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投資對象國選擇關系企業走出去成敗

優化我國企業對外投資區位

陳繼勇  趙鵬豪

2015年12月03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世紀以來,我國企業走出去步伐不斷加快。2014年,我國對外直接投資達到1231.2億美元,連續3年位列全球第三。在此背景下,研究我國企業對外投資的區位選擇問題,對於提高對外投資效率、降低對外投資風險具有重要意義。

  我國企業對外投資區位存在的突出問題是過於集中在發展中國家。2013年,我國對亞洲、拉丁美洲、歐洲、大洋洲、北美洲、非洲的投資比例分別為71%、13%、6%、4%、3.1%、2.9%。投資區位過於集中不利於實現資本的全球優化配置,而且一些發展中國家政治和社會不確定性較大,投資風險較高。還應看到,一些發展中國家逐漸掌握了我國制造業的生產流程、技術和工藝,導致我國對外投資企業利潤空間縮小。企業對外投資既包括針對發達國家的“上行投資”,也包括針對發展水平較低國家和地區的“下行投資”。一般來說,上行投資有利於獲取發達國家的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下行投資則可以實現產品的第二次生命周期。所以,我國企業對外投資應根據實際,綜合運用這兩種投資方式,避免畸輕畸重。

  進一步擴大對發達國家的投資。近年來,雖然我國企業對發達國家的投資規模有所擴大,但所佔比重仍然較低。2013年,我國對外投資隻有不到三成流向發達國家。究其原因,這與我國勞動密集型、低端加工型產業結構不無關系。隨著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企業更多投資於發達國家,充分利用其成熟的市場環境、法律制度以及較為先進的技術與管理經驗,是提高我國企業經營管理水平、促進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途徑。應通過多種方式鼓勵有競爭力的企業走向發達國家,既學習先進技術和經驗,又繞開貿易壁壘,帶動出口。

  繼續穩定對發展中國家的投資。發展中國家在經濟發展程度、消費需求偏好、文化背景等方面與我國有相似之處,對發展中國家和地區進行投資能夠發揮我國企業的比較優勢。當前,我國服裝、家電、玩具、紡織品等產品在發展中國家市場前景依然廣闊。在堅持互利共贏的前提下,將國內傳統制造業向發展中國家轉移,不失為促進國內產業結構調整的一條途徑。此外,一些發展中國家自然資源豐富,勞動力、土地等要素比較便宜。在當地建設生產基地,既可開發國際市場、緩解我國資源短缺問題,又可繞開貿易壁壘將產品銷往發達國家,還能帶動東道國經濟發展,實現一舉多贏。

  完善企業對外投資機制。優化對外投資區位,取決於企業的決策和行動。應推動企業進一步完善對外投資機制。一是明確自身定位,充分發揮比較優勢。企業不能隨波逐流、盲目跟風,而應充分評估自身的優勢、劣勢以及面臨的機遇和挑戰,特別是根據自身所處產業類型、規模實力進行投資區位選擇。一般來說,中小企業應以風險較低的周邊國家和地區為投資對象,實力雄厚的大企業可與跨國公司開展合作和競爭,進行更為多元的投資活動。二是增強競爭力,提高抗風險能力。企業核心競爭力越強,對外投資區位選擇余地就越大,抵御風險能力就越強。特別是在不確定性更強的國外市場,以核心競爭力保障產品的稀缺價值尤為重要。三是提高對東道國投資經營環境的認知度。在對外投資前,應對東道國投資經營環境進行科學評估與實地調研,借鑒成功企業的經驗,吸取投資失敗的教訓。

  (作者單位:武漢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5年12月03日 07 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