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完善體制機制  加強監督引導

促進民間體育組織健康發展

馮曉麗

2015年12月01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民間體育組織是對民間體育活動進行組織、引導、指導、管理的社會團體,具有自主辦理、自願參與和公益性、群眾性等特點。發展民間體育組織,有利於推動全民健身、增強人民體質,有利於推動競技體育發展、建設體育強國。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民間體育組織得到長足發展,但也存在一些問題,如一些民間體育組織法治思維缺失、治理結構不健全、運行管理不規范,民間體育組織發展環境欠佳等。應完善體制機制、加強監督引導,促進民間體育組織健康發展。

  規范民間體育組織架構。民間體育組織內部應堅持黨的領導,由黨組織管人才、干部和發展方向。會員大會是民間體育組織的權力機構,應定期召開會員大會,由其選舉產生理事會﹔理事會在相關法律框架下,依照主管部門授權和章程規定行使權力,主持日常工作。理事會作為民間體育組織的執行機構,應設置若干內部機構,組織開展各項活動。凡是民間體育組織能夠自主處理的事項應放手讓其自主處理﹔對民間體育組織無力處理或難以處理的事項,主管部門應幫助處理。對於民間草根體育組織,民政和體育部門應加強聯系、給予指導,逐步引導其走向正規,適時進行注冊登記。

  引導民間體育組織健全運行機制。應確立民間體育組織在全民健身體系中的治理主體地位,堅持民間體育自主辦理、自願參與、自我服務和民主自律的原則。堅持民間體育組織依法運行,體育活動依規開展,體育組織內部事務依章程運作,全局性活動依據相關法律法規要求開展,努力做到放而不亂、管而不死,使民間體育及其組織既充滿活力、又依法依規運行發展。引導民間體育組織適應社會轉型發展的新形勢,積極進行調整完善,利用市場機制拓寬資金來源渠道。

  強化對民間體育組織的監督引導。民間體育組織應在民政部門和體育部門的指導下加強組織建設。一是選拔任用好管理人員,積極培養后備人才隊伍。選拔任用的管理人員要有堅實的群眾基礎,應是該民間體育項目的行家裡手。二是建立法制體系。從規矩到章程再到相關體育法規,應形成較為完整的體系,並嚴格遵守和執行。三是建立金字塔式治理結構。要貫通頂層和基層,不留空白和死角。四是健全民間體育項目舉辦機制。可以採取重大民間體育項目公辦民間協助、一般項目民辦公助、地區性項目自主辦理政府指導等多種形式。加強相關政府部門對民間體育組織的宏觀指導、引導、支持和監管,對重大事務進行有效監管,促使其規范健康發展。

  推動民間體育組織開展對外交流。加強對外交流是民間體育組織發展壯大的有效途徑。相關管理部門應充分發揮職能作用,推動民間體育組織立足傳統民間體育活動優勢項目,積極開展對外交流。民間體育組織應堅持交流、借鑒、創新發展,借鑒各民族、各國優秀民間體育活動,豐富我國民間體育活動內容﹔對外宣傳和推廣我國民間傳統優秀體育項目,推動傳統民間體育走向世界。

  (作者單位:山西師范大學體育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5年12月01日 07 版)

(責編:楊麗娜、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