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衛興華:造就一批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大家

2016年06月30日08:4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造就一批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大家

開欄的話

勇立時代潮頭、敢發思想先聲,有理想、有抱負的知識分子都應與時代同頻,與真理偕行。為熔鑄思想為文字,本版特開設《思想先聲》欄目,刊登思想深邃、文字精練的理論隨筆,期待在激揚文字中激蕩各方智慧,奏響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嘹亮之歌。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著力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與繁榮,先后提出,“推動全黨學習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更好認識國情,更好認識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勢,更好認識歷史發展規律,更加能動地推進各項工作”“要學習掌握唯物辯証法的根本方法,不斷增強辯証思維能力,提高駕馭復雜局面、處理復雜問題的本領”“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學好用好政治經濟學”“立足我國國情和我國發展實踐,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

習近平總書記分別強調了馬克思主義的三個組成部分,即科學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哲學和政治經濟學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指導作用。2016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強調,要“結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他從總體上就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必須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及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決定性作用進行了論述。

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評價社會制度,是從生產力、生產關系和上層建筑的統一著眼的。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掌握生產力發展的規律,提出發展生產力的科學理念。需要掌握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相互關系的規律,掌握生產關系一定要適合生產力發展狀況的規律,著力於社會主義生產關系的發展,包括勞動人民真正成為社會的主人、生產資料的主人,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走向共同富裕。還需要掌握社會主義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相互關系的規律,著力於發展和完善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社會主義上層建筑,包括政治法律等制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強調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事實上就是要從總體上解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發展生產力、發展社會主義生產關系和上層建筑中的一系列問題。

科學社會主義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源和流的關系,后者是前者的發展與創新,是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與時代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不能教條主義地搬弄馬克思主義的某些詞句,更不能背離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和科學方法。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論觀點,形成了系統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促進了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其中,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作出了重大貢獻。但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哲學社會科學發展戰略還不十分明確,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水平總體不高,學術原創能力還不強﹔哲學社會科學訓練培養教育體系不健全,學術評價體系不夠科學,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還不完善等,更少有享譽世界的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大師級學者。

怎樣更好地發展我國的生產力,怎樣更好地發展我國的社會主義生產關系和上層建筑,以適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繁榮的需要,是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面臨的重大而光榮的任務。社會經濟的發展,既需要自然科學的支撐,也需要哲學社會科學的支持。兩者如車之兩輪、鳥之兩翼,共進齊飛。但哲學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不同,它具有明顯的意識形態特點。我們應將生產力標准論、社會主義生產關系標准論和社會主義上層建筑標准論統一起來。如果隻重視生產力的發展而忽視社會主義生產關系的發展和完善,就會偏離社會主義的根本目的﹔如果忽視社會主義上層建筑,特別是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作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就會被瓦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得失成敗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能否繁榮發展和正確運用。為此,要培養和造就一批真懂真信又善於發展創新的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大家,在為黨和人民述學立論、建言獻策中,擔負起時代和人民賦予的光榮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際工作中,在有的領域中馬克思主義被邊緣化、空泛化、標簽化,在一些學科中“失語”、教材中“失蹤”、論壇上“失聲”。當前,不少高校的經濟學科不再開設馬克思主義經濟學方面課程,而隻開設西方經濟學方面課程。有些學校不使用“馬工程”編寫的西方經濟學教材,而隻選用某些西方經濟學原著,其中不乏贊揚資本主義、否定馬克思主義的內容。有關部門應統一規定高校哲學社會科學相關專業使用“馬工程”的統編教材。同時設立馬克思主義理論成果獎項,以吸引、發現、鼓勵、培養優秀的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人才。(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榮譽一級教授、北京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學術顧問,工程重點教材《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概論》教材編寫組主要成員)

推薦新聞:


從習近平在塞波兩國署名文章看“16+1合作”藍圖如何繪就

習近平叮囑加快科技人才建設:功以才成,業由才廣

習總書記東北調研三大意義 為地區發展"找路子 謀方法" 

習總書記談“網信工作”為互聯網可持續發展繪制明晰路線圖

習近平提文物保護16字方針 展現共產黨人歷史自覺文化自信

(責編:沈王一、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衛興華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