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黨建政治

謝春濤:中國共產黨為什麼成功? 

2016年07月04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為什麼成功?(望海樓)

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連續執政67年、擁有黨員8800多萬,這3個數字在世界政黨史上都很罕見。更值得關注的是中國共產黨為中華民族作出的偉大歷史貢獻,它把中國從一個積貧積弱、任人宰割的國家,發展成為第二大經濟體,巍然屹立在世界的東方。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所說,中國共產黨“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成功?為什麼始終得到人民支持?為什麼能保持青春活力?

中國共產黨追求崇高理想。堅持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崇高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指引著一代代共產黨人前赴后繼、接續奮斗。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叫共產黨,就是因為從成立之日起就把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歸根到底是因為這一理想和信念從未動搖。

中國共產黨致力實現國家富強。黨誕生在中國遭受列強凌辱的年代,實現國家獨立、民族解放成了黨的第一步目標。為了使中國人站起來,中國共產黨人拋頭顱、洒熱血,有無數黨員獻出了自己的生命。新中國成立后,黨領導人民恢復和發展經濟,建立起國家工業化和現代化基礎,研制出“兩彈一星”。改革開放以來,國家發展得更快更好,達到近代以來前所未有的強盛,給中華兒女帶來無上榮光。

中國共產黨致力增進人民幸福。習近平在講話中說:“帶領人民創造幸福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革命時期,打土豪、分田地,減租減息,努力解決民生問題。執政后,在發展經濟的同時,不斷改善人民生活,不光解決了溫飽問題,還總體上實現小康。社會保障體系初步建立,民生主要訴求基本解決。黨還不斷推進民主進程,使中國人民享受到前所未有的民主和自由權利,法治狀況也日益改善。人民切身感受到,跟著黨走,就能逐步過上幸福的生活。

中國共產黨堅持從嚴治黨。作為一個在有著13億多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的黨,黨的建設關系重大、牽動全局。“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得不到解決,那我們黨遲早會失去執政資格,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這樣闡述從嚴治黨的重要性。95年來,中國共產黨不斷推進自身建設自我完善:不斷創新理論,注重學習吸收人類文明的共同成果﹔強調黨員先進性,嚴管干部﹔強化作風建設,增進同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系﹔嚴厲打擊腐敗,保持黨的清正廉潔。經過90多年的努力,中國共產黨已經建立起一整套管黨治黨的制度和辦法,不愧為成熟的第一大執政黨。

“我們黨已經走過了95年的歷程,但我們要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八方面要求”,貫穿的正是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葆有的那種奮斗精神,正是我們黨對人民始終懷有的那顆赤子之心。永葆這種奮斗精神,矢志不渝前進,黨的事業就會無往不勝﹔永懷這顆赤子之心,增進人民福祉,我們黨就會永遠立於不敗之地。(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中共黨史教研部主任、教授)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謝春濤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