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鐘社文

2016年02月10日08:3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新華社發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歷史和現實的雙重維度,系統論述了全面深化改革與完善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關系,深刻闡發“廣泛凝聚改革共識、正確把握改革方向”對於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意義。他反復強調“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我們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前進步伐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明確要求在不偏廢兩個基本點的前提下,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

  回顧歷史經驗:改革開放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改革開放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是關系中國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重大抉擇。37年前,我們黨在“向何處去”的重大歷史關頭,順應時代潮流和民心所向,果斷作出了轉移工作重心、實行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自1978年至今的30多年來,我們黨銳意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以及黨建等各領域改革,經濟實力大幅增強,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國際地位空前提升。特別是在世界經濟復蘇艱難、全球增長乏力的歷史背景下,中國全力深化改革開放,著力創新宏觀調控,2014年國民經濟在新常態下平穩運行,呈現增長平穩、結構優化、民生改善的態勢,為“兩個一百年”目標的實現奠定了堅實的物質基礎。對於改革開放取得的偉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用“社會生產力邁上一個大台階,人民生活水平邁上一個大台階,綜合國力邁上一個大台階”進行了高度概括。他指出:“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的今天”“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歷史上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新時期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更是把“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概括為改革開放最主要的成果。

  歷史雄辯地表明,沒有我們黨果斷決定並堅持推進的改革開放,就不可能有社會主義中國今天的大好局面。“我們黨靠什麼來振奮民心、統一思想、凝聚力量?靠什麼來激發全體人民的創造精神和創造活力?靠什麼來實現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在與資本主義競爭中贏得比較優勢?靠的就是改革開放。”三個設問加上一個明確回答,從歷史維度闡發了改革開放的重要性。

  立足現實需要:全面深化改革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

  經過30多年快速發展的中國,正處於綜合國力再上新台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處於這一特殊時期,既要充分認識我國經濟社會取得的偉大成就,又要清醒看到我國當前面臨的挑戰問題。我國經濟發展過多依賴投資和出口拉動,消費特別是居民消費不足,發展的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突出,產業長期處於國際產業分工的中低端,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很大,社會矛盾增多,教育、就業、社會保障等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較多。

  “中國共產黨人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可以說,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產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而深化。”習近平總書記這一論斷,一方面闡明了我國實行改革開放的初衷——解決在經濟文化相對落后基礎上建立起來的社會主義中國的貧困落后問題,充分釋放全社會創造活力,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另一方面也指出了我國全面深化改革的目的——進一步解決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深層次問題,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發展壯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

  全面深化改革是當代中國發展的強大動力,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進一步推向前進,必須沿著改革開放這條富民強國之路走下去。鑒於此,我們黨把“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作為目標要求,強調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關鍵一招”,要求“通過全面深化改革,著力解決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

  著眼未來發展:廣泛凝聚改革共識,堅定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

  如果說30多年前開始的改革開放是中國人民“窮則思變”的主動變革,是中國人民最為自信和自豪的偉大壯舉,那麼當前推進的全面深化改革就是中國實現新的更大發展的根本舉措,是我們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

  要順利推進這一戰略任務,首先必須消除各種疑慮,堅定全面深化改革的立場和信心。作為一場深刻的革命、一項龐大的工程,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勞永逸,舊的問題解決了,新的問題又會產生。當前,隨著經濟體制的變革、社會結構的變動、利益格局的調整、思想觀念的變化,沖破思想觀念束縛、突破利益固化藩籬、統籌各方利益的任務更加繁重,全面深化改革困難之大、任務之重、阻力之多前所未有。

  在改革進入爬坡過坎、攻堅克難階段的當前,必須要有“啃硬骨頭”“涉險灘”的勇氣,必須形成廣泛的改革共識,持有堅定的改革立場。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當前特別需要“增強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韌勁……提高改革精確發力和精准落地能力,扎扎實實把改革舉措落到實處”。他多次表示:“改革再難也要向前推進”“決不能有絲毫動搖”﹔明確要求:“全黨要堅定改革信心,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辦法推進改革”。這些論述有助於消除改革疑慮,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鍥而不舍地全面深化改革。

  著力目標實現:增強戰略定力,堅持改革的社會主義方向

  “推進改革的目的是要不斷推進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賦予社會主義新的生機活力。這裡面最核心的是堅持和改善黨的領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偏離了這一條,那就南轅北轍了。”這一論述表明,僅有堅定的改革立場和信心還不夠,還要有“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戰略定力。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社會主義國家的改革實踐雄辯地表明,能否堅持正確的改革方向直接關系改革的成敗。歷史上蘇東國家在西方“和平演變”的攻勢下,放棄了改革的社會主義方向,將“改革”變成“改向”。我國的改革雖經歷過曲折、出現過問題,卻仍取得驕人成就,關鍵在於我們始終堅持“改革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的目標,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亦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當前,國際國內各種矛盾相互交織,各種訴求相互碰撞,各種力量競相發聲,使得改革的方向和原則問題尤為重要。“要從紛繁復雜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脈搏,在眾說紛紜中開好改革藥方,沒有很強的戰略定力是不行的。”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的一個重大判斷是:我們的改革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前進的改革,而不是對社會主義制度改弦更張。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在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戰略舉措的同時,提出了“堅持改革的社會主義方向”的戰略要求。對於如何確保“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改革目標的順利實現,習近平總書記進行了深入思考:“改革開放是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必須堅持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堅持在黨的領導下推進。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和黨的領導的統一,緊緊依靠人民推進改革開放。”

  綜上所述,習近平總書記在總結改革開放輝煌成就、分析當代中國形勢任務的基礎上,探討了為何及如何凝聚改革共識、增強戰略定力、堅持改革的社會主義方向等問題。正確理解這些思想,就是要充分認識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性,正確把握新時期改革開放的規律性,自覺肩負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重任,努力實現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戰略目標。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