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辜勝阻:中國經濟完全可以實現穩中有進

2016年05月18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中國經濟完全可以實現穩中有進(財經問道)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呈現明顯的分化和多樣性。隻要堅定信心、趨利避害,宏觀經濟可以“軟著陸”,避免“硬著陸”,實現穩中有進。

當前經濟增速雖然放緩,但經濟增量可觀。2015年我國GDP同比增長6.9%,增速為25年來新低,但這個速度在世界各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2015年,除了印度經濟增長高於7%之外,其他主要經濟體增長都遠低於中國,其中美國2015年增長約2.4%,歐元區增長約1.5%。據測算,我國去年的GDP增量相當於一個世界級中等經濟體的規模,大體位居瑞士和瑞典之間。

投資下行壓力增大,但消費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力量。由於房地產投資、民間投資、基礎設施建設投資拉動經濟的傳統“三大引擎”同時減速,2015年投資增速放緩。但隨著服務消費、信息消費、綠色消費、時尚消費、品質消費等一大批消費新熱點蓬勃興起,消費成為經濟增長的最大拉動力,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6.4%,創15年來新高。

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中比重偏低,但收入增速跑贏GDP,城鄉收入差距收窄,居民財富水平提高。2015年,我國居民收入實際增長7.4%,高於GDP增速0.5個百分點。城鎮居民人均收入與農村居民人均收入的差距從2008年的3.3倍下降到2015年的2.73倍。

我國就業形勢嚴峻,但對沖失業風險的措施明確。去產能、去庫存和淘汰“僵尸企業”會加大就業壓力,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卻能有效對沖失業風險。2015年,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312萬人,年末城鎮登記失業率4.05%,全面完成城鎮新增就業10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5%以內的目標。隨著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深入推進,2015年,中國平均每天新登記注冊的企業約1.2萬戶,平均每分鐘誕生8家公司。

傳統制造業和煤炭產能嚴重過剩,但服務業主導作用增強,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態勢良好。2015年,第三產業佔GDP比重為50.5%,比第二產業高10個百分點。第二產業中,高技術產業增長大幅高於整體工業水平。

在區域發展方面,遼寧、吉林、黑龍江和河北等以資源性產業和重化工產業為主導的省份經濟增速放緩明顯,GDP增速分別為3%、6.5%、5.7%和6.8%,均低於全國平均增速。但轉型先行區域經濟發展較快、較好。如廣東、江蘇和浙江等轉型較早、結構合理省份增速較快,分別增長8%、8.5%和8%。

人口老齡化加速,人口數量紅利消失,但人口質量紅利和人口城鎮化紅利逐漸顯現。2015年的勞動年齡段人口減少487萬人,但隨著我國教育發展,人口質量紅利提升,2015年,中國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到40%,超過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2015年全國城鎮常住人口7.7億人,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為56.10%,比上年末提高1.33個百分點。(作者為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民建中央副主席)

推薦新聞:


習近平明確供給側改革路徑 六個方向擴大中等收入群體

習總書記談“網信工作”為互聯網可持續發展繪制明晰路線圖

習近平提文物保護16字方針 展現共產黨人歷史自覺文化自信

習近平指導“兩學一做”為何特別強調“問題導向”

習近平"三個著力"促湘發展 打贏供給側改革這場"硬仗"

習近平講話釋放重要信號:提振非公經濟 定調政商關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辜勝阻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