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2015年第12期(總第109期)

《學習文選》:聚焦“全面二孩”八大配套熱點

2015年12月15日08:3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溫馨提示:為滿足廣大網友學習需要,《學習文選》從本期開始為網友提供Word版本(PC閱讀)和PDF版本(手機移動閱讀)兩個版本。點擊上方圖片下載Word版,點擊下方圖片下載PDF版。

【本期目錄】:

■ 新聞綜述

摘要:習近平在中非企業家大會上講話時指出:新形勢帶來新機遇,中非應該繼承真誠友好的光榮傳統,把互助合作精神發揚光大。為加強中非友好合作,我提出以下建議。第一,堅持互利共贏的平等合作。中非雙方應該堅持義利並舉原則,從中非發展實際出發,相互考慮對方關切,尋找和擴大利益交集,共同打造中非命運共同體。第二,堅持開放包容的多方合作。當今世界已經發展成為密切聯系的整體。我們主張全球經濟開放包容,堅決反對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中非經貿合作是開放的合作,歡迎其他國家的企業在互利共贏基礎上,加入到中非合作中來。

■ 本期聚焦:聚焦“全面二孩”八大配套熱點

摘要:“全面二孩”的實施,需修訂人口與計劃生育法及其配套法規。國家衛計委下屬的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姜衛平表示,除經全國人大修訂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之外,還需各地履行實施方案報批、地方人大修訂計生條例等環節,才能使全面二孩最終落地,“比照‘單獨二孩’從決策披露到最終各地落地實施時間,生育二孩最快也要等到明年”。記者採訪了解到,從單獨二孩政策來看,自2013年11月明確至2014年7月全國絕大多數省份都已完成地方法規的修訂,相隔9個月左右。而女性從懷孕至生育,一般需要9至10個月。

■ 十八屆五中全會·重要評論

摘要:觀大勢,才能定大局、謀大事。科學判斷國際國內形勢,是我們制定“十三五”規劃的依據和前提。《建議》指出:“綜合判斷,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也面臨諸多矛盾疊加、風險隱患增多的嚴峻挑戰。我們要准確把握戰略機遇期內涵的深刻變化,更加有效地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繼續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辦好,不斷開拓發展新境界。”這是黨中央審時度勢作出的戰略判斷,准確地抓住了“十三五”時期我國發展環境的基本特征,貫穿了“不變”與“變”的辯証法。

■ 十八屆五中全會·專家解讀

摘要: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和中國夢必須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必須正確處理好三大關系。首先,要處理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戰略目標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這三大戰略舉措的關系,這是“一”與“三”的關系。

■“學黨章黨規”知識·學習問答(單選題)

今年以來,中央修訂、出台了《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多項黨內法規。年關將至,本網聯合成都市紀委共同推出“黨內法規年終大考”知識問答,快來自測一下!【點擊找答案】

說明:可以點擊上面的“免費下載”按鈕(下載Word版本),在彈出的對話框中點擊“打開”進行在線閱讀,點擊“保存”另存到本機或者打印后進行閱讀。(如下圖,點擊該圖下載PDF版本)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