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周文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精准部署

——學習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的幾點認識

2016年01月15日10:56   

[摘 要]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判斷、新舉措,是對我國未來五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精准部署。其中,對“十三五”時期的精准定位、對我國發展指導思想的精准表述、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精准制定、對發展新理念的精准闡述等方面值得深入領會。

[關鍵詞] 十八屆五中全會﹔小康社會﹔部署

[中圖分類號] D63 [文獻標識碼] A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公報和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強調“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十三五”規劃的制定就是為了實現這個宏偉的奮斗目標。通過初步學習,筆者深深感到,全會文件充滿了我們黨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氣概,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判斷、新舉措,是對我國未來五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精准部署,讀來使人方向明確、精神振奮、信心滿懷。這裡談談筆者所關注的幾個方面的認識。

對“十三五”時期的精准定位: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對中國夢大格局具有裡程碑意義

我們即將跨入“十三五”,2015年是“十二五”的最后一年。據國家統計局有關資料,“十二五”期間,我國經濟增長保持中高速,預計年均增長近8% ,不僅高於同期世界2.5%左右的年均增速,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也名列前茅。同時,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位,2011-2014 年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四分之一。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和國際影響力又上了一個大台階。

2016-2020這五年,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最后一個五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確定的“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了這個目標,我們才能繼續前進,奔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即到2050年新中國建立一百周年時,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可見,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目標,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對中國夢大格局,具有裡程碑意義。所以,全會指出,“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這就明確了闡述了“十三五”時期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任務。

正因為“十三五”這五年具有如此重要的地位,我們就要拿出決勝精神,擺出決勝架勢,使出決勝干勁,實現決勝目標。盡管面臨諸多矛盾疊加、風險隱患增多的嚴峻挑戰,特別是面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挑戰,但全會指出,“十三五”時期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全會要求我們准確把握戰略機遇期內涵的深刻變化,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辦好,不斷開拓發展新境界。全會對形勢的分析判斷,既要求我們保持清醒的頭腦,更加有效地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同時也提振了我國人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信心。

對“十三五”時期我國發展指導思想的精准表述:

“四個全面”是其中的重要內容

2012年11月,黨的十八大部署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13年11月,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2014年10月,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全面推進依法治國﹔2014年10月,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全面推進從嚴治黨。至此,黨的十八大以來逐步形成的“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已清晰展現。2014年12月13日至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調研時首次提出“四個全面”,媒體把 “四個全面”稱為“習近平治國理政總體方略的頂層設計”,人民日報從2015年2月25日開始發表系列評論,深刻解讀“四個全面”。3月召開的全國“兩會”均按照“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部署全年工作,據此,有人把2015年稱為推進落實“四個全面”的“元年”,即開局之年。今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各個重要會議和重要場合從“四個全面”的戰略高度謀劃全局,部署指導各方面工作,中央和全國各個重要會議都貫穿著“四個全面”的戰略要求。“四個全面”早已深入人心。2015年2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與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民主人士喜迎新春聯歡茶話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四個全面”是從我國發展現實需要中得出來的,是從人民群眾的熱切期待中得出來的,也是為推動解決我們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

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十三五”時期我國發展的指導思想,“四個全面”位列其中。“十三五”時期我國發展的指導思想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加快形成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體制機制和發展方式,保持戰略定力,堅持穩中求進,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這是“四個全面”自形成和提出以來,第一次寫進黨的中央全會文件,並被確立為“十三五”時期我國發展指導思想的重要內容。

通讀全會公報,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四個全面”既是指導思想的重要構成,同時還被具體化為“十三五”必須遵循的重要原則,即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科學發展,堅持深化改革,堅持依法治國,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黨的領導。這六個“堅持”為內容的六大原則,都是“四個全面”所包含的重要內容。

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精准制定:

“全部脫貧”是全會提出的“共享發展”內在要求

全會提出,要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在提高發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續性的基礎上,到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翻一番。在這裡,目標數字與十八大的表述是一樣的。2010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即GDP為 397983億人民幣,人均29992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09元,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5919元。以此為基數翻一番,2020年GDP總量要達到795966億元,人均收入城鎮居民要達到38218元,農村居民要達到11838元。2014年底我國GDP總量已達到63.6萬億元,增長7.4%。據有關專家測算,隻要保持現有增長速度,2020年的這個目標是完全能夠實現的。

除了以上目標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還包括:產業邁向中高端水平,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明顯加大,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加快提高。農業現代化取得明顯進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普遍提高,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高。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取得重大進展。

這裡尤其令人動容的是關於扶貧的決心和舉措。相對以前“扶貧對象大幅減少”的提法,扶貧的目標大大提高了,扶貧對象不是“大幅減少”,而是“全部脫貧”,到2020年,不再有現行標准的貧困人口,也不再有“貧困縣”這個名稱了。整個“十三五”時期,將實施脫貧攻堅工程,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扶貧的力度、措施和工作機制,都將要發生很大變化。例如,分類扶貧將成為重要思路:對有勞動能力的支持發展特色產業和轉移就業,對“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實施扶貧搬遷,對生態特別重要和脆弱的實行生態保護扶貧,對喪失勞動能力的實施兜底性保障政策,對因病致貧的提供醫療救助保障。實行低保政策和扶貧政策銜接,對貧困人口應保盡保,等等。此外,對在貧困地區開發水電、礦產資源佔用集體土地的,試行給原住居民集體股權方式進行補償,探索對貧困人口實行資產收益扶持制度﹔提高貧困地區基礎教育質量和醫療服務水平,推進貧困地區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建立健全農村留守兒童和婦女、老人關愛服務體系﹔實行脫貧工作責任制。進一步完善中央統籌、省(自治區、直轄市)負總責、市(地)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在農村人口中,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能否脫貧,更是直接影響“全面小康”的質量。全會以這樣的魄力和措施在“十三五”時期消除貧困,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大部署,也是全會提出的“共享發展”的生動詮釋,充分體現了我們黨“以人民為中心”的情懷。40多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在中國縣、市、省、中央工作,扶貧始終是他工作的一個重要內容,他花的精力最多。就在全會召開之前10天,習近平總書記在2015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發表題為《攜手消除貧困 促進共同發展》的主旨演講時表示:我們實施精准扶貧方略,找到“貧根”,對症下藥,靶向治療。我們堅持中國制度的優勢,構建省市縣鄉村五級一起抓扶貧,層層落實責任制的治理格局。我們注重抓六個精准,即扶持對象精准、項目安排精准、資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戶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脫貧成效精准,確保各項政策好處落到扶貧對象身上。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