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贏得國際認同 形成品牌效應

不斷提高孔子學院發展水平

符紹強

2015年11月26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倫敦出席全英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年會開幕式時強調:“孔子學院是世界認識中國的一個重要平台。作為中外語言文化交流的窗口和橋梁,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為世界各國民眾學習漢語和了解中華文化發揮了積極作用,也為推進中國同世界各國人文交流、促進多元多彩的世界文明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目前,全世界已有134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近500所孔子學院和1000個孔子課堂。不斷提高孔子學院發展水平,充分發揮其人文交流作用,需要健全運行機制、更好滿足需求。

  服務國際交流合作,特別是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孔子學院摒棄沖突與對立的西方傳統思維,有效回應經濟全球化時代不同文明之間對話、共生與發展問題,同倡導合作共贏的“一帶一路”建設在理念上是高度一致的。“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將為沿線國家帶來諸多發展機會,這些國家的孔子學院應抓住難得機遇,探索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有效途徑。例如,為“一帶一路”建設培養人才,提供企業培訓、商業培訓或個性化的語言培訓,加深我國與沿線國家的理解、交流與合作,實現多贏。隻有這樣,孔子學院才能在服務國家發展中贏得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形成品牌效應。

  積極主動滿足當地需求。隨著我國經濟發展和國際地位提升,世界各國各地區對學習漢語、了解中國文化出現巨大需求。除了一般的漢語教學和文化普及,一些國家和地區還有一些個性化需求。例如,有的希望了解中國法律、中醫藥知識等﹔有的希望通過孔子學院這一平台加強學科建設,謀求與中國的院校建立伙伴關系﹔有的希望借助孔子學院這個窗口與中國一些城市成為友好城市,開展民間外交。多種多樣的個性化需求對孔子學院的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提供了重大機遇。孔子學院應根據實際情況,努力了解和滿足外方需求,優化功能定位,使雙方合作的基礎更扎實。

  強化合作院校責任,選拔配備優秀院長。孔子學院已成為中外大學之間科學、技術、文化交流的重要橋梁和紐帶,推動著我國大學的國際化進程。孔子學院可持續發展面臨的一大挑戰,是中外方大學之間的合作是否和諧順暢,特別是中外方院長的業務水平、工作能力和管理模式是否合拍。應防止出現學院中方院長對所赴國家的語言文化了解有限又不善於溝通、外方院長對漢語及中國文化興趣不大甚至只是挂名的現象。這會極大影響雙方合作,最終影響該孔子學院的可持續發展。因此,應出台相關政策,在制度設計上強化合作院校的責任。合作院校應從長遠考慮,選拔推薦熱愛孔子學院事業、具有國際視野、通曉國際規則的專家學者出任院長。

  (作者為中國傳媒大學副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26日 07 版)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