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王瀾明:總結經驗 發揮優勢 開拓創新 再鑄輝煌

──在《中國行政管理》雜志創刊30周年座談會上的發言

2016年01月26日10:0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原標題:總結經驗 發揮優勢 開拓創新 再鑄輝煌──在《中國行政管理》雜志創刊30周年座談會上的發言

  “三十而立”。今年,創刊於1985年的《中國行政管理》雜志已經走過了30個年頭,進入了“而立之年”。 伴隨著國家改革開放和建設小康社會的步伐,雜志不斷創新,持續發展,目前已成為國內最具影響力的政治類期刊,躋身於中宣部和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確定的國家頂級期刊方陣隊伍,獲得了國家社科基金的重點資助。

  ──30年來,雜志緊緊圍繞黨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研究和探討經濟和社會發展中涉及政府改革和管理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刊發了大量為中心工作服務的文章和調研報告。這些文章和調研報告,多角度宣傳和解釋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交流政府改革和管理中的實用信息和新鮮經驗,為推動改革的深入和發展提供了理論和實踐的支持。

  ──30年來,雜志抓住體制改革和政府管理中的熱點、難點,展開有針對性的實用性研究,刊登了不少解決這些熱點、難點問題的研究文章。這些文章對現實問題進行了深入的探討剖析,據實論理,見微知著,不少得到領導同志的重視,也被別的刊物轉載。

  ──30年來,雜志既著眼長遠,又立足當前,既著眼理論,又側重實踐,既圍繞上面,又扎根基層,不斷刊登基層改革和管理中的新思路、新創造、新經驗、新做法。農村改革、基層事業單位改革、鄉鎮機構改革、城市社區建設、政務服務中心建設等內容,佔據了雜志的很大篇幅。因而,雜志更加接近地氣,接近現實。

  ──30年來,雜志努力實現理論性、實踐性和學術性的統一,在注重文章的有用性、可操作性的同時注重理論性和學術性,並實現它們之間的有機對接。雜志研究探討行政管理科學,完善和充實行政管理學科的內容和體系,推動我國行政管理科學發展。雜志30年來走過的歷程,就是中國行政學研究范圍、內容和話語體系不斷補充、完善和發展的過程,雜志對這門學科的發展起到了重要的紐帶和推動作用。

  ──30年來,雜志以開闊的視野辦刊,把中國的管理和改革與世界經濟發展緊密聯系在一起,注重在世界發展的大環境中研究中國問題,注重把中國問題放到世界發展潮流中去思考和探討。雜志經常介紹國外行政學科的發展情況,介紹一些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行政管理學科方面的研究成果。雜志國內性與國際性的有機結合,使雜志在國際上的影響越來越大。國外通過中國知網購買雜志的機構用戶已達5300個,分布在27個國家和地區。

  30年的辦刊實踐告訴我們,堅持正確的辦刊方向是辦好雜志的前提。《中國行政管理》是政治類刊物,必須首先講政治,符合黨的總體路線方針政策,符合國家的法律法規,符合政府工作的主要要求。30年來,雜志始終把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在政治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實把雜志辦成宣傳黨和政府主張的刊物、為黨和政府中心工作服務的刊物。

  30年的辦刊實踐告訴我們,堅持理論和實踐的有機統一是實現雜志實用性和有用性的保障。沒有實踐上的具體建議,很可能就形成空泛議論缺乏價值;沒有理論上的一定升華和高度,無法為政府工作提供參考。因此,一方面,雜志緊貼政府工作中心,始終抓住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建言獻策;另一方面,雜志又把政府工作中需要解決的問題提升到理論的高度進行研究分析。理論和實踐的有機統一,增強了雜志學術研究對我國行政管理實踐的高度回應,也為我國行政管理學術發展和學科繁榮造就了扎實的基礎。

  30年的辦刊實踐告訴我們,堅持雜志內容與形式的與時俱進是提高雜志質量的關鍵。一本雜志的質量,不僅體現在辦刊宗旨、刊登內容方面,還表現在欄目設計、語言應用、表述風格、編輯作風等方面。正是這方方面面的不斷改進,持續創新,才使雜志跟上了時代發展的步伐,跟上了政府工作的現實要求,跟上了廣大讀者閱讀的實際需要。30年的實踐過程,就是雜志全面持續創新的軌跡。

  30年的辦刊實踐告訴我們,走群眾路線、依靠大家辦刊、堅持開門辦刊是辦好雜志的重要途徑。雜志內容除了了解政府工作的需求外,還須了解廣大讀者的需求,把這兩種需求統一於辦刊的內容和編輯之中。為提高雜志質量,雜志社建立了包括外聘策劃、外審專家、兼職編輯及建立通訊員隊伍等措施,設置了多種聯系渠道,開辟了以網站為中心,以微信、微信公眾號、QQ群和微信群(即“一網兩微兩群”)為聯動的即時媒體,及時與讀者和公眾溝通;還定期召開座談會聽取意見。根據政府工作需要,雜志還經常就一些重大問題定向政府部門和作者約稿。這種雄厚的群眾基礎使雜志深深植根於現實和群眾之中,得到了群眾的支持。

  形勢在發展,要求在提高。目前,政府轉變職能的步伐不斷加快,精簡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不斷深入,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提升效能;各級政府正在創新管理,優化機制,轉變作風,提升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建設適應新任務的人民滿意的政府。所有這些,都對《中國行政管理》雜志的改進和發展提出要求。雜志必須按照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戰略部署和國務院的工作要求,圍繞中心,抓住重點,務求實效,辦出新水平,辦出高質量,邁出新步伐,走上新台階。

  首先,要繼續牢牢把握正確的辦刊方向。這個方向,一是在政治上、宣傳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圍繞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和“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以及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的要求,積極宣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涉及的行政管理問題。二是圍繞黨和國家的工作大局,緊貼政府的中心任務,為政府管理和政府創新服務,並將此作為雜志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三是弘揚正能量,唱響主旋律,徹底杜絕一切和黨中央、國務院精神不一致的聲音。要緊跟黨中央國務院,不獵奇,不制造噪音,不發表不嚴肅的議論。這是鐵的政治紀律,必須遵守。

  其次,要繼續把握好雜志的主題和特色。“行政管理”四個字,就是雜志的主題和特色。雜志辦刊的出發點、刊登的內容都緊緊圍繞這四個字做文章。行政管理包括體制改革、政府管理、機制優化、方式改進、制度創新等內容,其核心是政府的改革和創新。為此,要不斷了解行政管理的現狀,研究行政管理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探討行政管理的新方式新舉措,切實把雜志辦成國內研究宣傳行政管理的權威刊物,使它在行政管理方面具有理論性、學術性和專業性。

  其三,要從政府改革和管理的現實需要出發,宣傳和刊登解決實際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途徑、新舉措。雜志要緊緊跟上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前進步伐,緊緊圍繞政府的中心工作,對政府改革和管理中的重點、難點、熱點問題進行探討,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提出解決這些問題的新辦法、新建議。要扎根政府工作實踐,扎根客觀現實基礎,扎根改革和管理的參與者廣大群眾,多探討急迫問題,多提具體建議,多刊有用文章,不斷增強雜志的實用性和可讀性。改革和管理中的新鮮經驗和實時信息,是推進改革、創新管理的依據,應多宣傳來自一線和基層的鮮活經驗,多提供對政府決策和管理有用的信息,力爭把雜志辦成政府和社會的“智庫”。

  其四,注重實踐性和學術性的結合,力爭在理論上上高度,在實踐上增加有用度。行政管理是一門科學,雜志負有完善、補充、發展這門科學的責任,因為不少讀者本身就是研究這門科學的理論工作者、教學工作者。雜志要把現實中的經驗及時提升到理論的高度,轉化為學術成果,為行政管理學增添新的內容,構建中國特色的行政管理學科體系。同時,雜志作為國務院辦公廳主管的中國行政管理學會主辦的刊物,本身就是為政府管理和政府改革提供理論和實踐支持,它是一份實踐性極強的雜志,又是一份從理論上服務改革和管理的期刊,必須把學術成果不斷地轉化為客觀實踐,使這些成果為政府改革和管理的現實服務。這是雜志內容的兩個方面,務必把它們處理好、照顧好、結合好。雜志還要站在全球治理的高度,不斷借鑒域外政府治理的經驗教訓,關注國際行政管理學術理論的最新發展,推動發展有中國特色的行政管理學科建設。

  其五,要引進新技術,繼續提升雜志的數字化水平。隨著數字技術的高速發展和互聯網的迅速普及,信息傳播方式和讀者閱讀習慣都在發生新的變化,傳統的紙質期刊必須與互聯網技術緊密給合。雜志社要有“互聯網+”思維,加強與相關期刊數字平台的合作,充分利用大數據索引和分析技術。提高雜志文章受眾面,進而進一步增強雜志影響力和社會效益,並且用“互聯網+”技術改進雜志的編輯過程,提升投稿、審稿、編輯、核稿等環節效率。

  其六,不斷改進雜志的編輯工作,增強對讀者的吸引力。一本好的雜志,要實現內容和形式的完美結合。編排次序、欄目設計、文字運用、圖文選擇等編輯工作,都關系到雜志的閱讀性和吸引力。要從雜志的特性、特色和要求出發,增強理論性,加大實用性,提高可讀性。比如,根據黨中央、國務院一個時期的工作重點,有針對性地向政府有關部門約稿,請他們就某一個問題介紹情況,提出意見和建議;對一些重點、難點、熱點問題,可開辟論壇,組織大家各抒己見、集思廣益、獻計獻策;政府改革和管理中的現實問題,還可以開辟專欄,把各方面好的意見和建議進行綜述和集錦;以“管用實用”為原則,增加地方改革創新和指導實踐部門工作文章數量,提供各方面的有用信息。圍繞社科基金重大選題積極促使社科重大成果理論向實踐轉化應用,發揮雜志的紐帶平台作用。改進雜志文風,提倡開門見山,實話實說,言簡意賅,平實易懂,切忌穿靴戴帽,官話連篇,一二三四充斥,空洞無物的現象。

  其七,加強自身建設,提高編輯隊伍水平。辦好雜志人很關鍵。編輯人員要經常充實自己,不斷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學習黨中央、國務院的最新精神,學習政府改革和管理的基本知識,學習編輯工作需要的各方面業務技能。編輯人員要隨時了解政府改革和管理的新形勢、新情況、新問題,及時了解現實需要,及時了解讀者的願望和要求,並按此安排和組織編輯工作。編輯人員應該經常到實踐中去,到群眾中去,調查研究,了解情況,汲取營養,充實自我。要善於總結經驗,勇於面對問題,不斷探索編輯工作的特點和規律,實現由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的飛躍。

(來源:中國行政管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中國行政管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