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胡鞍鋼:推進全民健身 共享健康中國 

2016年06月28日09: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推進全民健身 共享健康中國(望海樓)

新中國成立之前,中國人口平均預期壽命隻有35歲,中國人一直被視為“東亞病夫”。1952年,毛澤東高瞻遠矚提出了新中國體育發展的指導方針,即“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的12字方針。

2015年,中國人口平均預期壽命達到了76.34歲,在世界194個國家中排位第47位,中國已經是名副其實的“東方巨人”。2015年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首次提出健康中國國家戰略,尤其是提出了“發展體育事業,推廣全民健身,增強人民體質”的18字方針。

無論是12字方針還是18字方針,都是以增強人民體質、提高健康水平為根本目標,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作為世界人口最多的社會主義大國,全體中國人民始終都是體育發展的主體,增強人民體質、提高全民族身體素質和生活質量,始終都是體育事業發展的根本宗旨,全民健身都是體育事業發展的基本任務。這既是體育強國、健康強國的中國目標,又是“確保健康生活,促進全人類福祉”的國際目標。

沒有健康,就沒有小康﹔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健康中國的服務主體是健康人民,即健康家庭、健康社區、健康學校、健康企業、健康城市等﹔健康中國的基本內涵是人人參與,人人健身,人人快樂,人人健康,人人幸福﹔健康中國的總體目標是,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指標達到中高收入國家水平。

我國在“十三五”時期將從上中等收入階段邁向高收入階段的關鍵時期,實際上全國約有37%的人口人均GDP已進入1萬美元俱樂部。人民不僅富裕起來,更重要的是人民體魄健康、身心健康,才能越來越快樂,越來越幸福。這都對我國全民健身、全民健康提出了巨大的需求,也提出了更高水平的要求。

日前,國務院印發的《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就“十三五”時期發展群眾體育、倡導全民健身新時尚、推進健康中國建設作出了全面部署,也提出了具體的量化指標。如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數明顯增加,每周參加1次及以上體育鍛煉的人數達到7億,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數達到4.35億﹔又如鼓勵社會力量發展體育產業,預計到2020年體育消費總規模達到1.5萬億元,相當於GDP總量的1.5%左右,可能會成為世界最大的體育消費市場。

《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的出台,標志著讓全體人民共享體育發展成果,“人人參與,人人健身,人人快樂,人人健康,人人幸福”。

這不僅是實現體育強國、健康強國的中國目標,還是“確保健康生活,促進全人類福祉”的國際目標。這是因為它是2015年聯合國通過的“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重要目標之一。因此,世界1/5的人口能夠實現“確保健康生活”,就會極大地“促進全人類福祉”。

(作者為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國家“十三五”規劃專家委員會委員)

(責編:沈王一、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胡鞍鋼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