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周文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精准部署【2】

——學習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的幾點認識

2016年01月15日10:56   

對發展新理念的精准闡述:

十八屆五中全會最重要的理論創新和思想飛躍

全會強調,實現“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必須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在筆者看來,這是十八屆五中全會最重要的理論創新和思想飛躍。

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我們黨持續不斷地進行了三大探索,形成了三大理論成果。第一大探索,即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形成的理論成果是鄧小平理論﹔第二大探索是我們要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形成的理論成果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第三大探索,我們要追求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形成的理論成果是科學發展觀。這三大理論成果都寫進了黨章,成為我們黨的指導思想。

面對國內外形勢的深刻復雜變化,特別是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挑戰,為了實現“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我們應當秉持什麼樣的發展理念呢?十八屆五中全會強調必須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在筆者看來,這不僅是“十三五”時期我們必須堅持的發展新理念,更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新理念。這五個新理念中,每一個都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提法、要求和觀點。

在部署“創新發展”時,提出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讓創新貫穿黨和國家一切工作,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強調必須把發展基點放在創新上,形成促進創新的體制架構,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提出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發展分享經濟、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積極提出並牽頭組織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推動政府職能從研發管理向創新服務轉變。提出走產出高效、產品安全、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農業現代化道路。培養新型職業農民。

在部署“協調發展”時,提出必須堅持區域協同、城鄉一體、物質文明精神文明並重、經濟建設國防建設融合,在協調發展中拓寬發展空間,在加強薄弱領域中增強發展后勁。提出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建設美麗宜居鄉村。提出在增強國家硬實力的同時注重提升國家軟實力。提出推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堅持發展和安全兼顧、富國和強軍統一,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深度融合發展格局。

在部署“綠色發展”時,提出堅持綠色富國、綠色惠民,為人民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富強、中國美麗。提出建立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產業體系,發展綠色金融,設立綠色發展基金,推動全社會形成綠色消費自覺。深入開展反過度包裝、反食品浪費、反過度消費行動,推動形成勤儉節約的社會風尚。提出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提出構建科學合理的城市化格局、農業發展格局、生態安全格局、自然岸線格局。提出實施近零碳排放區示范工程。提出建立健全用能權、用水權、排污權、碳排放權初始分配制度,推動形成勤儉節約的社會風尚。提出實行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提出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開展藍色海灣整治行動。

在部署“開放發展”時,提出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和公共產品供給,提高我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制度性話語權,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提出培育有全球影響力的先進制造基地和經濟區。提出打造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開放的全面開放新格局。提出提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

在部署“共享發展”時,提出要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提出按照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堅守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預期,注重機會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實現全體人民共同邁入全面小康社會。提出探索對貧困人口實行資產收益扶持制度,建立健全農村留守兒童和婦女、老人關愛服務體系。提出普及高中階段教育,逐步分類推進中等職業教育免除學雜費,率先從建檔立卡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實施普通高中免除學雜費,實現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全覆蓋。提出提高技術工人待遇。提出堅持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同步、勞動報酬提高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提出完善市場評價要素貢獻並按貢獻分配的機制。提出實現職工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全面實施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提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提出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積極開展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

可以看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的確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我們要充分認識這場變革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堅決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

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

“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堅強政治保証

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干部隊伍狀態如何是關鍵要素。全會強調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鞏固反腐敗斗爭成果,健全改進作風長效機制,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著力解決一些干部不作為、亂作為等問題,積極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形成敢於擔當、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努力實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在我國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進程中,十八屆五中全會是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

(作者系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來源:行政管理改革)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