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辜勝阻:新一輪互聯網創業浪潮特點與趨勢

2016年04月06日08:31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新一輪互聯網創業浪潮特點與趨勢

【摘要】當前,中國已經進入“互聯網+”時代,新一輪互聯網創業浪潮正在形成。然而,大量初創企業的存活能力不強,“快生”也伴隨著“快死”。為此,推動互聯網創業的健康可持續發展,需要多措並舉,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

【關鍵詞】互聯網創業 創客 “互聯網+”

【中圖分類號】F241

【文獻標識碼】A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記者會上答中外記者提問時提出:“我們現在提倡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實際上是為大、中、小企業、科研機構等提供一個平台,使眾創、眾包、眾扶、眾籌等有活躍的空間。”截至2015年6月,中國已有6.68億網民,5.94億手機用戶。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技術的快速發展,給創業活動提供了強大的技術支持,帶動了相關產品服務、管理模式的更新,也形成了廣闊的消費市場,創造了更多的創業機會。

當前互聯網創業創新浪潮現狀及其特點

由於互聯網獨特的技術特點與互聯網企業的特殊經營模式等,互聯網創業具有一些與傳統行業創業的不同之處。

一是互聯網創業與最新科技聯系緊密,創新性要求高。創業者隻有通過樹立創新意識,培養新的思維,生產創新產品去打動消費者,才能享受高收益和高回報,才能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獲取一席之地。互聯網創業創新是用戶導向的,不是生產導向的。因此,互聯網創業要發掘消費者習慣,以此重組核心技術。二是互聯網新經濟使創業與創新、創投形成“鐵三角”。創業過程具有創新難度高、資金投入高、市場風險高等特征,這與股權投資的風險偏好特點相匹配。三是互聯網創業主體多元。隨著社交網絡扁平化,知識和技術的傳播更加迅速,創業主體逐漸多元化——由技術精英逐步拓展到“草根”大眾。互聯網新經濟正在進入“人人互聯網、物物互聯網、業業互聯網”的新階段。四是互聯網創業成本低。創業者隻要有創新性的項目就可以通過互聯網去尋找人才、資金等,通過組建專業化的團隊大幅降低創業的成本。互聯網縮短了創業者和用戶的距離,也加快了創新的步伐。五是互聯網創業產業衍生性強。“互聯網+”時代的創業產業鏈長,衍生性強,與傳統產業有廣闊的合作空間。“互聯網+”創業可為產業升級提供技術上的支持和思維上的革新。六是互聯網創業與多樣化的商業模式相聯系。通過網絡,創業者的奇思妙想可以和使用者、用戶進行直接的接觸,滿足了用戶的體驗。七是互聯網創業環境相對透明公平,以能力為導向,行業競爭更加良性。互聯網賦予每個人獲取信息、交流溝通、言論表達、交易同等的能力和機會。這種普惠的賦能功能,極大地助推了中國的創業精神和創新精神,是典型的市場起決定性作用。

創新驅動引領互聯網創業浪潮的對策思考

當前,中國已經進入“互聯網+”時代,新一輪互聯網創業浪潮正在形成。然而,大量初創企業的存活能力不強,“快生”也伴隨著“快死”。為此,推動互聯網創業的健康可持續發展,需要多措並舉,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

第一,營造低成本、低門檻的公平有序的互聯網創業環境,強化法治保障和政策支持,讓草根創業者熱情競相迸發,讓精英創業者的初創企業快速成長。目前,我國互聯網創業環境有待完善。一是關於互聯網企業的法律不健全,尤其是針對互聯網企業經營發展的法律規范仍存在空白。二是互聯網創業相關扶持政策缺乏頂層設計,扶持對象有限。為此,一方面,要完善和細化互聯網創業的相關法律制度,為互聯網創業提供法律支持和保障。在現有法律基礎上,起草和頒布針對電子商務稅收、虛擬財產保護、電子商務合同、互聯網金融等方面的法律。另一方面,要培育非正式的規則與慣例,充分發揮職業規范、網絡文明等自治規則的重要作用,促進互聯網有序發展。同時,政府要做好互聯網創業的服務工作。

第二,實現創業與創新聯動,形成以應用示范帶動技術創新,以技術創新促進應用示范的良性發展機制。創新與創業是一對孿生兄弟。然而從互聯網企業分布來看,大量企業以淘寶店鋪、微商等形式集中在電商領域,缺乏模式和技術上的創新。同時,大量技術成果難以轉化為產品,停留在高校和技術研究中心裡,難以創造經濟價值。為了實現創業與創新聯動,形成創業與創新的良性發展機制,要進一步放鬆市場管制,允許不同商業模式和運營機制先行先試,支持互聯網創業者用新的商業模式、產品及服務開展應用示范,鼓勵帶動更多技術創新和商業模式創新。要促進企業與高校、科研機構的產學研合作,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加快高校及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處置“三權”改革進程,鼓勵各類科技人員以技術轉讓、技術入股等形式轉化科技創新成果,讓更多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最新科技成果轉化為互聯網創業的應用示范項目。

第三,營造良好的創客空間,打造綠色的創業生態,發揮互聯網平台企業的龍頭帶動作用,形成依托互聯網平台創新創業的新模式、新潮流。隨著全球化進程的加速、創業人群的年輕化和創業環境的不斷優化,創業過程中對於商業智慧的依賴性越來越強,由此也出現了一些新的創業模式。我國的創業生態體系不僅需要政策、資本、人才的支撐,還需要創業服務業的支撐,為創業活動提供必要的指導、咨詢等服務,降低創業風險。

第四,發展服務創業創新的天使投資、風險投資等股權投資,發展互聯網金融,拓寬融資渠道,解決創業所需要的“錢”的問題。要營造寬鬆的發展環境,大力發展天使投資、風險投資、私募股權投資,擴大股權融資比重,促進科技成果產業化,使有潛力的科技型初創企業加速成長。

第五,構建針對互聯網創業者的教育培訓體系,大力發展互聯網創業的技能教育和創業教育,解決創業所需要的“人”的問題,化解人才瓶頸。當前適應互聯網創業的相關專業人才非常短缺,人才結構不盡合理。因而迫切需要改變人才培養模式,培養與市場需求對接的互聯網人才。同時,本輪互聯網創業浪潮中以大學生人數最多,“有激情,無經驗”,“有想法,無實踐”,“有技術,無資金”是大部分大學生的現狀,創業成功率很低。創業培訓在激發創業激情、提高創業能力等方面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一方面,要通過財政補貼等形式鼓勵建設互聯網人才培訓基地,為互聯網創業者提供全方位培訓和輔導,全面提高創業者素質。互聯網創業者既要提高專業技術能力,也要努力提升管理能力。另一方面,要探索建立需求導向的學科專業結構和創業就業導向的人才培養類型結構調整新機制,促進人才培養與經濟社會發展、創業就業需求緊密對接。把創業教育作為大學生和研究生教育的一個重要環節,注重培養創新創業意識。

第六,要構建支持互聯網創業創新的多層次資本市場,讓創業企業能活得更長,長得更大,走得更遠。良好的企業生態不僅要有鋪天蓋地的小微企業,還要有頂天立地的大企業。而大企業的成長離不開成熟的資本市場的支持。要通過技術創新和金融創新雙輪驅動,大力發展支持創業者創新的金融市場,努力營造促進創新創業的良好投融資環境。

(作者系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

【參考文獻】

①辜勝阻、曹冬梅、李睿:《創業創新引領新常態》,《中國金融》,2015年第3期。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