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2016年第1期(總第110期)

《學習文選》:2016年中國經濟改革“著力點”

2016年01月15日08:1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溫馨提示:為滿足廣大網友學習需要,《學習文選》從本期開始為網友提供Word版本(PC閱讀)和PDF版本(手機移動閱讀)兩個版本。點擊上方圖片下載Word版,點擊下方圖片下載PDF版。

【本期目錄】:

■ 新聞綜述

摘要:習近平發表二〇一六年新年賀詞:有付出,就會有收獲。2015年,中國人民付出了很多,也收獲了很多。我國經濟增長繼續居於世界前列,改革全面發力,司法體制改革繼續深化,“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推動了政治生態改善,反腐敗斗爭深入進行。經過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十二五”規劃圓滿收官,廣大人民群眾有了更多獲得感。這一年,我們隆重紀念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舉行了盛大閱兵,昭示了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的真理。我們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宣布裁軍30萬。我和馬英九先生在新加坡會面,實現了跨越66年時空的握手,表明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

■ 本期聚焦:2016年中國經濟改革“著力點”

摘要:2016年是推進結構性改革的攻堅之年,發力點何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聚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明確諸多新論斷、新政策、新舉措,傳遞出一系列含金量十足的政策走向。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中國經濟新常態調控思路的重大創新。如果說上一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重點提出和闡釋“新常態”的話,那麼這次會議的著力點則放在新常態下“怎麼干”。“新常態是中國經濟從量變到質變長期積累、發展演化的必然結果,一方面表明我國發展站上了新的平台,另一方面表明轉型升級的任務依然繁重。

■ “聚焦十三五”·重要評論

摘要:思想的高度決定了行動的高度。對於今天的中國來說,五大發展理念是針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世界經濟復蘇低迷開出的藥方,凝聚著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入思考,體現了“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的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在“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中,五大發展理念是價值層面的思想引領﹔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五大發展理念是實踐層面的行動指南。以五大發展理念為指揮棒落實各項改革發展任務,以全面深化改革為方法論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我們才能克難前進、臻於新境。

■ “聚焦十三五”·專家解讀

摘要:發展理念是發展行動的先導,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長遠,集中體現了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創新發展作為戰略性的理念,必定著眼於時代發展的大勢。從發展進程角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正在加快,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接近這一目標。這是國家所處的時代方位。從科技進步角度,經過多年努力,我國科技整體水平大幅提升,一些重要領域躋身世界先進行列,某些領域正由“跟跑者”向“並行者”、“領跑者”轉變。這是科技所處的時代方位。

■“學黨章黨規”知識·學習問答(單選題)

今年以來,中央修訂、出台了《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多項黨內法規。年關將至,本網聯合成都市紀委共同推出“黨內法規年終大考”知識問答,快來自測一下!【點擊找答案】

說明:可以點擊上面的“免費下載”按鈕(下載Word版本),在彈出的對話框中點擊“打開”進行在線閱讀,點擊“保存”另存到本機或者打印后進行閱讀。(如下圖,點擊該圖下載PDF版本)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