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新境界

丁柏銓

2016年01月05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新境界

  自黨的十八大報告首提“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以來,習總書記在各種場合,多次提到“命運共同體”這一概念。這一概念的闡發,體現了習總書記開闊的視野和寬廣的胸懷。世界各國人民乃至全人類,命運相通、相連,這是不爭的事實,而構建“命運共同體”無疑是一種更高的願景。在最近舉辦的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習總書記又提出了“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概念。毋庸諱言,“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是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之一。筆者認為,它包含著以下四個邏輯層次。

  “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是以互聯網為紐帶、原動力而形成的。“各國互相聯系、互相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主要是互聯網使然﹔“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是互聯網使“地球村”由夢想變成現實﹔“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也與互聯網不無關系。一言以蔽之,互聯網提供了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現實基礎。

  “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是欲構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合乎邏輯的延伸。如果說,中國在現實世界中要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話,那麼,在由網絡構成的虛擬世界中,也就必然需要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雖構建於虛擬的網絡空間中,但卻有賴於現實社會中人們的共同努力。問題的關鍵是,網絡空間是虛擬的,但運用網絡空間的主體是現實的。網絡的使用者——人,以及人所處的世界是客觀實在的。這就揭示了虛擬空間中的“網絡命運共同體”與現實世界中欲構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之間的緊密邏輯聯系。

  “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既是利益共同體,又是責任共同體。互聯網給人類社會帶來了巨大利好,使今天的人類比之歷史上的人類,獲得了新的思維方式、新的生存方式和新的生產方式,可以盡享互聯網之利。但不可否認,互聯網也對人類構成了新的嚴峻挑戰:各國的國家安全屢屢受到威脅﹔利用網絡空間進行的恐怖、淫穢、賭博等犯罪活動時有發生﹔在不同國度,公民的個人隱私頻頻遭到侵犯﹔網絡空間中虛假不實的信息充斥,互聯網天空還沒有達到理想的清朗程度。在“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內,共享利、同盡責當是題中應有之義。況且,由於網絡空間無門檻、無邊際、無疆界,離開了共管,對於共同體成員而言,利必會受損,禍定會殃及。“網絡安全是全球性挑戰,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置身事外、獨善其身,維護網絡安全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在這一層次上,“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利與責相結合、相統一的內核被極為清晰地展現出來。

  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是對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互通,共享共治”宗旨的拓展和提升。“網絡的本質在於互聯,信息的價值在於互通。”互聯網的力量來自互聯,因互聯互通,許多奇跡因此而發生﹔但同樣因為互聯互通尤其是移動互聯,也會使虛擬世界中出現許多亂象,再由虛擬世界而波及現實世界。提出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旨在進一步推進互聯網的共享和共治。共享由互聯網帶來的福祉,是命運共同體中任何成員該得之利﹔共建秩序、共同治理,制止網絡空間中的各種弊端,是命運共同體中任何成員的應有責任。在這一層次上,“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的宗旨不僅得到了詳盡的闡釋,而且被推進到了一種新的境界。

  (作者為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博導)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人民論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