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

顏曉峰:自覺把握治國理政大邏輯

2016年06月01日07: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逐步形成並積極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我們黨治國理政的能力和水平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治國理政作為執政黨的基本實踐,有其內在邏輯、主導規律。“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實踐力量,源於對新形勢下我們黨治國理政特點和規律的深刻認知,基於對治國理政大邏輯的自覺把握。

堅持歷史邏輯與時代邏輯相融合,確立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戰略布局

治國理政的歷史邏輯由構成治國理政史的諸多要素,如經濟要素、政治要素、文化要素、社會要素等綜合作用形成,影響和制約著治國理政的方式與走向﹔治國理政的時代邏輯由當代國家治理的潮流和趨勢所決定,涉及制度建構、發展方式、價值取向等方面的治國理政基本准則。治國理政既要依據歷史邏輯,也要遵循時代邏輯,在二者的坐標交匯點上確定大政方針、謀劃發展戰略。無視歷史邏輯,就不能充分挖掘國家和民族的傳統資源、文化底蘊、深層力量,就會削弱治理根基、消解特有優勢﹔不顧時代邏輯,就不能緊跟世界發展進步潮流,就會導致封閉僵化、國家逐步失去生機活力。治國理政堅持歷史邏輯與時代邏輯相融合,就能將歷史優勢與當代資源、本國發展與世界潮流更好地融為一體,保持國家發展的穩定性與動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深厚歷史淵源和鮮明時代特色。習近平同志指出,“解決中國的問題隻能在中國大地上探尋適合自己的道路和辦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是偶然開辟的,而是由我國歷史傳承和文化傳統所決定的。中國道路的形成與拓展,是5000多年中華文明傳承發展的必然結果,是近代以來中華兒女百折不撓、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的必然結果。同時,我們走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緊跟世界潮流的正確抉擇,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當今時代,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持續推進,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成為時代潮流。中國要發展壯大,必須主動順應經濟全球化趨勢,堅持對外開放,充分運用人類社會創造的先進科學技術成果和有益管理經驗,學習和借鑒人類文明的一切優秀成果,跟上時代前進的步伐。中國堅持改革開放、走和平發展道路,是根據時代發展潮流和國家根本利益作出的戰略抉擇。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新形勢下續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的行動綱領。怎樣把歷史與時代貫通起來、把中國與世界連接起來,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是我們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要著力回答和解決的重大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治國理政的新實踐中,創造性地擘畫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總體戰略,構建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方略,形成了“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這是我們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總方略,是事關黨和國家長遠發展的總戰略,也是創新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探索結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行發展的“關鍵一步”,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奠定基礎。全面深化改革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領域的深刻革命,是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成功經驗和深刻教訓作出的重大抉擇。世界上一些國家雖然一度實現了快速發展,但並沒有順利邁進現代化門檻,而是落入這樣那樣的“陷阱”,很大程度上與法治不彰密切相關。全面從嚴治黨是新的偉大事業取得勝利的關鍵。面對“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我們黨遲早會失去執政資格,將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著眼於拓展中國道路、豐富中國理論、完善中國制度,是在新的歷史階段創新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頂層設計,是唯物史觀關於社會發展、社會結構、社會動力、社會運行、社會主體的理論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的“中國樣本”,體現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歷史發展邏輯的辯証統一。這一戰略布局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現途徑,展現了在時代潮流中“到中流擊水”的中國形象。

習近平總書記“5·17”重要講話系列解讀:


習近平強調“三個體現”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發展謀思路

鐘君: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用中國理論解決中國問題

李拓:科學認識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的歷史使命與文明擔當

楊正位:以傳統文化的“中道”智慧推動經濟學發展

史安斌:努力推動新聞傳播學的“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

尹韻公:習總書記“5·17”講話突出問題意識指明發展方向

胡敏:樹立為人民做學問理想才能扎根實際引領未來

下一頁
(責編:程宏毅、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