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要論)

向世界展示中國新形象——從國際視野看“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陳金龍

2016年04月27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立足新的時代條件、新的發展階段,著眼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的重大戰略布局。對“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理論意義與實踐價值,理論界已從不同維度進行了詮釋。我們還可以從國際視野來看“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深刻理解其如何向世界展示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負責任大國的嶄新形象。

中國道路的新闡釋

對於中國道路的內涵,黨的十七大報告、十八大報告作了明確闡述,理論界也從不同維度進行了探討。“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從新的戰略高度闡釋了中國道路的內涵,向世界進一步揭示了中國道路的本質特征、彰顯了中國道路的鮮明特色。

中國道路是社會主義現代化之路。現代化是當今世界各國發展的必經之路與共同訴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中國道路的宏偉目標。“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核心和主旨是推進中國現代化,努力提升中國現代化的程度和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國現代化進程中的重要一步,其實質是全面推進中國現代化: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人民民主不斷擴大、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資源節約型與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取得重大進展等具體任務的完成,意味著中國現代化程度和水平的全面提升。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面深化改革是現代化的手段和途徑,而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的實現又將使中國現代化加上“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內容,內涵更加豐富。現代化國家必須是法治國家,全面依法治國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堅持的方略﹔全面依法治國也是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重要支撐,國家治理現代化首先要求國家治理法治化。中國現代化的基本特點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通過全面從嚴治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與執政水平,塑造黨的形象、樹立黨的權威,目的是為實現現代化提供根本保障。“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每一個“全面”,就其目標指向來說,都與現代化緊密相關。“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既闡釋了中國道路是社會主義現代化之路,又豐富了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內涵。

中國道路是協調發展之路。如何把握和處理經濟社會發展中各種要素之間的關系,是一個國家在開辟和拓展發展道路時不可回避的問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表明,中國道路是協調發展之路。“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既體現了每一個“全面”內部的協調、“四個全面”中戰略目標與戰略舉措的協調,也體現了國家、社會與執政黨之間的協調。每一個“全面”就其內在要求和實踐指向來說,都做到了不留“短板”、不存“死角”,其覆蓋范圍和實施路徑具有系統性、協調性。“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戰略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戰略舉措﹔戰略目標的實現由於有戰略舉措的支撐而成為可能,戰略舉措的實施由於有戰略目標的引領而始終保持正確方向。國家、社會、執政黨的關系是一個國家在發展進程中面臨的重要問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通過全面從嚴治黨,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法治化,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依據國家治理現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要求,大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從而實現國家、社會與執政黨建設之間相輔相成。“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闡釋中國道路協調發展內涵的同時,拓展了中國道路協調發展的視野和格局,進一步增強了中國道路的協調性。

中國道路是創新發展之路。在世界經濟整體沒有走出國際金融危機陰影的大背景下,中國如何保持自身持續健康發展?“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給出了明確答案:通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引領,激發人民的責任意識、主體意識與創新意識,將人力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和競爭優勢﹔通過全面深化改革消除體制機制弊端,實現體制機制變革創新,讓體制機制的效能充分釋放出來,將制度優勢轉化為發展動力﹔通過全面依法治國,發揮法治的引領和規范作用,使我國社會在深刻變革中既生機勃勃又井然有序,激發人民的創新精神、創業活力﹔通過全面從嚴治黨,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增強黨和政府決策的執行力,盡快化解改革發展過程中積累的矛盾和問題,提高執政效率、贏得發展先機。“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表明,中國道路要走的是創新發展之路。

中國道路是人民幸福之路。人民幸福是我們黨不懈奮斗的目標,最終達到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著眼於全面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全面小康社會是人民幸福的社會,是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的社會﹔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個重要方面,是通過制度安排調節收入分配、縮小收入差距,使全體人民共享發展成果、逐步實現共同富裕,讓全體人民有更多獲得感﹔人民是依法治國的主體,反映人民意願、保障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是全面依法治國的出發點﹔全面從嚴治黨強調增強黨員干部的宗旨意識,密切黨群干群關系,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杜絕損害人民利益的行為發生,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進一步表明,中國道路是實現人民幸福之路。

推薦新聞:


習總書記談“網信工作”為互聯網可持續發展繪制明晰路線圖

習近平提文物保護16字方針 展現共產黨人歷史自覺文化自信

習近平指導“兩學一做”為何特別強調“問題導向”

習近平"三個著力"促湘發展 打贏供給側改革這場"硬仗"

習近平首提改革的兩個方向 為增進人民福祉提供行動指南

下一頁
(責編:楊麗娜、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