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導語: 隨著中國經濟發展腳步放緩,一些似是而非的論調漸起,在輿論場上混淆視聽。比如,有的認為反腐是經濟的“減速帶”,把經濟下行壓力增大歸咎於反腐的深入﹔有的甚至認為腐敗是經濟的“潤滑劑”,是保持經濟持續發展的“必要之惡”,沒必要反腐。如此論調,值得警惕。其實,腐敗永遠是社會的“癌細胞”,廉潔才能增強經濟發展的免疫力。
周其仁:“腐敗成本”讓企業不堪重負 危害經濟健康   “‘腐敗成本’就像一件沉重的包袱,企業快背不動了。”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經濟學教授周其仁痛心地說,“中國制造”之所以能在國際市場上立足,主要靠的是成本優勢。但隨著各方面成本的上升,“中國制造”難堪重負,不少制造業企業轉移到東南亞地區。周其仁指出,人力、土地、環保等成本的上升是可以通過市場來解決的,而“腐敗成本”卻是市場沒法解決的,隻有交給反腐。腐敗不僅抬高“中國制造”成本,還扭曲了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作用,阻礙各項改革的有效推進。經濟學家指出,由於腐敗因素的存在,在項目審批、土地交易、招投標等領域競爭中勝出的並不一定是優秀企業,不少是存在利益輸送的企業。【全文】
中共中央黨校經濟學部教授

李鵬:反腐敗是推動經濟發展的強大正能量>>詳細

  從經濟發展的大邏輯來說,我國經濟自改革開放以來,經歷了30多年的高速增長,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這麼大的經濟體量,在未來長時期繼續維持高速增長是不現實的。適當降低經濟增速,借此實現經濟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優化升級,有利於經濟的持久健康發展。目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正在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復雜、結構更合理的階段演化,經濟正從高速增長轉向中高速增長。在這一時期,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這種時間上的重疊,導致一些人將二者錯誤地聯系起來,得出一些錯誤認識,拋出一些錯誤言論。
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顧問

宋曉梧:決不能動搖反腐決心>>詳細

  “實現投資效益提高、創新發展、生態保護、收入分配更加合理等等,在腐敗的政治生態下都是無法完成的。”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顧問宋曉梧說。宋曉梧表示,這一論調背后的邏輯是,腐敗提高了政府的辦事效率——一些官員收了錢就可以突破現行法律制度“特事特辦”。事實上,正是這種“特事特辦”,助推了產能過剩、環境污染、轉型升級難等問題,嚴重影響了經濟健康發展。宋曉梧指出,腐敗之所以存在,一個重要原因是一些領域的改革還不到位,權力的手伸得過長,導致市場在資源配中的作用不能充分發揮。他建議,進一步推進各項改革政策的落實,把應該交給市場決定的事還給市場。
中國青年報編委、社評部主任、首席評論員

曹林:“反腐敗影響經濟增長”是站不住腳、見不得陽光的雜音>>詳細

  “我在現實中也沒有聽到過哪個有名有姓的人跟我說反腐敗影響經濟發展,只是網上說或者是一直在傳說,說明本身就是站不住腳,見不得陽光,他不敢公開地高調地說,而是偷偷摸摸私下裡說,這本身就說明了這種觀點站不住腳,假如一個觀點能夠站住腳,我們一定會公開地發表文章理直氣壯、旗幟鮮明地去說。”訪談中,針對“反腐敗影響經濟發展”等觀點,曹林表示,這種聲音不是一種觀點而是一種情緒,是一些官員受到了一些反腐敗的影響之后,表達自己的一種情緒。其實這些官員也知道,反腐敗是一件大家都支持的事,反對反腐敗顯然會被當成歪理邪說,他們知道不能直接反對反腐敗,他們就用影響經濟發展這種方式綁架。

中國青年報:不要擔心反腐影響經濟的某些角落>>詳細

  有人認為反腐是經濟“減速帶”,這其實是一種經濟觀察﹔腐敗反映到經濟層面,不僅會瘋狂推高價格,還會在某些領域造就虛假繁榮,因為與腐敗相關的經濟行為很多是不計成本的。所以,反腐影響的不只是貪官,還有很多相關行業,他們對反腐持有惡評,完全可以理解——嚴禁公款送月餅,高檔月餅產業殘了﹔嚴禁公款吃喝,高檔餐飲業廢了﹔嚴禁公款印制賀年卡等物品,這個行業黃了……類似抱怨,站在特定立場上確乎如此﹔可從全局看,消除“腐敗拉動經濟”的模式,即便短時影響到經濟,那也不是什麼壞事。

“反腐賬本”晒出經濟正能量  有經濟學常識的人都清楚,腐敗是經濟發展難以承受的負資產,市場經濟需要有清明的政治環境和公平的競爭機制。如果項目審批、工程招投標、政府採購、土地礦產資源轉讓等方面腐敗多發,不但會擾亂正常的市場秩序,還會給公眾留下諸多安全隱患。權力尋租,更讓少數企業和個人從不公平競爭中獲益,多數守法企業面臨生產經營成本增加、發展處處受限的局面。此外,一些肆意妄為的行政之手,為尋租錯配資源,歪曲市場信號,也會增加市場運行的風險。毫無疑問,腐敗才是影響經濟健康發展的“毒瘤”。(網友“laodonglushequ”) 【詳細】
反腐敗影響經濟發展?  既得利益集團永遠不會拱手讓出他們的權力,隻要是觸及他們利益的事他們就層層設卡,百般阻擾。你反腐敗他說你搞山頭主義路線斗爭﹔你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四風、八項規定,他說你影響了經濟發展,破壞了穩定,讓官員無法安心工作,這些都是堂而皇之的無稽之談。俗話說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從2013年提出“老虎、蒼蠅一起打”到2014年提出“使紀律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再到2015年提出“永遠在路上”…說明反腐敗斗爭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是長期的艱巨的復雜的政治斗爭。(網友“英雄胖大海”)【詳細】
使用其他帳號登陸:

  一把利刃,假如任由污垢侵蝕,最終難免生鏽變鈍﹔一棵大樹,倘若任憑蠹虫繁衍啃咬,最終必會逐漸枯萎。對於一個大國的掌舵者而言,尤其應該保持這樣的警醒。也正因此,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始終把打贏反腐敗這場“無硝煙的戰斗”,擺在關系國家興衰、政黨存亡、人心向背的高度來推進。反腐絕不是經濟發展的“絆腳石”,恰恰相反,它為經濟注入了“防腐劑”。為經濟發展營造更良好的市場環境,為經濟增長注入更持續的動力,正是反腐紅利之一,也正是軟實力的題中之義。
                                         【本期編輯:朱書緣 沈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