殲滅戰,需要潛移默化就打持久戰。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兩學一做”不是活動但不等於不搞活動,常態化的學習不拒斥有組織有形式有考核。培育一種氛圍鼓勵黨員學習,形成一種態勢要求黨員學習,創新一些形式激發黨員學習,這一切同樣需要下大功夫、做真功夫。

(作者為中央黨校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12日 10 版)

(責編:楊麗娜、謝磊)
相關專題
· 辛鳴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