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陳裡:加強政法輿論工作 改善政法輿論生態

2016年03月31日11:2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原標題:陳裡:加強政法輿論工作 改善政法輿論生態

隨著新媒體時代的到來,政法工作面臨著空前開放、高度透明、全時監督的輿論環境,面對輿論生態多樣化、復雜化、分層化的發展趨勢以及異化、畸形的局部特征,政法輿論宣傳工作迎來前所未有的挑戰。

從現有政法輿論生態的情況上看,相較前幾年混亂、失控的狀態已有好轉趨勢,具體表現在全國性重大輿情事件熱度下降、政法機關輿情處置好評度上升、社會溝通能力建設成效顯著、網民多元表達緩解輿論壓力等方面。

但詳細分析發現,仍有諸多問題存在。在正面宣傳方面,思想觀念嚴重滯后,跟不上時代發展步伐﹔制度機制僵化老化,不符合現代傳播規律﹔業務宣傳說做脫節,不適應輿論引導需要是問題的三個層面。而在負面輿情引導方面,輿論生態中的分層割裂現象、信息不對稱現象、惡意操控輿論現象、有用信息真空現象、網民心理異化現象等嚴重影響政法機關的公信力。

以上問題出現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七個方面:分別是正面宣傳內容與網民需求偏差﹔公眾對正面信息的超高期待﹔部分輿論對正面宣傳的惡意曲解﹔以及負面輿情引導力量薄弱﹔負面輿情引導能力不足﹔社會矛盾的網絡放大﹔各方訴求背后的利益角力。

為進一步改善政法輿論生態,促使政法工作環境的持續向好,我們建議建立一套完善的輿論生態指標體系,定期測量輿論情況,動態把握社情民意,最終達到正面宣傳好評度明顯提升,政法機關輿論扭轉力增強,政法正負面信息動態平衡,公眾自由活躍表達並形成客觀評價,商業媒體為己所用,網絡大V煥發生氣,輿論規則明晰並趨近理性傳播的良好願景。

為實現這一美好願望,政法機關在思想層面上,要全面面提升輿情意識,樹立正確的輿論引導觀﹔在機制建構上,需加強科學化與規范化建設,構建輿情管理長效機制﹔在傳播格局上,要多層面優化傳播渠道,實現政法媒體的全面變革﹔在隊伍建設上,需提升基層干部素養,打造專業化宣傳引導隊伍﹔在法規健全上,要完善輿情引導規范,最終下好政法輿論宣傳工作“整盤棋”。(本文由作者提供)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陳裡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