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顏曉峰:新發展理念是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新認識

2016年05月05日08:36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新發展理念是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新認識

  開欄的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深化對黨的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形成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刻回答了新形勢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為深化改革開放、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開創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

  本報今日起推出“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欄目,聚焦黨中央治國理政思想理論創新,結合各地區各部門的新探索新實踐和新成效新經驗,宣傳闡釋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深刻內涵和重大意義。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構成了“十三五”規劃的主線,是引領“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的主導發展理念,標志著我們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的高度,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長期堅持的重要遵循。

  一、新發展理念把引領中國新發展同深入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規律貫通起來,凝練表述新的歷史條件下黨領導發展的認識和實踐成果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發展,形成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把當代中國發展新成就與發展新理念融為一體,為新的歷史條件下深化改革開放、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新發展理念,是關於發展規律的思想凝練與核心內容,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和實踐的深化,是發展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的重要成果。

  對新發展理念的基本內涵和實踐要求,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十三五”規劃綱要作了深刻闡述。概括起來講,就是要深刻認識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必須抓住創新這一牽動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牛鼻子”,把發展基點放在創新上﹔深刻認識協調是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要正確處理發展中的重大關系,不斷增強發展整體性﹔深刻認識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和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體現,要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深刻認識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要提高把握國際國內兩個大局的自覺性和能力,提高對外開放質量和水平﹔深刻認識共享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著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漸進共享,不斷朝著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前進。這些重要論述是對發展規律認識的升華,是中國版“發展經濟學”的要義所在。

  發展理念新突破。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在理論和實踐上有新的突破。創新發展理念,強調培育發展新動力等觀點,突破了西方經濟學中創新理論的狹隘界限﹔協調發展理念,強調區域協同、城鄉一體、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並重、在協調中拓展發展空間等觀點,是對馬克思關於社會化大生產中部門和部類之間協調發展理論的運用,是對毛澤東同志統籌協調經濟社會發展思想的繼承發展﹔綠色發展理念,強調綠色富國、綠色惠民等觀點,是對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實踐經驗的總結和理論探索的凝練﹔開放發展理念,強調開創對外開放新格局等觀點,是對馬克思關於世界歷史和世界市場理論的重要發展,是中國關於國際經濟關系和經濟全球化理論的升華﹔共享發展理念,強調共建共享相統一等觀點,是對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關於社會主義生產目的和基本經濟規律理論、人的全面發展思想的繼承,是對社會主義本質理論的重要發展,等等。

  發展規律新認識。新發展理念的總體以及每個發展理念,蘊含著尊重規律、按規律辦事的實踐邏輯,反映出我們黨對我國發展規律的新認識。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決定了新發展理念是遵循規律、順應趨勢的,又是腳踏實地、有的放矢的。堅持立足國內和全球視野相統籌,決定了新發展理念指導中國發展、符合時代要求,融合全球治理新理念。堅持全面規劃和突出重點相協調,決定了新發展理念不是囿於一隅的,是著眼全局、切實可行的新理念。堅持戰略性和操作性相結合,決定了新發展理念宏微一體、虛實互補、知行合一。

  發展全局新變革。新發展理念,深刻揭示了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這場深刻變革主要表現在:一是目標指向變革。新發展理念勾畫了新發展的五個維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綜合一體,共同規定了新發展的大方向。二是價值觀念變革。新發展理念確立了新發展的五種價值,反對停滯不前、失衡沖突、透支環境、封閉狹隘、分配不公,樹立了新的價值觀念。

  三是動力機制變革。理念轉化動力,新發展理念強化了新發展的多重動力。創新提升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協調在有序融洽發展中增添發展動力,綠色通過減少發展代價、降低發展成本無形釋放擴大了發展動力,開放是從外部世界吸收資源、技術、信息、文化來充實發展動力,共享則是集聚激發人民群眾蘊藏的無窮動力。四是結構布局變革。理念貴在設計,新發展理念籌劃了新發展的結構布局,新格局呈現新風貌,如拓展區域發展空間、產業發展空間、基礎設施建設空間、網絡經濟空間、藍色經濟空間,等等。

  二、新發展理念把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統一起來,准確把握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最新要求

  中國共產黨95年來堅持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創造性地把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有機統一起來,不斷形成新認識、豐富新內涵、開辟新境界。新發展理念就是這一探索過程的最新成果,反映了時代發展的新特征新要求。

  著力破解發展難題,反映發展的實踐要求。發展理念反映發展實踐的內在要求,特別是應對破解發展難題的迫切需要,從而在關於發展規律的新認識中彰顯鮮明的實踐內涵。新發展理念是針對“十三五”時期我國發展面臨的突出問題和挑戰提出來的戰略指引。比如,如何轉換發展動力,如何化解發展矛盾,如何保護發展環境,如何拓展發展格局,如何分配發展成果。概而言之,就是如何推動發展進入新的階段、達到新的境界。可以說,改革開放30多年的歷程同時也是不斷破解建設社會主義發展難題的歷程。我們黨先后回答和解決社會主義的中心任務、動力機制、經濟體制、發展方式、社會關系、治理方式等重大發展難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完善、豐富、提升。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我們仍然要繼續破解新的發展難題。中國解決發展問題、避免發展陷阱、走出發展困境、防范發展風險的種種探索和努力,同樣具有深入認識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普遍意義,是回應當代社會發展問題的中國解答。

  系統推進發展躍升,反映發展的總體要求。新發展理念是不可分割的整體,相互貫通、相互促進,是具有內在聯系的集合體,要統一貫徹,不能顧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拿發展動力來說,確立發展的第一動力,還要形成系統動力相配套,構建與之相適應的發展關系、資源、空間和主體條件。新發展理念的提出,是在影響當代中國發展的各種因素中,抓住最為緊要和關鍵之點,作為引領發展的樞紐﹔是在已有的多種發展理念基礎上,經過精心篩選提煉、科學排列組合,將五大要點提升出來組成新的發展理念體系,形成系統發展理念,作為推動發展的總綱﹔是在系統發展、整體發展,防止片面發展、畸形發展的要求下,構建相互貫通、相互促進,“一個都不能少”的發展理念集合體,作為統領發展的大邏輯。當今世界各國發展階段、發展問題不盡相同,但發展規律具有相通性,都要在整體統籌、總體發展的層面上推進發展,提供了總體發展的路線圖。

  努力實現發展價值,反映發展的共同要求。當代中國和世界在追求發展、推進發展的進程中,努力拓展和提升發展價值,對發展理念的思考也在逐步加深、形成共識。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聚焦發展,提煉發展理念,引領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讓發展支撐全面小康、造福全體人民、貢獻世界經濟。有估算認為,中國的發展使1/5的世界人口、1/4的發展中國家人口和近3/5的下中等收入國家人口從中直接受益。新發展理念反映世界各國發展的共同價值取向。2015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發展峰會上的講話中提出,共同走出一條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的發展之路,努力實現各國共同發展,表明中國的發展之路與世界各國的發展之路並行不悖、相通相連。新發展理念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價值,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蘊含著全人類的共同價值,傳播著中國的發展哲學。

  三、提高統籌貫徹新發展理念的能力水平,充分發揮中國發展的巨大潛力

  新發展理念要落地生根、變成普遍實踐,關鍵在各級領導干部的認識和行動。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成為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家裡手。

  遵循轉型跨越發展的科學路徑。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經濟發展面臨速度換擋節點、結構調整節點、動力轉換節點,根本的是發展方式轉變,從規模速度型轉向質量效率型,從要素驅動、投資規模驅動發展為主轉向以創新驅動為主。“十三五”規劃綱要把“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積聚起的發展力量轉化為落實新發展理念的系統動力,把新發展理念展開為五大發展戰略,把轉型跨越發展與決勝全面小康統一於同一個過程。這既是世界范圍發展方式轉變的中國實驗,又是發展中國家向現代化國家邁進的中國路徑。中央強調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重大創新,是適應國際金融危機發生后綜合國力競爭新形勢的主動選擇,是適應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必然要求。我國不是需求不足,或沒有需求,而是需求變了,供給的產品卻沒有變,質量、服務跟不上。這就抓住了我國轉型跨越發展的關鍵問題,是必須闖過的歷史關口。

  構建持續健康發展的基本框架。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必須保持的發展狀態和發展秩序。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仍然突出,新發展理念是解決這些發展矛盾的關鍵鎖鑰,設置了平衡發展、協調發展、可持續發展的推進器和穩定器。“十三五”規劃綱要指出,協調是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不平衡屬於發展結構的不協調,不可持續屬於發展階段的不協調,都可依據協調發展的規律來解決。協調發展就是追求發展布局、發展關系、發展空間、發展要素、發展進程的協調性,遏制孤立發展、隱患發展。從效果看,新發展理念都是持續健康發展的必要條件,都具有促進協調發展的功能。用新的發展理念引領發展行動,是對我國發展資源的深度開掘、發展潛力的極大釋放、發展空間的多維拓展,必將轉化為發展實踐質的變化和提升。

  厚植中國迅速發展的特有優勢。我國發展規律內生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實踐,是中國道路、理論、制度的集中體現。新的發展理念汲取了各國發展理念的有益成分,但歸根結底是中國發展道路的認識和實踐結晶。“十三五”規劃綱要要求必須遵循六個基本原則,實質就是中國迅速發展的優勢所在,就是新發展理念何以可能的根據所在,六個原則確保五大理念牢固樹立並貫徹落實。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始終以人民為中心謀發展,充分調動人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是中國新發展的力量源泉。堅持科學發展,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是我們黨對發展經驗的歷史總結,是中國新發展的總體原則。堅持深化改革,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奏響改革與發展的“雙重奏”,是中國新發展的持續動力。堅持依法治國,為國家穩定發展提供堅實基礎,為國家有序發展提供規范框架,為國家持續發展提供確定空間,是中國新發展的可靠保障。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推動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在謀求自身發展時促進各國共同發展,是中國新發展的大國戰略。堅持黨的領導,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新發展的根本政治保証。(作者系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教研部教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顏曉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