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石仲泉:中國共產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法寶

2016年06月29日08:3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法寶

  【特別關注·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

  中國共產黨始簡今巨,擁有8700多萬黨員。經過95年風雨歷程,取得了舉世驚羨的偉大成就。所以能如此,從宏觀論,在於我們黨義無反顧地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作為指導思想、以捍衛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最大利益為根本追求、以堅持社會主義為立國制度、以實現共產主義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奮斗目標,是努力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現代政黨。在95年歷史長河中,黨能長期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有五大法寶。

  第一大法寶:堅持思想建黨,不斷加強黨性教育,強調理想信念的精神支柱作用

  中國共產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是天然生就的,而是在極其艱難困苦的環境中鍛煉出來的,執政之后又在不斷與各種錯誤傾向的斗爭中鞏固和發展起來的。革命戰爭年代,黨長期戰斗在農村,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對黨的影響比較大。為了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毛澤東同志提出加強無產階級思想領導,努力推行思想建黨。新中國成立以后的整黨整風運動,都是旨在加強思想建黨。改革開放以來的歷屆中央領導集體都非常重視黨的思想建設,不斷地開展多種形式的先進性教育。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提出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的新思想,以鞏固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在著重從思想上建設黨的過程中,我們黨歷來特別強調加強黨性教育,弘揚理想信念的精神支柱作用。毛澤東諄諄教導: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沒有正確的政治觀點就等於沒有靈魂﹔應該擴大共產主義思想的宣傳,要用共產主義的理想教育人民。鄧小平在強調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和加強黨的建設時,提出了建設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四有”新人要求。他指出:在這四條裡面,我們最強調的是有理想。搞革命就要團結人,要團結就要有共同的理想和堅定的信念。我們過去幾十年艱苦奮斗,就是靠用堅定的信念把人民團結起來。沒有這樣的信念,就沒有凝聚力,也就沒有一切。因此,他多次強調:要教育全黨同志堅持共產主義理想信念,發揚大公無私、艱苦奮斗的精神。實現四個現代化,要大力發揚這些精神。

  十八大以來,面對新形勢下國內國際的各種風險和挑戰,黨中央更加強調以理想、信仰、信念為核心的黨性教育。我們黨以馬克思主義為立黨之本,以實現共產主義為最高理想,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這就是共產黨人的本。沒有了這些,就是無本之木。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理想信念堅定,骨頭就硬,沒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還說:這“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每一個共產黨員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黨進行思想教育的一根紅線,就是不斷加強理想、信仰、信念教育,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變色。

  第二大法寶:堅持實事求是思想路線,不斷探索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的特色道路

  中國共產黨的先進性,不僅需要有堅定的理想、信仰、信念,還需要正確的思想路線。光有前者,並不能領導革命取得勝利,也不能使建設取得成功。隻有兼具后者,革命和建設才能取得偉大成就,體現出黨的先進性。

  黨的95年歷程,之所以既波瀾壯闊又艱難曲折,就在於不斷地反對脫離中國具體實際的錯誤路線,確立和堅持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踐相結合的正確路線。毛澤東的偉大就在於他堅持不懈地同把馬克思主義教條化的錯誤傾向做斗爭,為黨首先確立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從而使革命轉危為安、由弱變強,最后取得了勝利。新中國成立后,堅持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提出“第二次結合”,使大規模社會主義建設有了良好開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鄧小平的偉大功績也在於,重新確立了實事求是的馬克思主義思想路線,並與時俱進,進一步強調解放思想與實事求是的統一,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道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黨中央,進一步強調堅持實事求是的馬克思主義思想路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實事求是不是一勞永逸的,既要及時總結黨領導人民創造的新鮮經驗,又要善於對前進道路上面臨的新課題從理論上作出新的科學回答。基於此,他提出了“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為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總方略與黨和國家長遠發展的總戰略,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重要保障。這都表明黨對社會主義的認識,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略的把握,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探索,達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將黨和國家的發展推進到了新的歷史階段。

  第三大法寶:堅持密切聯系群眾的作風,不斷開拓群眾路線新境界

  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是代表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最大利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就決定了黨必須密切聯系群眾,堅持將群眾路線作為最重要的工作路線。這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也是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集中體現。

  毛澤東的一個偉大貢獻,就是在實踐中特別強調黨必須密切聯系群眾,在理論上科學概括了群眾路線的內涵,並高度評價了群眾路線的作用。他在中央蘇區時就指出:隻有“真心實意地為群眾謀利益,解決群眾的生產和生活問題”,“廣大群眾必定擁護我們,把革命當作他們的生命,把革命當作他們無上光榮的旗幟。”在延安時期,他深刻地闡述了黨在長期斗爭中創造和發展起來的群眾路線內容和實質,將密切聯系群眾提升為黨的“三大優良作風”,強調它是檢驗黨的政策的標准。“共產黨人的一切言論行動,必須以合乎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最大利益,為最廣大人民群眾所擁護為最高標准。”

  鄧小平在新的歷史時期也非常強調黨與群眾的密切聯系,堅持群眾路線作風。他指出: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群眾路線和群眾觀點是我們的傳家寶。黨隻有緊緊地依靠群眾,密切地聯系群眾,隨時聽取群眾的呼聲,了解群眾的情緒,代表群眾的利益,才能形成強大的力量,順利地完成自己的各項任務。並且明確提出,“人民擁護不擁護、人民贊成不贊成、人民高興不高興、人民答應不答應”是制定方針政策和作出決斷的出發點和歸宿。

  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根據面臨的新形勢,進一步強調密切黨與群眾的聯系,加強群眾路線教育。習近平總書記從嚴治黨的第一項重大舉措,就是頒布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從嚴治黨的第一項重大活動,就是進行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著力解決脫離群眾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他指出:黨的先進性和執政地位都不是一勞永逸,過去先進不等於現在先進,現在先進不等於永遠先進。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靠什麼?最重要的就是靠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密切聯系群眾。我們黨的宏偉奮斗目標,離開了人民支持就絕對無法實現。隨后開展的“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以及目前正在進行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都是為了解決黨員隊伍在思想作風方面的問題,以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第四大法寶:堅持嚴明紀律,不斷增強黨的戰斗力和執政能力,強調黨的思想行動一致

  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有嚴格的組織紀律要求。毛澤東始終重視加強黨和軍隊的紀律。他說:像共產黨這樣的嚴肅性和紀律性,是任何其他階級的政黨沒有的。無產階級是被壓迫的階級,手裡沒有權力,要獲得解放,非有嚴肅的紀律不可。必須堅持集中統一、思想行動一致,保持黨的純潔性。黨成立以來的斗爭經驗証明,紀律是執行路線的保証,沒有紀律,黨就無法領導群眾與軍隊進行勝利的斗爭。今后,還必須堅持鐵的紀律,才能團結全黨,克服新的困難,爭取新的勝利。

  鄧小平也非常強調紀律的重要性,他第一次將“有紀律”提到建設“四有新人”高度,指出:我們過去革命,就是靠自覺的紀律。黨成立后最好的風氣就是這個。“我們這麼大一個國家,怎樣才能團結起來、組織起來呢?一靠理想,二靠紀律。組織起來就是力量。”現在搞四個現代化,使中國發展起來,就要有紀律、有秩序地進行建設。沒有紀律,四個現代化是不可能的。

  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更加強調黨的紀律。我們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嚴明紀律是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黨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加強紀律建設。對於加強紀律在全面從嚴治黨中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這麼大一個政黨,靠什麼來管好自己的隊伍,靠什麼來戰勝風險挑戰?除了正確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外,必須靠嚴明紀律。光靠覺悟不夠,必須有剛性約束、強制推動,這就是紀律。這充分表明了黨嚴明紀律的決心,也說明嚴明紀律是確保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法寶。

  第五大法寶:堅持反對腐敗,不斷加強制度治黨,強調廉政建設永遠在路上

  中國共產黨誕生之后,就對腐敗採取零容忍態度。1926年8月,中共中央發布的《關於堅決清洗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是黨頒布的第一個懲治貪污腐化分子的文件。毛澤東對腐敗現象深惡痛絕,嚴懲不貸。眾所周知他在七屆二中全會講的“兩個務必”,與郭沫若的“甲申對”,與黃炎培的“窯洞對”,與周恩來的“趕考對”,都強調了防止腐敗,使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

  鄧小平也一直強調反對腐敗。他明確提出,一定要堅決剎住日漸猖獗的經濟犯罪活動和消極腐敗現象。否則,我們的黨和國家會發生“改變面貌”問題。他指出:要扎扎實實做幾件事情,體現出我們是真正反對腐敗。整個改革開放過程中都要反對腐敗,廉政建設要作為大事來抓。

  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雷厲風行地開展反腐敗斗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必須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深沉的使命憂患感、頑強的意志品質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查處腐敗分子,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著力營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圍。開弓沒有回頭箭,反腐敗斗爭是一場輸不起的戰爭,必須決戰決勝。黨中央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堅決正風肅紀,迅速查處,反腐敗斗爭取得顯著成績,充分展現了黨為保持和發展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巨大努力。

  盡管我們有保持和發展先進性、純潔性的上述五大法寶,但決不能掉以輕心,高枕無憂,當前黨面臨的考驗和風險依然嚴峻,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沒有休止符,永遠在路上。(作者系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推薦新聞:


從習近平在塞波兩國署名文章看“16+1合作”藍圖如何繪就

習近平叮囑加快科技人才建設:功以才成,業由才廣

習總書記東北調研三大意義 為地區發展"找路子 謀方法" 

習總書記談“網信工作”為互聯網可持續發展繪制明晰路線圖

習近平提文物保護16字方針 展現共產黨人歷史自覺文化自信

(責編:沈王一、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石仲泉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