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

胡敏:“三個沒有變”堅定發展信心

2016年06月08日07: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最近,習近平同志就發展非公有制經濟提出“三個沒有變”:非公有制經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沒有變,我們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我們致力於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和提供更多機會的方針政策沒有變。這進一步明確了中央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的政策導向,給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提供了“定盤星”,給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吃下了“定心丸”,也對新常態下激發非公有制經濟活力和創造力提出了新要求。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非公有制經濟快速發展,在促進經濟增長、活躍市場、擴大就業、創新創造、增加稅收、提高民生福祉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與公有制經濟一道,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巨大貢獻。中央把“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作為我國基本經濟制度,並將“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都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都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寫入黨的文件,就是對非公有制經濟的充分肯定。

但也應看到,在現實生活中,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政策效果還沒有充分顯現,執行中仍存在“玻璃門”“彈簧門”“旋轉門”現象。加上一個時期以來,個別涉及非公有制經濟的政商關系出現畸變,產生不好影響,導致一些政府部門在為民營企業提供服務和發展環境上縮手縮腳,也造成一些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徘徊觀望。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是“及時雨”,既打消了各方面的顧慮,也為促進非公有制經濟更好發展掃清了思想障礙。

非公有制經濟機制靈活、創新動力充沛、接市場“地氣”,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可以大有作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實質是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充分釋放各種生產要素的潛在生產率。這契合了非公有制經濟的發展要求。在“互聯網+”時代,一大批非公有制企業在不斷涌現的新產品、新產業、新業態、新組織方式中活力迸發、游刃有余,成為支撐經濟發展富有活力和創造力的力量。在推進“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降成本、補短板”五大任務中,非公有制企業也可以捕捉更多的市場機會、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比如,可以積極參與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實現與國有資本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吸收轉化富余優勢產能,接納一批高素質人才,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通市場環節、降低交易成本、加快要素流動的東風實現轉型升級﹔在教育培訓、醫療、社會基本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等領域創造新的供給,在滿足社會需求的同時實現自身更好發展﹔等等。

各級政府部門應放下思想包袱,進一步轉變職能,按照習近平同志提出的“親”“清”二字要求構建新型政商關系,積極培育良好市場生態。按照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原則,廢除對非公有制經濟的不合理規定,消除各種隱性壁壘,推動各項政策落准、落地、落細、落實,打破阻擋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玻璃門”“彈簧門”“旋轉門”。隨著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進,僅2015年新登記注冊企業就增長了21.6%,平均每天新增1.2萬戶。可見,隻要創新政府服務方式、提升行政服務質量,就可以極大激發非公有制經濟創業創新活力,集聚強大的發展新動能。

《 人民日報 》( 2016年06月08日 07 版)

(責編:姜萍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