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許耀桐:全面從嚴治黨須把握的三個重點和四大特點

2015年12月04日09:3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4日電 (朱書緣)3日,“黨的作風建設的理論與實踐”學術研討會在北京召開,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許耀桐在會上發言,他指出,隨著“四個全面”和其中包含的“全面從嚴治黨”的提出,標志著黨的建設進入了一個新階段。新階段的黨的建設,是以全面從嚴治黨作為指導方針和根本要求的。全面從嚴治黨首次將治黨的問題,從“從嚴”的起點,提升到了“全面從嚴”的高度。全面從嚴治黨怎麼治黨,要求我們必須清楚地把握它的重點和特點。

許耀桐認為,全面從嚴治黨,要抓住三大重點。

一是堅決貫徹依規治黨。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路徑是要循著依規治黨的軌道。能否從嚴治黨,關鍵在於依規治黨。做到依規治黨,必須解決三個問題:第一,建立健全黨內法規,我們現在黨內法規大的方面比較健全了,但也還有缺漏,還不夠系統完善,特別是具有實操性﹔第二,形成依規治黨的工作執行體系,使依規治黨得到認真的執行﹔第三,形成對依規治黨的嚴密監督,誰違紀違規了,就要受到懲處。當前,特別要依照黨規黨紀嚴懲腐敗,治理為官不為、懶政怠政。

二是深入發展黨內民主。中國共產黨是民主性質的政黨,必須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和制度。發展黨內民主,目前有三個著力點:第一,黨務公開,黨務公開是實現黨內民主的首要標志,黨務公開了才能形成凝聚力、共識力﹔第二,營造黨內民主討論氛圍,確保民主決策質量﹔第三,搞好黨內選舉,特別是中基層干部的民主選舉,要改變過去“由上面來圈人、由下面來畫圈”的走過場的做法。

三是繼續光大群眾路線。中國共產黨的成敗興亡,取決於能否得到群眾的支持和擁護。隻有堅定不移地走群眾路線,黨才能長期執政、永久執政。繼續發揚群眾路線,也要解決三個問題:第一,放下身段,深入群眾,了解民情民意,關心人民痛痒,及時解決老百姓最迫切的民生問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第二,暢通渠道,聽取群眾聲音,自覺接受群眾的批評監督﹔第三,定期進行民意測驗,認真檢查對照,切實改進工作。

許耀桐還重點分析了在黨的建設新階段,全面從嚴治黨須把握的四個全新特點:

一是全覆蓋、一體化。中國共產黨上上下下的所有組織,沒有任何的特殊和例外,都要貫徹實施全面從嚴治黨,實現全覆蓋。形成在黨委統一領導下,全面從嚴治黨各負其責、各盡其力、密切配合、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覆蓋是與一體化聯系在一起的。即:全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形成“五位一體”的黨建格局。一體化要求我們在全面從嚴治黨中,不能隻注意某一方面而忽視某一方面,隻強調某一方面而舍棄某一方面,而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一體化的推進。

二是全過程、長周期。全面從嚴治黨的每一項工作,都要重在細節、重在過程,必須防止前熱后冷、前緊后鬆,出現興頭敗尾、半途而廢的現象。全過程就是做事情、干事業,鍥而不舍、始終如一,全程緊盯、全場緊逼,體現我們黨注意辦好每一件事,注重於每一個細節、每一個流程的認真態度和細膩風格。全面從嚴治黨將是長周期、無止境的。隻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沒有結束,我們黨的歷史使命沒有完結,全面從嚴治黨就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不要以為全面從嚴治黨也不過是一個短時間的活動,好像搞個三年五載就差不多了,它至少是幾十年的事情。當然,全面從嚴治黨的長周期也會表現為一個三年五載的短周期、階段性的發展,但一個階段的發展和結束,只是標志著全面從嚴治黨的拓展和深化,並不意味著全面從嚴治黨整個工作的結束。

三是高標准、嚴要求。2013年,習近平在接見全軍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代表時曾指出:“我軍是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軍隊黨的建設必須高標准、嚴要求”。這雖然是習近平針對軍隊黨的建設而說的,但實際上也是對全黨提出的。標准有高有低,比如考60分及格就是低標准。隻有高標准才能保証高質量。全面從嚴治黨要的是八九十分以上好成績的高標准。全面從嚴治黨,一定要抓住確立高標准的問題,因為標准決定質量,有什麼樣的標准就有什麼樣的質量,隻有高標准才能保証高質量。有了高標准之后,還需要嚴要求。如果離開了嚴要求,高標准是不可能達到的,嚴要求是達到高標准的根本途徑。嚴要求,就是規范性的約束務必達到、務求實現。

四是強落實、重成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工作作風上有一個根本的變化,就是更加強調落實和注重成效。習近平指出:“軍令狀已經下達,集合號已經吹響。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在習近平看來,落實和部署之間的關系,是九比一的壓倒性的關系。落實要有一股韌勁,真抓實干,抓鐵有痕、踏石留印。強調落實,真抓實干,是為了務求實效。重成效,是強落實之后必然要求得到的結果。全面從嚴治黨是否取得了成效,歸根到底也是檢驗全面從嚴治黨是否可行、是否成功的標尺。如果說抓落實了,卻見不到成效,隻能說做的是無用之功。重成效,既是對全面從嚴治黨的衡量,也是判斷真落實還是假落實的憑據。

相關報道


“黨的作風建設的理論與實踐”學術研討會召開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許耀桐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