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官員大V”陳裡:利用互聯網做政府與群眾的“鋪路石”

2016年05月26日13:2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原標題:“官員大V”陳裡:利用互聯網做政府與群眾的“鋪路石”

三次在網上公布個人手機號、請農民工吃飯、徹夜不眠微博直播疏散華山擁堵、安慰救助輕生母子、發起待用快餐公益活動等等,很難有人想到一個人的微博經常上演著生死求救、危情直播,但是更難想到的是,這是一個官員實名認証的微博。

關注民生、痴心不改,用網絡問政、用微博行善的中央政法委、政法綜治信息中心主任陳裡,真正做到了頂著"官員大V"的名號,做著"接地氣"、"親百姓"的事。

2千萬粉絲的微博淵源

生在農村,長在農村,陳裡形容自己的血脈裡就是農民情節。然而這樣一個農民的兒子,卻在作為中國農業發展戰略博士研究生的論文裡提到了"法院學法,農民種糧"的問題。

彼時正是農民工和三農最受關注的時候,各大網絡鋪天蓋地的報道,當時還是高級法院的宣傳處長陳裡,也一心痴迷到三農問題了。

但是三農問題太大,包括農村、農民、農業,最后陳裡選擇了研究農村的社會治理。現在看陳裡的微博簡介,寫的就是"三農、社會學學者,管理學博士",正是因為關注的是民生問題,由此也讓陳裡與微博結下了不解之緣。

陳裡的微博裡有很多故事,頂著"網絡大V""官員大V"的名頭,他卻時時關注著身邊的小事,然而正是在這樣一件件小事中,他開始慢慢有了自己的粉絲。

第一次讓陳裡感受到微博的傳播力量,是在2012年5月12日。當時陳裡看見清華大學一個教授提出來請農民工吃飯,他認為這個提議很好,於是發了一條微博也表達了這個意願。

沒想到微博馬上就火了,一些網友質疑"你是公安廳長,不是民政廳長,不是副省長,你請的是哪門子飯,你是作秀,是想顯擺。"但是陳裡用行動回應了這些質疑,他自掏腰包,不僅請吃飯,給十幾個農民工買了禮物。其中一個農民工將此事放到網上,立刻壓倒了哪些質疑聲音,甚至后來還成為各省的公務員考題。

"官員大V"體現"互聯網+政務服務"

在陳裡的微博中,像這樣貼近民生的事情還有很多很多,"和網民溝通,做到平等與尊重,這是我們大V的責任。"陳裡說。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大力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實現部門間數據共享,讓居民和企業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簡除煩苛,禁察非法,使人民群眾有更平等的機會和更大的創造空間。

對於既是"網絡大V"又是政府官員的雙重身份,陳裡認為,網絡大V首先應該利用他的影響力,架起黨和政府、老百姓之間溝通的橋梁,大V用他的話語權、領地、影響力,在黨和群眾中間架起溝通的橋梁,甘做鋪路石,讓老百姓通過你的肩膀把話語捎到黨和政府。同時黨和政府不好說的話,不太懂的話,用網絡語言解讀黨的政策給老百姓。

傳遞正能量發出好聲音,樹立責任意識用好話語權,消解戾氣,凝聚發展共識,讓群眾能在有難處的時候找到你。陳裡表示,今年兩高報告之所以獲票高,就是讓兩高的報告通過新媒體動轉起來,變成老百姓懂的話,這是一個成功的經驗,對黨和政府依然是有效的。

大V是由粉絲選出來的,自我上無意識或者有意識,他的影響力是客觀存在的,他的轉發哪怕是一個點贊的行為無意中也會影響到網友。在信息過量或者輿情相對紛雜的互聯網環境中,有陳裡這樣的"網絡大V"傳遞話語表達權,同時互聯網空間也不僅僅是大V的責任,更應該需要每個人共同去維護。(記者 謝青 來源:未來網)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陳裡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