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葉 青:國家網絡安全框架如何搭建

2016年02月02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國家網絡安全框架如何搭建

  互聯網的出現是人類社會發展的裡程碑,它彌補了傳統信息傳遞的弊端,建立在網絡基礎上的信息革命將成為人類史上范圍最廣、意義最深刻的一次社會革命。它已經深入滲透到國家的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等各個領域。

  信息安全作為國家安全的一部分,與國家安全存在著密切的聯系,對國家安全的其他方面,諸如政治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軍事安全、科技安全等產生了深刻的影響。如果一個國家的信息安全得不到保障,也就談不上國家其他方面的安全,也就沒有國家的整體安全。

  一是加強國家信息網絡安全的頂層設計。在信息網絡、信息系統逐漸向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等領域滲透的背景下,信息網絡安全已經成為一個復雜的系統,必須將國家信息安全視為一個整體而非孤立的、完整而非零散的、開放而非封閉的、動態而非靜止的系統﹔必須綜合運用復雜思維、辯証思維、綜合思維、系統思維、換位思維、創造思維,“全視角”、“多維度”研究影響國家信息網絡安全的各種因素。為此,要構建一個科學的總體框架,通過這個框架進行國家信息網絡安全頂層設計。

  各國都在大力加強網絡安全建設和頂層設計。目前已有40多個國家頒布了網絡空間國家安全戰略,僅美國就頒布了40多份與網絡安全有關的文件。因此,接軌國際、建設堅固可靠的國家網絡安全體系,是中國必須作出的戰略選擇。

  2014年2月27日,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宣告成立,在北京召開了第一次會議。這是中共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的又一重大舉措,是中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國家戰略邁出的重要一步,標志著這個擁有6億多網民的網絡大國加速向網絡強國挺進。

  二是依法治網。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通過新的國家安全法。這部法律為加強互聯網治理、維護政治和文化安全提供了依據。在信息網絡空間,政府不能依靠傳統的行政命令調撥信息和規定人們的網絡行為,而應在確保互聯網高效安全運行的基礎上,探索形成法律規范、政府監管、行業自律、技術保障、公眾監督、社會教育相結合的網絡治理機制,推動部門執法管理向網絡延伸,強化相關企業網絡監測和信息審核義務,提升基礎網絡安全保障水平。

  三是加強信息基礎安全,維護社會體系穩定運行。信息基礎設施保護向來被認為是國家信息網絡安全的優先目標,也是信息網絡安全戰略的第一個核心。我國重要的信息基礎設施可以概括為“1+7網絡”,“1”是指一個網絡,傳統上信息網絡包括電信網、廣播電視傳輸網和互聯網三個基礎網絡,最終是三網融合﹔“7”是指金融、電力、交通、稅務、海關、黨政軍及其他要害部門七個重要的應用系統。要加強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障就要堅持立足國情,綜合平衡安全成本和風險,優化信息網絡安全資源配置。建立和完善信息網絡安全等級保護制度,重點保護基礎信息網絡和關系國家安全、經濟命脈、社會穩定的重要信息系統。加強密碼技術的開發利用,建設網絡信任體系,加強信息網絡安全風險評估工作。建設和完善信息網絡安全監控體系,提高對信息網絡安全事件應對和防范能力。高度重視信息網絡安全應急處置工作,健全完善信息網絡安全應急指揮和安全通報制度。

  (作者為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博導)

  推薦新聞:


習近平強調“重農固本” 中央“一號文件”為農民發紅包

習近平提五個“搞清楚” 明確供給側改革方案基本路徑

習主席中東之行所發表兩篇文章縱貫歷史昭示未來

習近平2016首訪赴中東  以“一帶一路”促進共贏發展

習近平提“中國方案”為亞太區域合作貢獻“中國智慧”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人民論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