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

汪同三:宏觀調控保障“四個沒有變”

2015年11月27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指出,中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經濟韌性好、潛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沒有變,持續增長的良好支撐基礎和條件沒有變,經濟結構調整優化的前進態勢沒有變。這“四個沒有變”得到經濟學界的普遍認同。“四個沒有變”,既歸因於全面深化改革釋放的發展紅利和我國經濟強勁的內生動力,也離不開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不斷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方式。

  深入把握新常態下的經濟運行規律,把保持適度增速作為宏觀調控的主要任務。經濟新常態下,我國宏觀經濟運行正在發生兩方面變化:一是在創新驅動作用下,高效益高質量的經濟增長新增量不斷涌現﹔二是在傳統領域,低效率低水平的過剩產能加快退出。新增量涌現和過剩產能退出對經濟增速產生一正一反的影響,從而伴隨經濟發展質量提升,經濟增長速度由高速轉為中高速。宏觀調控積極適應這一變化,為新增量的成長提供穩定的宏觀條件、贏得必要的時間。2013年以來,我國宏觀調控進行了“區間調控”“定向調控”“相機調控”“精准調控”“適時預調微調”等創新實踐,取得明顯成效,防止了經濟大起大落。目前,雖然全球經濟很不景氣,但我國經濟總體穩健,今年一到三季度保持了6.9%這一在世界范圍屈指可數的較快增速。同時,我國擴大內需還有很大潛力,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還有較大操作空間,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將提供強勁增長動能,我國完全有條件在“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保持中高速增長。這是國內外主要研究機構和知名學者的普遍看法。

  宏觀調控與其他經濟社會政策相配合,促進結構優化和動力轉換。“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結構調整要從增量擴能為主轉向調整存量、做優增量並舉,發展動力要從主要依靠資源和低成本勞動力等要素投入轉向創新驅動。充分考慮經濟提質增效升級的要求,近年來我國不斷深化宏觀調控領域的改革。《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提出,“完善以財政政策、貨幣政策為主,產業政策、區域政策、投資政策、消費政策、價格政策協調配合的政策體系,增強財政貨幣政策協調性”。習近平同志指出,實行宏觀政策要穩、產業政策要准、微觀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實、社會政策要托底的政策。這些都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經驗的總結和運用。宏觀調控的完善和創新,將為實現結構優化和動力轉換提供有力保障。

  把擴大就業作為宏觀調控的優先目標,增強發展動力。就業是民生之本,能否實現較充分的就業是經濟運行健康與否的關鍵。正是本著增進人民福祉的價值取向,我國宏觀調控把擴大就業放在各項目標之首,堅持就業優先戰略,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在當前過剩產能退出、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就業矛盾會有所增加。宏觀調控堅持突出擴大就業,並把擴大就業效果作為檢驗宏觀調控效果的一條重要標准,努力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27日 07 版)

(責編:朱書緣、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