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隨大時代應運而生的大思想、大戰略

——讀公方彬《大思想》《大戰略》有感

史日升

2016年03月30日13:06   來源:光明網-理論頻道

原標題:隨大時代應運而生的大思想、大戰略

我在閱讀國防大學教授公方彬《大思想》《大戰略》時,被其所具有的厚重與深邃深深地吸引了。作品所呈現的是作者在把握時代發展規律和總結黨和國家戰略的基礎上對大國發展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透視與思考,其獨到廣博的視角見解和新穎犀利的思想深度令人耳目一新。

隨大時代應運而生的大思想、大戰略

《大思想:中國崛起的瓶頸與突破》探討了“新政治觀”“核心價值觀”“精神建構”三大社會熱點問題。集中探討了在中國崛起的背景下如何建立新政治觀、核心價值觀等重大理論問題。尤其是首次系統探討了“新政治觀”等重大理論問題,為我國當前的思想建設提供了明確的路線圖。《大戰略:以新設計走出中國崛起的新路徑》圍繞中國崛起的一系列大戰略進行系統解讀,包括“大國領袖”“大國交往”“大國治理”“大國軍隊”四個專題,就習總書記新政治觀和新設計師定位,中國在國際交往中需要採取的新戰略和新策略,國內治理如何在解決深層次和關鍵問題上狠下功夫,中國軍隊如何進行改革、實現強軍目標等問題,做出了富有探索性、啟發性和建設性的論斷。

兩本著作顯然是一部集思想之大成的作品,大戰略源於大思想,同時思想轉變又是基於伴隨時代變革的實踐摸索,兩者既一脈相承,又互相印証,具有巨大思想內涵與詳盡的戰略解讀。所呈現和詮釋的是我們黨和國家在新的歷史起點、新的時代背景下在思想上指導行動戰略上的重大轉變,即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在面對國際形勢風雲變幻、各種矛盾交織、改革進入深水期的關鍵時代節點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其包蘊的宏偉意味與實踐指導是如此的深刻。

沒有創新的理論,便沒有創新的實踐。可以說,提不出新概念,就不會創造出新理論﹔創造不出新理論,就跟不上新時代的轉變,一個國家和民族就被新時代、新環境所淘汰,更是難以贏得未來世界的主動權。《大思想》首次系統探討了“新政治觀”等重大理論問題,為我國當前的思想建設提供了明確的路線圖。提出的“新政治觀”既是重大理論創新,也是當代中國產生的大思想之一,奠定新政治觀思想體系。新政治觀奠定中國崛起戰略,大國策指引全球博弈新路徑,《大戰略》首次系統解讀中國崛起路徑新設計從崛起戰略解讀新軍改、新外交。兩部作品緊扣新時代、新思想、新戰略,正是這“三新”值得我們跟隨作者在如今新的時代視點上不斷地對之進行揣摩、認知與思索。

隨大時代應運而生的大思想、大戰略

一個時期有一個時期要完成的時代使命,一個時代需要一個時代的新思想、新戰略。改革開放30多年,把中國社會內在的生機和活力極大地激發了出來,把中華民族的復興大業推進到了一個嶄新階段。在這個階段,建設一個什麼樣的國家治理體系,怎樣治理國家,怎樣在國際舞台上博弈的問題突顯出來了,這是我們全黨、全國人民必須認真思考的。諸如此類思考,匯總起來,就是一個目標: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正是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形成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治國理政思想。《大思想》《大戰略》也正是作者認真學習、深刻理解習總書記治國理政思想的系統思考,同時也是在此基礎上構建的“大思想”、“大戰略”。

作者立足於國家戰略的高度,以習總書記新思想、新設計為基點,分別在大國思想的理論問題和大國戰略的實踐問題上做出富有探索性、啟發性和建設性的論斷,讓讀者從時代發展的角度認識,從思想和行動的思辨中理解,進而讓讀者把握時代和社會發展進步的趨勢,立足於國家戰略的高度看清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走的道路。這裡不禁想起作者在《大思想》中的一句話:中國在崛起過程中必須產生一批思想家及其大思想才能實現真正的崛起。這兩部作品正是在這個時代為中國崛起應運而生的大思想。(史日升)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公方彬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