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習近平總書記經濟形勢專家座談會重要講話解讀

胡敏:牢牢掌握經濟分化的主動權 為實現“雙中高”目標贏得時間

2016年07月12日09:4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京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座談會,就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作出八個最新判斷,筆者認為,總書記指出的“當前中國經濟走勢仍然分化,新舊發展動力的轉換需要一個過程,新動力的成長勢頭正在加快”這一重要論述,是對當前經濟形勢的客觀重要的判斷。

在今年上半年我國經濟總體平穩的發展態勢中,經濟運行出現了一系列新的特征:產業結構調整取得新進展,服務業、高技術產業和先進裝備制造業增長速度明顯加快,投資結構逐漸優化,消費升級亮點紛呈,尤其是代表新經濟發展特點的網絡經濟、電子商務以及新產業、新業態發展迅速,新的創業主體在急速轉型的中國社會中正在匯聚成一股新的增長力量。

這一股新動能目前呈越來越快的成長態勢,在支撐發展、保障就業、促進轉型升級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具體表現在日益濃厚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氛圍中每天誕生的幾萬家市場主體,表現在不斷追求消費升級中脫穎而出的信息通訊、智能手機、新能源汽車等新興消費和蓬勃興起的旅游、文化、體育、健康、養老“五大幸福產業”,還表現在快速崛起的高技術產業、高端制造業和電子商務等新產業新業態。

當然,這股新動能總體上尚在蓄勢待發之際,還未能夠挑起中國經濟增長的大梁。

與此同時,一個開始為人關注但還不十分清朗的現象就是中國經濟正在出現越來越明顯的分化走勢。有的地區發展生機勃勃,比如東南沿海地區和長三角地區,以及重慶等重點城市,但有些地區經濟下行壓力較大﹔有些行業和業態前景一片光明,如機器人、智能制造、電子商務發展的虎虎生風,但像鋼鐵、煤炭等行業遇到困難,當然,企業分化更是十分明顯。

筆者認為,經濟分化是經濟結構調整、資源優化配置、新舊動能轉換的必然結果,是市場經濟規律作用下資源向價值窪地流動、向高收益領域集中的主動選擇,也是新事物代替舊事物的必然過程。

事實上,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世界經濟分化也明顯加快,我國經濟進入新常態,國內經濟分化日益加速。面對這一分化趨勢,可以看到,凡是能主動適應新常態,重視創新和質量效益的地區、行業和企業,就會脫穎而出,就充滿了生機活力,就贏得了發展的好勢頭﹔反之,如果墨守成規、抱殘守缺就陷入了被動、彷徨、等待和苦熬,表現為“東邊日出西邊雨”、“幾家歡樂幾家愁”。

毋庸置疑的是,當前國內產業正呈現新結構,區域經濟正出現新起色,企業增長正孕育新動力,這已昭示著這一分化進程中積極的、創新的變革力量日益生成,必將在未來市場競爭和結構調整中越來越佔據主動。

筆者認為,在可預見的將來,經濟分化趨勢還將延續,還會加劇,直到達成新的均衡狀態。坐等觀望不如迎頭趕上。隻有順應這一不可阻擋的分化大勢,在未來中國經濟成長中,緊緊抓住分化進程中的一切有利因素,不為一時的轉型陣痛所困擾,不為一時的經濟波動所擔憂,不為一時的發展困局所盲動,充分把握經濟新常態下的發展大邏輯,充分尊重市場經濟規律,牢牢掌握經濟分化的主動權,因勢利導,主動作為,銳意創新,勇於變革,在經濟分化中改造舊力量推升新力量,在經濟分化中推陳出新去弱扶強,在經濟分化中實現新舊動能接續轉換,最終為實現中國經濟長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的“雙中高”目標贏得時間和空間。

(作者系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胡敏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