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陳裡:互聯網發展正當其時,大有可為

2016年05月26日09:3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原標題:陳裡:互聯網發展正當其時,大有可為

中國互聯網行業的發展正當其時,大有可為。中國互聯網行業發展迅速,取得了顯著的成績與進步。但快速發展的同時,各種矛盾和短板也凸顯出來,直接影響到互聯網行業健康持續發展的前景。追本溯源,找到問題產生的原因,積極採取應對措施就顯得極為緊迫、意義重大。

中國網民數量高達七億之多,這既是成就,也是責任。中國經濟社會發展進入新常態,經濟結構亟待升級,而關鍵環節之一在於互聯網行業的發展。大數據時代的互聯網+與中國制造業的結合大有可為,是全球化、信息化時代大國經濟實力較量的著力點與成敗所在,意義深遠。誰在此搶得先機,掌握了核心技術,就能佔領現代經濟技術的制高點,贏得商業競爭的主導權。同時大數據時代的智能有效供給可以優化現代經濟主體的人財物的資源配置,極大的提高生產力水平,進一步推動中國經濟結構的優化調整和升級換代。

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我們必須要時刻牢記,我們的工作主旨是為了人民群眾。我們要加大互聯網研發和建設的投入力度,更好的滿足人民群眾對互聯網行業的新需求和新期待,讓更多的人民群眾用得起、用的好網絡服務。讓互聯網連接起社會各階層溝通的橋梁,讓互聯網拉近廣大網民與黨政機關的情感距離。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群眾在哪兒,領導干部就要到哪兒去。”他要求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要敢上網、會上網、上好網。時刻踐行共產黨員對人民忠誠、為人民服務的永恆誓言。既要懂得群眾的所思所想,為群眾答疑解惑、排憂解難,更要正確對待群眾的客觀的批評建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要敢於擔當,更要智於擔當,將互聯網利用好,讓老百姓對我們更加肯定和信任。

同時我們要利用好網絡監督這一反腐利器,清除黨和政府的害群之馬,讓人民的政權風清氣朗。我們要認真對待廣大網民提供的貪腐線索,用扎實的法律素養和嚴謹的辦案程序將黨和國家的反腐工作做好,將每一起反貪腐案件辦成鐵案。要對得起黨的培養,對得起國家的信任,更要對得起千千萬萬中華兒女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祖國繁榮昌盛的殷切期盼。

很長時間以來,網絡上都存在低俗化、暴力化的不良傾向。部分別有用心者利用網絡挑動不同職業和階層同胞的誤解和對立,更有甚者造謠生事、惡意抹黑。這種種行為,一方面抹黑了黨和國家的形象,削弱了公權力的權威性,另一方面造成了社會不同職業和不同階層之間的割裂,影響極其惡劣。我們對此要高度警惕,合法合情合理的採取監管措施,維護我們社會的和諧穩定。我們要用實際行動和不懈努力讓網絡空間清朗起來,讓人民群眾在一個健康自由、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內學習、工作、成長。我們要讓制度健全,讓總書記放心,讓廣大群眾滿意。

新時期互聯網領域已經成為各國國家安全的新疆域,保護網絡領土和主權安全迫在眉睫。發展是安全的基礎,安全是發展的保障,二者相輔相成。我們要加強宣傳力度和教育措施,在全國、全社會樹立網絡安全觀念,構建網絡安全的工作制度和科學體系。在官方和民間凝聚共識,形成聯動,推動網絡安全工作的開展和創新,構建起新時期網絡安全的萬裡長城。

互聯網行業的重心在於技術,而技術的關鍵在於人才。因此我們應當高度重視互聯網人才的培養和留用。首先,我們應當加大對相關技術的科研投入與政策傾斜,下大力氣幫助相關尖端人才不為物質及政策因素所束縛。盡最大的努力解放科技人才的生產力和創造力,激發科技人才的潛力。我們要加大對相關技術學科的重視和投入,在人才培養方面想點子、下功夫,培養好后備人才。同時我們要在互聯網的科研、建設領域確保較好的待遇和關懷,既要留住人才的身,更要留住人才的心。

企業是社會經濟的主體,更是我國互聯網行業發展的主力軍。我們與其他國家在互聯網行業的競爭最終要著落在各個互聯網企業的規模、技術、管理的較量中。除此之外,互聯網企業還為我國的經濟、科技、文化、社會、城市化建設以及網絡安全貢獻良多。正因如此,我們應當在政策允許的范圍內利用稅收和項目審批等手段支持企業的技術創新和資本擴張,採取措施保障相關企業的健康良性發展。我們要為互聯網企業的發展創造良好的經營環境,利用好“營改增”這一稅收制度改革,增強企業競爭力和發展空間。

同時我們應當積極應對當前存在的諸多不足與問題,完善相關法律法規,落實各項政策,堵住制度漏洞,讓中國互聯網行業能夠在法治不斷進步的大背景下健康發展,讓國家的網絡空間風清氣正,讓人民群眾能共享中國互聯網發展的成果。衷心祝願中國互聯網行業能夠在中國崛起的偉大戰略機遇期助力國家和民族乘風破浪,高歌前行!(本文由作者提供)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陳裡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