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習近平再次強調政法隊伍“四個過硬” 織制度之網補精神之鈣

2016年04月30日08: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4月26日電  (萬鵬)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一系列講話中闡述了建設一支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法治隊伍的重要性,指出“政法機關在保障人民安居樂業、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近日,習總書記就政法隊伍建設作出重要指示,對黨的十八大以來政法隊伍建設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對新形勢下政法隊伍建設提出明確要求。

再次強調政法隊伍“四個過硬”:

狠抓改革創新是破解發展之難的關鍵

“政法隊伍是和平年代面對‘疾風’、‘烈火’最多的一支隊伍。”總書記多次就政法隊伍建設發表重要論述。早在2014年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總書記就曾指出,“要按照政治過硬、業務過硬、責任過硬、紀律過硬、作風過硬的要求,努力建設一支信念堅定、執法為民、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政法隊伍。”時隔一年,2015年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召開,總書記就政法工作再次批示強調,要“培育造就一支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政法隊伍,確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黨和人民手中。

未來,怎樣培養出素質高、本領硬的政法隊伍?“做好黨的政法工作,必須加強隊伍建設。”習總書記在近日的指示中又一次強調了“政治過硬、業務過硬、責任過硬、紀律過硬、作風過硬”的要求,提出“要堅持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第一位”,“銳意改革創新,加強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要求。

事業成敗的決定因素在於人。有媒體分析認為,“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是總書記對政法隊伍的殷殷囑托﹔“政治過硬、業務過硬、責任過硬、紀律過硬、作風過硬”,是總書記對政法隊伍的明確要求。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指出,高舉旗幟、聽黨指揮、忠誠使命的思想基礎不能丟,堅持黨的事業至上、人民利益至上、憲法法律至上的理想信念不能丟,這樣才能鑄就政法隊伍政治過硬的金剛不壞之身。國家行政學院法學部教授任進在接受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時指出,司法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內容之一,政法隊伍的改革其難度和力度比較大,當前各項措施都在持續推進。江蘇省委政法委副書記、省綜治辦主任朱光遠認為,“思想政治建設補上精神之鈣,全面從嚴治警織密制度之網,堅持典型引路激發強警之志,而狠抓改革創新是破解發展之難的關鍵。”

政法隊伍應“執法為民”:

堅持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第一位

政法工作搞得好不好,最終要看人民滿意不滿意。隻有堅持以人為本、堅持執法為民,這支政法隊伍才能從人民中汲取源源不斷的動力和營養,才能樹立起讓人民信賴的司法公信力。2014年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總書記曾指出,必須把理想信念教育擺在政法隊伍建設第一位,不斷打牢高舉旗幟、聽黨指揮、忠誠使命的思想基礎,堅持黨的事業至上、人民利益至上、憲法法律至上,鑄就“金剛不壞之身”,永葆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政治本色。此次指示中,總書記再次強調“執法為民”這一重要理念。

任進指出,總書記的指示體現了“從嚴治黨”的要求,也體現了司法工作中“法”的應有之義。指示強調“思想政治建設”,一方面是體現了公平公正的價值追求,另一方面,政法工作作為黨的重要工作之一,其隊伍思想政治素質的提高也是當前必須重視的。西北政法大學校長賈宇認為,應始終堅持群眾路線,緊緊依靠廣大人民群眾,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開展平安中國建設,積極推廣“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社會矛盾”的治理經驗,通過積極有效的預防和系統化的平安信息建設,提升平安建設的水平。中央黨校教授卓澤淵認為,“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應該成為各個政法單位建立考評體系的終極目標。要評價一個政法干部是不是合格,就要看他的工作為實現這個目標做出了怎樣的實績。

推薦新聞:


習近平強調“三個體現”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發展謀思路 

習近平明確供給側改革路徑 六個方向擴大中等收入群體

習總書記談“網信工作”為互聯網可持續發展繪制明晰路線圖

習近平提文物保護16字方針 展現共產黨人歷史自覺文化自信

習近平指導“兩學一做”為何特別強調“問題導向”

習近平"三個著力"促湘發展 打贏供給側改革這場"硬仗"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