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好“工作法” 把好選人關

孫永春

2016年06月20日14:2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學好“工作法” 把好選人關

  ●既能放眼全局、把握大勢、服務大局,又能從細處著手、統籌協調、精准發力,著力發現和培養一批政治強、懂專業、善治理、敢擔當、作風正的干部

  ●既看任上做出的實績,又要看前任留下的基礎和起點﹔既看眼前的業績,又要看背后付出的代價和留給下任的包袱﹔既看群眾的評價,又要看關鍵時刻的表現、對待名利的態度、干事創業的實績,切實把人識准選好

  組織部門學深悟透《黨委會的工作方法》,要結合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形勢任務,特別是當前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和市縣鄉集中換屆工作的要求來抓好落實。

  堅決貫徹“選什麼樣的人”的鮮明導向。組織部門要按照12條要求中揭示的選人用人標准,加強選干部、配班子工作。選講規矩的人。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特別要看重干部是不是理想信念堅定、是不是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選講原則的人。關注干部遵守黨的組織原則的情況,看重干部既能講民主、又善於集中的能力素質。選善團結的人。特別注意干部團結共事的作風,看重干部搞好團結協作、互助互促干事創業的能力素質。選顧大局的人。注意考察干部對工作是不是胸懷全局、胸中有數,面對復雜情況能不能妥當應對。選作風實的人。緊密結合當前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的工作實際,著力把那些認真負責、敢於擔當,經受過繁重任務、復雜局面考驗,具有促改革、謀發展突出能力的干部選出來、用起來。

  深學篤用“怎麼樣選人”的科學方法。抓關鍵少數。突出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突出黨政正職這個“關鍵中的關鍵”,重點選好配強各級黨政一把手,尤其是貴州66個貧困縣的黨政一把手,引領帶動各級干部以“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的勁頭奮力攻堅。心中有數。近年來,貴州實行干部選任“四項研判”,開展后備干部專項調研,注重把功夫下在平時,掌握了一批德才素質好、群眾公認度高的干部,許多好做法還要繼續堅持和強化,切實做到對干部情況底數清、情況明,心中有數、手中有人,及時選出“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干部。統籌謀劃。要把“彈鋼琴”的領導藝術應用於組織工作中,做到既能放眼全局、把握大勢、服務大局,又能從細處著手、統籌協調、精准發力,著力發現和培養一批政治強、懂專業、善治理、敢擔當、作風正的干部。辯証分析。全面、歷史、辯証地考察識別干部,既看任上做出的實績,又要看前任留下的基礎和起點﹔既看眼前的業績,又要看背后付出的代價和留給下任的包袱﹔既看群眾的評價,又要看關鍵時刻的表現、對待名利的態度、干事創業的實績,切實把人識准選好。

  自覺遵循對“選人的人”的重要要求。組織部門作為黨委選干部的重要部門,要著力按照12條要求打造模范部門和過硬隊伍。更加講政治守規矩。把講政治作為第一位要求,自覺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走前列、作表率,增強看齊意識,錘煉忠誠品質,恪守黨性原則。更加講大局識大體。圍繞服務保障貴州經濟社會發展主基調主戰略,特別是大扶貧、大數據兩大戰略行動,加強和改進工作,充分發揮職能作用。更加敢擔當善作為。教育引導組工干部努力培養專業思維、提升專業素養、掌握專業方法,不斷提高服務中心工作的績效水平。組工干部特別是組織部長“要有原則地多接觸干部”,對干部做出的成績和取得的進步及時給予鼓勵和肯定,對干部出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提醒和糾正。更加弘揚求實作風。組織部門要按照“抓緊抓實”要求,錘煉過硬的執行能力,尤其在換屆之年帶頭執行好“九嚴禁”換屆紀律,以嚴謹細致、風清氣正的作風把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發現好、使用好、保護好、激勵好。(作者系貴州省委常委、組織部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